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1年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学霸宿舍”:三人保研 一人留学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来源:中新网河北2021年06月07日   作者:袁媛 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7日电 绩点高、能力强,有目标、有才华。宿舍4人4年拿到各类荣誉证书百余张,让众多同学不禁高呼“厉害了,我的学霸”!

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控制工程学院3010寝室住着四个性格各异却同样优秀的男生:黄锟、皮峻银、楼锦程、赵占宇。

据统计,四个人先后收到了共17所国内外高校的录取通知。经过一番抉择,最终,黄锟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皮峻银保研至清华大学,楼锦程保研至北京大学,赵占宇留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

“意料之外,但也情理之中。”黄锟这样形容他们的成绩。名校录取通知书对他们来说是继续深造的机会,更是初心与梦想的践行和实现。

如果问学霸寝室的一天是什么样的?只有四个字“空空如也”。

早上8:30之后不会有人,晚上就寝时间到来之前不会亮灯。“我们通常不是在教室就是在自习室,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实验室”,四位同学打趣道,学习和科研几乎占据了他们所有的时间。

如此高的自律精神令人钦佩,而他们却说:“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学校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即使是节假日,也可以看到很多同学常驻自习室和实验室,这是一种无形的‘他律’,让自己时刻警醒,不敢懈怠。”

说到“他律”,自称不是“勤快人”的楼锦程深有感悟。“早起对我来说可太困难了,但从大二开始,每天早上宿舍都只剩自己,那种深深的孤单感刺激我跟紧其他三个舍友的步伐。”楼锦程讲述着自己在宿舍生活中的改变,“慢慢的,按时起床、上自习、去实验室成为我的常态。”

处处弥漫的“学”的风气、“拼”的状态,相互之间筑起的“他律”精神与“自律”精神相互滋养,孕育着向上的力量。这就是学霸寝室的养成秘籍之一。

和谐的寝室氛围会让陌生的寝室变成一个乐趣横生的“温馨小家”。四位少年来自不同的城市,性格不同但相处融洽。“最让我们骄傲的就是寝室一直和睦团结、积极向上。”他们说,尊重与互助是处理寝室关系的基本诀窍。

“在寝室我们会尊重彼此的作息习惯,会一起学习看网课,会分享经验取长补短,也会聆听和诉说。”作为寝室长的黄锟如数家珍。去年九月至十月,他们相继拿到了保研的机会,大家第一时间在宿舍群里“报喜”,并把自己成功面试或准备相关文案的经验分享出来。

赵占宇一再强调:“遇到了彼此,才有了现在的我们,是一个宿舍成就了四个人,而不是四个人恰好在一个宿舍。”

毕业是尘埃落定之际也是挥手告别之时,谈起四年的美好时光,他们更多的是感恩。

2020年8月,黄锟、皮峻银、楼锦程和同学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场地和经费,不让我们有后顾之忧。”他们尝试了各种方案,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优异成绩,最终捧回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百度深度学习组全国一等奖”奖杯。

“3010宿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卓越风采。四位可爱的大男孩在此相遇,相处的过程中他们既彰显个性又包容理解,营造出和谐、互助、奋进的氛围,收获了成长和友谊。”辅导员王晓蕾老师寄语他们,希望继续秉承“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走好未来每一步。(袁媛 齐芳)

相关链接:

中新网河北:http://www.heb.chinanews.com/kjww/20210607415289.shtml

上一条:【金融时报】创新创业思维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和探索 读《新时代创业思维》

下一条:【长城网】强!同寝室四人 三人保研国内顶尖名校 一人留学英国名校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