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踏坚实步伐,逐青春芳华——记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黄小渭

日期:2021年11月04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外语学院   编辑:任艳美 齐芳   关注:[]

按语】黄小渭同学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立足学业、刻苦钻研,入校三年来,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实践,努力提升个人的理论水平、思想境界、专业技能与工作能力。她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生动诠释了“只要脚踏实地,未来必定可期”。

黄小渭,中共党员,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曾担任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助理、团委综合办公室主任、外语学院党校校长、英语1904班学生辅导员助理,是东北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兼职辅导员。

“以脚踏实地,愿未来可期”是黄小渭在新生演讲比赛上的参赛宣言。三年时间转瞬即逝,但这句话始终给她冲破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也成为她在校期间学习工作的座右铭。经过三年的努力,黄小渭的GPA为4.018,连续六次获得校综合二等奖学金,并获得2021年河北省“冀青之星”、秦皇岛市优秀共青团员、校十佳本科生、校优秀团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把握机会,提升工作能力

自2018年入学,黄小渭便加入了学院党校,参与党课组织和积极分子培训等工作。大二学年,黄小渭担任学院党校校长及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助理。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来的工作模式。外语学院党校举办了线上党课和清明节特别活动,组织全院学生共同学习身边党员事迹、提振抗疫信心。大三学年,黄小渭担任了校团委综合办公室主任。从协调准备2020级新生入学到联络日常报销事务、从盘点团委千余件物资到整理汇总年终档案,压力与挑战过后,黄小渭锻炼了自己立足全局抓大事、把握细节抓小事的工作能力。这一年,她在思想上也不断要求进步,入选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为班级团支书。除了学习青马课程,她也在老师的指导下组织拍摄“青马学员讲党史”微课堂,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为母本,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抗日战争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世纪、进入新时代”为题,以微视频小课堂的形式将建党百年来经历的重重考验以及创造的伟大奇迹呈现给同学们,并将完整视频合集推送至我校“青春东秦”微信公众号。

在学院党校的工作经历丰富了黄小渭的理论知识储备,做党委组织部学生助理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她的政治素养,在校青马班的学习经历更是助推她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今年8月,黄小渭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The Characteristic Practice of Learning and Education of Party History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实践),刊登在《外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教育科学》。

大学是绽放青春的绚丽舞台。在校期间,黄小渭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无论是演讲比赛还是主持人大赛,都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黄小渭先后获得外语学院“风采杯”演讲比赛一等奖、校“晨曦杯”演讲比赛三等奖、校“魅力之声”主持人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努力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在专业学习中,黄小渭常常与自己“较劲”。上课时她会做好每个知识点的笔记,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及时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课下,她会及时巩固,复习所学内容。入学三年来,无论是元旦还是国庆,几乎每一个节日她都在图书馆度过。“列好每日规划”是黄小渭从中学起就养成的习惯,三年的“待办事项”见证了她学习与工作的成长轨迹。整块时间用来复习专业学习、零碎时间用来整理困惑与问题、学习间隙用来处理工作任务,每晚睡前回顾一天所学,并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这是黄小渭摸索出的一套适合自身的高效学习模式。

令黄小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备考英语专四与德语四级时面临的困难。两门考试仅相距一周,与此同时还要筹备拍摄青马宣讲视频。那段时间,她每天最早到图书馆复习考试内容,小跑快走到人文楼上课或赶到拍摄地点,任务结束又回到图书馆进行复习。同学说她像一个“小陀螺”,很多的任务推动她一直旋转。可黄小渭认为,她的推动力不在于外部环境而在于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三年的努力使她练就了高效工作和学习的能力,在工作方面取得进步的同时,专业学习中她也收获良多。前三个学年的绩点排名位于专业10.74%,顺利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德语四级考试。

认真实践,实现社会价值

在黄小渭心中,大学生绝不是象牙塔里的宠儿,而是有社会责任和担当的青年。2019年,她带领小组成员就康养产业进行了实地调研,从大学生角度给出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同年,在河北省“挑战杯”和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事上,黄小渭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接待工作,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优质的服务。2020年初,黄小渭在父亲的影响和带动下,积极参与到防疫战疫的工作队伍中。她参加了支援福建漳平小学的线上支教项目,以视频录播的形式帮助小学生学习知识。今年暑期,她又主动到阜新市金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帮助工作人员调节居民情绪、统计疫苗接种情况、普及防疫基本常识、开展防疫宣传等。此外,她还是阜新市助残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大四伊始,黄小渭通过选拔成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作为外语学院兼职辅导员,她努力转变自己的角色,做好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桥梁。

黄小渭说,青春是遇到困难不放弃的斗志,是面对未知与挑战敢于尝试的勇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前进的路上,总会遇到荆棘和坎坷,但她从不畏惧也从未退缩,她始终坚信,脚踏实地的积累定可换来可期的未来。

上一条:【成长榜样】用生命把握时间的点与线——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王震

下一条:【成长榜样】擦亮奋斗底色 书写青春华章——记控制工程学院学生李松昌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