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新形式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来源:河北教育网2020年12月3日   作者:齐芳 佟喆 项依娜   编辑:齐芳   关注:[]

本网讯(齐芳 佟喆 项依娜)近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总结会,围绕专业课程特点对思政元素如何体现在课程之中分享了经验,展现了该院课程思政改革的成果。

开展课程思政三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积极落实课程思政理念,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创新“课程思政”形式,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从单一的传授知识向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道德情操等关键目标培养转化,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感与道路自信,坚定中国立场,探索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做好顶层设计,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学院将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学院管理重点工作,成立学院课程思政领导小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以及课程思政宣传团队,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发挥骨干教师的能动性,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学院注重激励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工作,快速形成有“课程思政”内涵的教学团队,大力支持骨干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工作,鼓励教师参与校级“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定期与“课程思政”立项课程教师交流、解决问题,将课程思政工作与班导师工作职责相结合,实现全方位育人。

发扬专业及课程特色,建立具有“课程思政”特色的课程,逐渐进行点、线、面全方位推广,全课程覆盖。学院通过搭建“课程思政教学平台”,整合思政教师、专业课程教师、学生辅导员和班导师,组建多学科背景互相支撑、良性互动的课程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使课程思政内容与专业特色、课程知识相互促进,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做到全方位育人。

鼓励教学新形态的实践,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引导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师自身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中。在优秀课程评选环节中考虑“课程思政”因素,鼓励引导有基础的教师申报学校“课程思政”立项。实验教师课程教学竞赛中,鼓励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中体现学科的新成果、新思想,体现课程思政元素。

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职称评审、职务晋升、学期教学质量评价和年度考评体系中。在教学效果评价、绩点核算等方面均将思政课程作为重要指标。

发挥模范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浓郁的育人氛围。加大“课程思政”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及师德标兵、党员教师、“双肩挑”引领作用。通过典型,挖掘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宣讲活动。

以交流研讨为突破口,持续改进课程思政工作。通过积极组织示范课程学习交流,召开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分享会,开展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工会活动,研究讨论如何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的课堂教学,提炼能够与建设“课程思政”工作相配合的热点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授课计划、课程体系、培养方案等,提高教学质量,持续改进“课程思政”工作。

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取得了多项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教改立项课题《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虚拟实训教学方法研究》入选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GJXH2019-061),另获东北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首批“课程思政”立项课程一项;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共计5门;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指导类示范课程共计4门;获批东北大学课程思政校级培育课程1门。

相关链接:

河北教育网:http://www.hbjyw.cn/news/detail/199871/12.html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无奋斗不青春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张亚男、董劭伟:回忆峥嵘岁月 缅怀英雄人物——读《陈伯钧日记》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