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机遇与努力并存——记经济学院学生宋心悦

日期:2022年03月23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 大学生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活跃群体,年轻的群体需要榜样的力量引领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宋心悦同学始终秉承“知行合一、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努力奋斗。她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还积极参与专业和创新实践,同时也经常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她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榜样就在身边,希望同学们向她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升自我价值,实现奋斗目标。

 

宋心悦是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专业学生,曾任学校第十四届学生校长助理、经济学类1805班学习委员、经济学1801班学习委员。大学四年,她全面发展,在保持较高绩点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学生工作和各类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综合奖学金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现被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努力学习,强调学习效率

不同于高中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大学生活的丰富多样性以及课程的自由多元性,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宋心悦深知认真学习和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上课时仔细听讲并做好课堂笔记,积极与老师互动、回答课堂问题,下课及时总结课堂内容并复习书本知识,对于有疑惑的地方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在学习方法方面,她针对各科目制定了不同的规划,有的科目需要多看书、多读多背理论知识,有的科目需要多做题,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理解力。在考试前,宋心悦总是将课本、课件以及笔记全面复盘,努力将知识融会贯通,也会利用思维导图等方法加强自己对于课本知识的掌握,以便在考核中交出完美的答卷。功夫不负有心人,宋心悦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获得了保研资格。

勇于挑战,以实践锻炼自己

进入大一后,宋心悦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学生部门和社团活动,参与了演讲、朗诵、辩论等丰富多彩的比赛,在比赛中全方面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此外,宋心悦还报名加入了一支科创团队,正式开启了她的科创之路。她擅长语言表达,就从答辩做起,慢慢学习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答辩稿,如何利用Edraw、iSlide等软件辅助制作网申PPT和答辩PPT,也慢慢摸索出答辩的要点、方法,如何制作符合比赛要求的材料等,逐渐成为了团队核心成员。尽管她经历过许多失败和挫折,也曾在一轮轮模拟路演中被淘汰,但是在队友们的相互鼓励和团结互助下,结合老师的批评和修改意见不断完善和打磨作品,最终拿到了第一个“互联网+”比赛省金奖的成绩。从大二起,宋心悦加入了陈俊龙老师的课题组,并且在老师指导下撰写了两篇论文,之后和其他成员们一起筹备参与“挑战杯”比赛,大家在一起研读文献、制定问卷、走访调查,等等。正是之前科创比赛积累的经验帮助她在比赛中能更清晰地进行团队分工和工作规划。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他们团队获得了“挑战杯”国家三等奖的好成绩,还获评“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荣誉。此外,她也参与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取得了H奖的成绩。回顾宋心悦的科创之路,她认为科创比赛带给她的不单纯是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学会的各种技能和抗压能力。更让人欣喜的是,结识到了可贵的伙伴们,他们来自不同专业却各有所长,在自己的领域闪闪发光,她总能从这些优秀人身上汲取到持续奋进的宝贵力量。

乐于奉献,丰富校园生活

除了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自身能力外,宋心悦还积极参加了学生工作、志愿活动等各类校园活动,为学院、学校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一至大二学年,宋心悦一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对待工作,她认真负责,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传达任课老师的学习要求,成为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纽带。她不仅帮助同学们解决了疑惑,还辅助老师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大一下半学年,宋心悦还加入了第十四届学生校长助理团队,秉承“学生队伍中的管理者,管理队伍中的志愿者”宗旨,与其他助理一起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调研方式,对外同全国30余所高校的几百位学生校长助理对接,对内开展关于学生工作的各项调研和数据分析。她说,学生校长助理工作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她要做好意见建议的传达,积极为学校建设增砖添瓦。在宋心悦看来,学生工作能使个人在奉献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带来更细腻、多元、丰富的充实感。

除此之外,宋心悦还在秦皇岛马拉松、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活动中担任过志愿者。她说:“志愿服务将个人与社会相连,是我们尽公民责任、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通过志愿活动,不仅可以享受帮助他人的快乐,而且能够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

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不忽视任何使自己变得更好的可能。宋心悦在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待机遇到来的那一刻勇敢地抓住它,成为更棒的自己。

宋心悦_20220322094833

上一条:【成长榜样】怀揣热忱之心,谱写青春华章——记管理学院学生战嘉莹

下一条:【成长榜样】愿用“熠”点微光,点燃方寸光芒——记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陈熠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