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 >> 正文

穿破疫情壁垒,做好在线教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04月27日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作者: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开学以来,外语学院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意见,按照学校《2019-2020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和统一部署,积极有效地开展了在线教学工作。

细致调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了解任课教师对在线教学的疑问和困难,以及教师使用在线教学软件及平台的情况,学院教学办提前布局着手开展了“在线教学的困难和问题”和“在线教学软件、平台使用情况”两方面的调研工作,组织任课教师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围绕在线教学的教学方式、以及在线教学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困难等进行研讨。根据调研结果,制定并下发了“外语学院教师在线教学问答”,教学院长李卫东将教师可能面对的问题逐一列出,和专业主任、教师一起及时解答包括外籍教师在内的全员教师疑惑和顾虑,同时,根据教师的优势成立了“超星学习通”、“iSmart”、“雨课堂”和“Unipus”四个技术支持小组,由熟悉电脑软硬件及教学平台的教师负责给任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对即将开展的在线教学提供帮助和技术支持。

认真研讨,细致部署开课模拟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研讨并统筹安排,按照时间节点相继下发了《外语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和通知,指导任课教师做好开课准备,在正式开课前一周内完成线上课程实际课堂模拟工作。

考虑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不同之处,学院要求每门实施在线教学的课程修改教学大纲、制定合理的成绩评定办法。教学大纲由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学院长批准、教学办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案。此外,学院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课程情况统计、教学计划整理汇总、在线教学情况摸排等工作,要求每位教师确定各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可行性与具体办法,并做好开课前教学平台的测试工作。

学院专业教研室合理安排外籍教师的中方合作教师,与外教积极沟通联系,耐心细致地协助外教修订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建立授课群,协调外教与学生之间的教学问题,确保外教在国外也能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专门组织辅导员老师对学生家庭上网可行性进行调研,帮助学生做好在线学习准备,并协同任课教师做好课程班级群的建立,保障师生沟通畅通,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实现“停课不停学”。

全面动员,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在线教学是个新鲜事物,为做好学生疫情期间的思想引领和学习动员,学院在“东秦外语”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致同学们的一封信》和《致家长的一封信》:从“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坚定信仰,理性思考”“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坚持锻炼,强健身心”“常怀感恩,期待美好”等五个方面向学生发出了倡议;结合“如何给孩子提供科学的支持”“延迟开学,应该怎样和孩子相处”“如何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防疫工作”等问题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

本学期,学院共开设54门专业课,4门公共课,共有71名教师参与教学,在线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虽然疫情阻断了学生们回归教室的脚步,但是不能阻断学生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外语学院全体老师的在线教学努力打破疫情带来的阻碍,用拳拳丹心守护每一个学生对知识的渴望,目前,在线教学已进入本学期后半阶段,学院正组织教师交流经验,进一步做好授课、辅导、成绩考核等后续的本科教学工作。

上一条:“云端”开课,别样精彩——记社科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课程

下一条:疫情中显担当 访我校抗疫志愿者邹帛峰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