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愿用“熠”点微光,点燃方寸光芒——记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陈熠

日期:2021年12月22日    来源:资源与材料学院   作者:关工委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陈熠同学从初入校的默默无闻到三年后的闪闪发光,是知识不断积累、能力不断增强的过程,更是一个持续向上、奋斗青春的过程。能够自省其身,不断突破自我而成长;能够不遗余力,不断发挥光热而奉献,这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陈熠,女,中共党员,资源与材料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助理,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她成绩优异,前6个学期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二,获“自强之星”奖学金,多次获校综合二等及三等奖学金,获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北省“冀青之星”、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13项。她在各类实践创新竞赛中成绩突出,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国家三等奖、省级特等奖,“挑战杯”红色专项省级二等奖,“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省级三等奖、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和荣誉6次,校级荣誉11次。

做让自己发光的人

“刚入学时,我没有什么才艺,也没参加过文艺晚会、体育竞赛。”回想入学之初,陈熠说自己是一名非常普通,还有点彷徨和自卑的学生。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消沉,而是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给自己打气,不断突破自己。在思想上,陈熠积极要求进步,先后进入秦皇岛市和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习,均以“优秀学员”身份结业,并光荣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在学生工作中,陈熠积极发挥着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兢兢业业为广大同学服务。在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期间,她带领学院团委在志愿服务等多项考核中排名第一,为学院团委赢得了学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荣誉称号。陈熠创办了“关爱老幼病残群体”爱心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包括“守护星星——关爱自闭症儿童”和“天使烘焙——帮助残障老人”子项目,在她的努力下,促成了该项目与海港区残联的长期合作。此外,她组织策划的“国际助残日”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新华网、长城网等8家媒体报道。她作为主要负责人策划组织的“世界预防艾滋病日”实践活动受到了秦皇岛市电视台的报道。

在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陈熠带领学生会大胆改革,按照学校相关要求以精简为原则进行了内部机构调整,实施了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的管理办法,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她发起了“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活动,聚焦服务同学,为长时间席地而坐复习背诵的考研学子准备了可以小憩的“考研凳”,在晨光熹微中组织志愿者温暖送行考研学长学姐。该主题活动作为优秀工作案例先后受到河北省学联及中华全国学联的宣传推广。而陈熠所在的学生会也成为目前河北省唯一一个得到全国学联推送事迹活动的高校学生会。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通过分析学生会的改革之路,陈熠撰写了题为《新时代下高校学生会改革的思考和实践》论文,并公开发表。

做温暖身边的人

“我的家乡在内蒙古一个闭塞的小县城,这里四面环山,积贫多年,曾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陈熠说,为家乡脱贫贡献青春力量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她经常利用寒暑假期间,积极在家乡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志愿行动。2018年起,陈熠与几家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她拿出自己的积蓄为他们带去暖心的问候,对待贫困户的孩子,她尽心尽力为孩子们义务辅导功课。

去年6月,她来到家乡扶贫开发办公室实习,负责接待前来咨询的帮扶对象,每日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和答疑解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除了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陈熠还积极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她曾在医院门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在乡下的村间道路上协助村干部记录来往车辆、为村民发放口罩。她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是要为社会多做好事、多做贡献,虽然辛苦但是能够帮助到别人就会觉得很开心、很温暖。

今年5月4日,陈熠作为优秀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海港区青年论坛,在会上与区委书记和各行业优秀青年交流学习,她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可。会后,海港区团委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她的发言内容。

作为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陈熠的身影出现在秦皇岛国际马拉松比赛、雄安新区建设调研、张承地区乡村调研、秦皇岛残联“天使之家”助残公益等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让青春在奋斗中升华

陈熠说,在校园中勤学,注重对自身知识的储备,是学生的本分;在社会中苦练,弘扬脚踏实地、敢想敢干的实干精神,才是值得拥有的青春。课余时间,陈熠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科技创新赛事和活动中,她曾加入《一种缓释型活性炭负载纳米零价铁材料微生物毒性机制的研究》《秦皇岛睿派水体修复有限公司创业计划》等多个科创团队,参与实验操作和报告撰写,让专业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疫情之下,健康问题备受关注。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感召下,2020年6月,陈熠组建一支“乡村调研志愿团队”,带领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全国7省9市的12个乡村,对农民健康素养开展调研,同时还开展了公益活动,为农民科普防疫知识。调研之后,团队形成了题为《健康中国,一个都不能少——后疫情时代农民健康管理调研与提升策略研究》的调研报告。该项目作为大学生课外社会调研项目,荣获2021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怀日日自新之态度、持致知力行之觉悟。行走在成长的路上,陈熠坚信,用“熠”点微光,一定能够点燃方寸光芒!

上一条:【成长榜样】机遇与努力并存——记经济学院学生宋心悦

下一条:【成长榜样】用生命把握时间的点与线——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王震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