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1年 >> 正文

【金融时报】创新创业思维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和探索 读《新时代创业思维》

日期:2021年06月24日    来源:金融时报2021年6月21日   作者:紫藤   编辑:齐芳   关注:[]

进入新时代后,引导大众如何正确且有意义地创业,成为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问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李家华教授及东北大学罗国锋教授在2017年首届创业者精神论坛上,提出了“广义创业者”概念,倡导用“创业者精神”铸就创业者的灵魂。他们提出的“人人皆可创业,人人需要创业者精神”理念诠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历时三年,罗国锋教授在东北大学的《创业迷思及其解答》及《创业融资》等课程相关教学内容,汇集成了《新时代创业思维》一书。

如今,我国双创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从广义创业的角度来说,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为国家富强而创业”,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无论未来是否真正走向创业道路(狭义的创建企业),人人都应具有创业思维和创业者精神。双创人才的培养,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在教育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范围、形式和深度都在加强。

罗国锋教授自2009年即投入到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2009年11月,东北大学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研究所正式成立,并确定了“传播创业者精神、搭建科技金融桥梁、帮助创业者成长”的使命。研究所成立后,陆续开设了《创业与风险投资导论》《创业管理》《风险投资》《创业融资》《创业迷思》等课程。在实践中,作者意识到创新创业教育绝不是培养“赚钱机器”,也不是要培养“发明家”,而是要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业者,来促进创新的商业化,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中国梦”提供创业人才支撑。

这本书使用有哲理的开篇诗句、生动形象的模型、严谨的知识点呈现、接地气的疑问解答、众人熟知的案例和“大家”观点,引导创业者思考如何正确且有意义地创业。书中对48个必要的知识点进行简要解释、就72个创业中常见的疑问做出专业的解答,编撰36个公众熟知的案例,引用24篇“大家观点”,启发读者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创业?应该为何而创业?如何构建创业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和关键资源?如何选择项目和构建商业模式?如何正道创业而避免走向邪路?如何正确看待创业成败?”等一系列关于创新创业的基础问题,帮助读者建立自己的创业观和创业分析框架,从而能够自己做出理性的分析和判断。在知识点的呈现上,力求突出重要内容,抓住关键信息,以简洁和容易理解的语言呈现;在案例的选择上,突出国家的需求和硬科技创新创业,主要选择公众熟知的人物和事例,拉近与读者的距离,激发读者的爱国热情和创业激情,鼓励读者做好专业学习,在专业创新的基础上进行创业。

罗国锋教授等一众创新创业教育先行者认为,创业课程首先是思政课程。创业先“正心”,唯如此,创业教育才能达到其真正的目的,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有着“中国梦”的创业者。他们不一定是要创建企业,而是无论在任何岗位上工作,都应以创业者精神为指导,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

该书实现了创业思维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为创业教育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思政内容体系。罗国锋教授基于12年的创业教育和自身的创业实践及咨询经验,开发出12个核心模型,这些思维模型生动形象、逻辑适配度高、含义深远,引人深思。

创业是难于就业的,但创业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在正确的思维模型指引下,创业者需要长期的摸索前行,才能够渐入佳境。没有人生来就擅长创业,但只要敢于行动,善于学习,每个人都可以在创业的过程中“调适”并找到自己的位置。当今时代,创业思政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边角料,而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创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动力,每个人都有责任通过创新,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

上一条:【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学霸宿舍”:三人保研 一人留学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