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擦亮奋斗底色 书写青春华章——记控制工程学院学生李松昌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控制工程学院   编辑:任艳美 齐芳   关注:[]

【按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松昌同学虽家庭贫困,但积极向上,拼搏进取。在校期间,他追求先进,刻苦勤学,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与科创项目,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他秉持“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采。

李松昌,中共党员,控制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学生,现任机械工程1805班班长,曾任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组织调研部骨干培训部部长,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现已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立学当先,砥砺奋进

李松昌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家里是村中出名的低保户,生活的不易让他从小懂得独立和责任,他也在心中暗暗发誓,不管以后的生活会变成怎样,他都要一直努力学习,用知识和本领改变家庭、改善生活、报效祖国。来到大学之后,浓厚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文化氛围使他的人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他更能体会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在校读书的机会。他设立学习目标,充分利用校内资源,认真学习专业文化课,努力拓展知识面,丰富自己的学识涵养。优异的学习成绩也使他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被授予自强之星、河北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科创求索,矢志不渝

纸上得来终觉浅,科技创新需践行。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李松昌也积极参与科创比赛,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认真学习相关专业技能,和老师、队友一起交流讨论,常常在实验室彻夜奋战,科技楼的每一个夜晚都见证了他的成长。在他的不懈努力奋斗下,他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河北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省一等奖等10余个省级以上奖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作为比赛负责人,他带领全队成员,经过大大小小几十次的会议,集思广益,积极探索,针对现有机械设备功能及结构的不足,创新性地设计完成了一款新型的低能耗栽树机器人;在备战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时,他细致研读比赛规则,根据任务点的不同,对车体及任务机构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设计,为团队做出了重要贡献。李松昌也因此成为了学校唯一一名作为核心成员荣获两项六星级竞赛国家一等奖的学生。同时,他还是智漠团队、智能车实验室、ROBOMASTER机器人实验室的核心骨干。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锻炼自己的能力,早日成为一名工程师,用自己的双手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我塑造,奋斗青春

党的关怀和政府的帮扶始终伴随着李松昌的成长发展,他感党恩,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踏入大学校园的大门后,他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生活俭朴,勤劳自强,并尽自己的力量去积极帮助同学、服务集体,他热心于参加各项志愿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在思想上他积极要求进步,担任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班长等职务期间,他热心服务同学,受到周围同学的一致好评,每学期班级思想评定均为A等,获得了优秀班干部、优秀志愿者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6月,李松昌顺利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李松昌不懈奋斗、昂首前行。征程漫漫,他将始终践行“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把自己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书写更加辉煌的人生篇章!

上一条:【成长榜样】踏坚实步伐,逐青春芳华——记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黄小渭

下一条:【成长榜样】追寻青春绚丽的花朵——记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陈亚飞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