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2年 >> 正文

【秦皇岛日报】李过 董劭伟:准确领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深刻内涵

日期:2022年11月28日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2年11月28日A4版   作者:李过 董劭伟   编辑:陶梅 齐芳   关注:[]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共出现了177次。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是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其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六个“必须坚持”的首位,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人民至上”这一重要理念,开辟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新境界。

全面准确把握“人民就是江山”的立场观

秉持“人民至上”的人民观,必须坚持“人民就是江山”的立场观。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充分证明,人民是“打江山”的坚实后盾,是“守江山”的最大底气,人心向背是决定历史走向的最根本的政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干净饮水、清新空气、安全食品和优美环境等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强烈,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面临新的考验。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面对国情、世情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报告单列一章,从四个方面阐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坚持一以贯之的民生立场的同时,对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同时,报告专辟一章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完善实现人民利益的制度保证。秉持“人民就是江山”的立场观,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核心,也是一切工作的基点。

全面准确把握“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

秉持“人民至上”的人民观,必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报告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什么样的政绩观才是正确的政绩观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将党关于政绩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要求党员干部具备历史的眼光和全局性思维,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态度科学谋划、实干苦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小我融入大我的胸襟和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单列一章,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一词在报告中共出现了13次,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是对“功成不必在我”这一政绩观的注解。“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是说把多少真金白银捧在手里,而是为历史、为子孙后代去做”。

全面准确把握“人民是阅卷人”的评判观

秉持“人民至上”的人民观,必须形成“人民是阅卷人”的评判观。报告强调,“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和评判党一切工作的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1949年的春天,毛泽东同志形象地将党中央由西柏坡迁往北京比喻为“进京赶考”。七十多年后,报告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从“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之路”,人民始终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答卷人”的定位、“赶考”的精神坚持从严治党,将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党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这次报告中依然强调,全党同志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务必”,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总而言之,“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人民是阅卷人”的评判观凸显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必然要求。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也必将不断开辟出新境界。

上一条:【河北新闻网】校园好网民故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用我的声音 做你的眼睛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组织教师集体备课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