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秦皇岛日报】无奋斗不青春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0年12月7日B4版   作者:张玫   编辑:齐芳   关注:[]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承担着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同时又是培养国家重要人才的主阵地。在此过程中,课程体系建设无疑是当中最为核心的关键性环节。

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由东北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合作举办,是隶属于东北大学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地点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为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思想政治课建设,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学负责单位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以下简称“东秦分校”)社科院进行了新的探索,邀请社会精英人士从理想奋斗角度进行了“特别课堂”的讲授。

“特别课堂”紧扣时代脉搏,生动有料,听者广为受益。为此,我们邀您“与大学生一起上思想政治课”,与时代骄子一同受教,听那新时代前行的号角,听那强劲而多彩的生命之歌……

11月24日,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2020级大一学生的思想政治课堂迎来了三位特殊的嘉宾。他们在这里与近300名大一学生分享自己的故事,一起感受生命、感悟生活、畅谈理想,寓价值观引导于其中,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杨旭:奋力前行的人生

杨旭出生于1977年,由于先天性脊柱裂,出生9天后,他便开始了漫长的治疗。病痛导致他下肢神经受损。初中后便中止了学业。倔强的杨旭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开始自学英语,并通过自学考试考取了河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本科,同时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毕业后,他曾经在学校和教育机构担任英语教师,现在独立开展英语教学辅导工作。

人生为杨旭关上的门,就这样被他顽强地叩开了。除了工作,杨旭的生活也多姿多彩,读书和旅行是他最享受的事。

每一次旅行对于杨旭都是一次挑战,也是他对世界的一次全新感知。在泸沽湖旅游时,杨旭受邀到当地一位姓王的大哥家里做客。王大哥经营着一家民宿,有一双儿女,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女儿就读于华西医科大学。

“在与王大哥交谈的过程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提到孩子的时候,从内而外散发的骄傲和自豪,眼神里都是对未来幸福的憧憬。”杨旭展示出王大哥民宿的照片,里面设有无障碍设施、大型超市、满格的手机信号……“在如此边远的地区,方方面面都发展得这么全面、这么好,这是我们的国家一点点累积起来的,是王大哥这样的人一点点建设起来的。”杨旭说,在座的每一位学生都是父母心中的骄傲,希望他们承担起这个令人骄傲的角色应有的责任——在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从青海湖到泸沽湖,从成都的宽窄巷到西藏的布达拉宫,从中国的广州到柬埔寨的吴哥窟……身体的病痛没能阻挡杨旭前行的步伐,生活的磨难没有摧毁他心中的梦想,即便只是一辆轮椅,也能成为他人生路上不断前行的“风火轮”。2020级学生高路杭在台下认真地跟随着杨旭“神游”,脸上是掩饰不住的感动与期待。“坚定自己的信念,追寻自己的梦想,看着杨旭老师在台上宣讲,我不禁在台下想,我是否也能像他那样,怀揣着永不言弃、敢于拼搏的精神,砥砺前行?”高路杭说,如果是过去,他并不能确定,但听了今天的宣讲,他相信,人生一定能活出自己的光彩。

大学生是时代的新人,也是未来的希望,这种希望不仅体现他们在知识、技术等方面的与时俱进,还体现在他们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价值规范等诸多方面。东秦分校副校长兼悉尼智能科技学院院长李晓奇说,思想政治课首先要体现出时代新人应有的价值、人格、品质等要素,继而通过人物的故事分享、经历讲述,激发出学生的时代使命感、价值关怀,以及坚定的时代担当,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并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人才。

杨光亚:做一个超越梦想的人

“高中那四年是我人生中最不快乐的时光,因为那时的残疾人不管多么优秀,都很少能够上大学。我真是感到前途一片漆黑。那是一种无法克服的悲观——自己想过得好,却又知道不可能有好的结果。”两岁时,杨光亚得了小儿麻痹症,右腿留下了残疾。1988年,杨光亚第一次参加高考,如他所说,他没有被录取。后来,父亲让他去复读,但杨光亚并不愿意,父亲对他说:“以后的事谁都说不准,但人绝不能自我放弃!”

第二年,杨光亚又没有被大学录取。学校建议他填报补录,有些自卑的杨光亚认为没有必要再失望一次,拒绝了。这时,父亲又告诉他一句话——人,永远不要主动放弃可能给你带来好运的每一个机会。

人决不能自我放弃,更不要主动放弃可能给你带来好运的每一个机会。当年,杨光亚被东北工学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前身)录取,从那以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件事情的成败,往往与对待事情的态度息息相关。

“我当初的梦想是能够像父亲一样,做一名教师。但我在大学学的却是财会专业。”生活就是这样,梦想与实际就业岗位常常是不合拍的,可梦想就是用来追逐、超越的。无论将来的工作是否称心,杨光亚都建议同学们认真去做,因为工作不仅是展示自己才华和能力的机会,也是超越自己的体现。“不要主动放弃可能给你带来好运的每一个机会呀!”他笑着说,自己的身体条件不如别人,所以他从没有给自己树立过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但在每一个阶段,他都为自己科学地规划了可行性目标,并尽全力做到极致。当这个目标达到后,再为自己确立务实但层次更高的目标。“当你一次次超越梦想的时候,回头看时你会发现,你已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就。”

“每个人的青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痛苦、失意。这是青春的不完美,但每个人的青春却因这种不完美而完美。”在听完杨光亚的分享后,学生马铭泽在感悟中写到:“上帝在随手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不必失意难过,只要真正经历过、拼搏过,青春一定不会辜负你。”

冯魁:为理想而奋斗

因为脊髓灰质炎后遗症,从小学开始,冯魁就开始以自学的方式完成大部分课程。冯魁是张家口宣化人,从小学至高中,除了自学课程,冯魁尝遍了各种难以下咽的苦药,试遍了各种残酷的治疗,儿时的记忆于他来说,只有恐怖。

“1983年春天,那是我经历的最后一次大手术。当时看见同病房两位病友下围棋,那是我与围棋最初的结缘。”手术后的冯魁打着半身的石膏,在床上躺了一年。这一年,他买了各种围棋书籍,每天研究。“研究棋谱之后就是‘左右手互搏’,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水平。后来一个朋友介绍我跟当时宣化县的围棋冠军对弈,我竟然连胜两局。”从那之后,这位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黑马”成了宣化当地围棋界的名人。

1986年,冯魁以张家口市理工类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当时,正巧张家口市组织了一场围棋擂台赛,每方参赛21人,每周赛两局。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宣化县的实力相差很多。4个月后,冯魁暑假回家准备对弈,得知宣化的棋友都败下阵来,当时他面临的局面是—人“单挑”对方11人。“一盘盘车轮战下来,对于体力和脑力都是强大的挑战。”倒数第二轮,冯魁面对的副擂主是张家口市专职围棋教练,“平时推算10步,那天要推算到15步、20步,完全就是一场挑战自我极限、进入忘我境界的体验。”最终,冯魁战胜了10名对手。虽然最终的擂主之战他没能取胜,但时隔34年,说起当年那场对弈,冯魁依然难以忘怀。

每年寒暑假都是冯魁最忙的时候。每天一睁眼,他便打开棋谱,苦苦推算每一步演变,有所悟的时候便会手舞足蹈、欣喜若狂。一盘棋,他常常研究八九个小时,到深夜才停下来。毕业的时候,老师问他:“冯魁,你以后想做什么工作呢?”他想了想说:“我想做开发孩子智力的工作。”

从兴趣,到迷恋,再到成为理想,这一对围棋的执念,激励冯魁20多年不断努力。而当初“做开发孩子智力工作”的愿望,也变成了现实。1999年,冯魁来到秦皇岛,创立了春雪围棋学校。教学中,他始终坚持以诚待人,竭尽心智传授技法,就算只有一两个学生,也要保证教学质量。他的学生许嘉阳在12岁的时候或为职业棋手,2018年获得职业围棋赛U20世界冠军。“因爱好有了安身立命的本事,有了一份不错的职业,回想这些年为理想而奋斗、拼命努力的那些往事,我很欣慰。”

“这是一堂特别的思想政治课,演讲的三位老师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学生范新宇说,命运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但是他们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去寻找生命的意义,寻找青春的光芒。“从他们的分享中,我看到他们也曾迷茫过、绝望过,或许这是每一个人的青春必有的过程。但在他们各自不懈的努力下,都为自己的生命谱写了华丽的篇章,为社会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明确目标,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自己的努力去铸造青春辉煌。”

“针对中外合作办学的新要求,为了进行好思想政治课教学安排,社科院课程组科学论证,并与悉尼学院院领导深入交流,结合中外办学学生的特点,最终确定了特色的课程内容,以此与课堂理论教学对应,增加了教学内容的亲和力,开阔了学生视野,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教学效果。”东秦分校社科院院长董劭伟说,他们邀请了我市第三医院的白衣天使们进行抗疫精神宣讲,邀请各行业先进模范分享他们的故事,进一步创新了思想政治课教学模式。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点滴文字间 浓郁家国情——读《朱希祖日记》有感

下一条:【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新形式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