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用热血诠释奉献的青春——记管理学院学生杜书影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管理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杜书影同学,就是追求理想、修身立志、努力成才的青年大学生。她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教育条件,主观上积极进取,以立“时代新人”为目标,在学习生活中大胆锻炼自己,取得了多项优秀成绩,可为榜样。

杜书影,中共党员,来自河南商丘,我校管理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曾担任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工商管理类1809班辅导员助理、校团委组织调研部秘书部副部长,现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兼职辅导员。支教保研至东北大学。

她品学兼优,GPA4.03,曾获得校综合“三等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以及“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标兵”“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2020年度“自强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她所参与的团队先后获得第四届ERP沙盘模拟经营训练赛“二等奖”、“网中网”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校内赛“二等奖”、企业价值创造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省级特等奖及单项创业奖。

修身练心  奋勇前行

珍惜时间,不留遗憾。“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一生中最好的时光不会再重来,时间不等人,应该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奋发上进,莫要让自己的青春留下“如果当时……”的遗憾。这也是杜书影常用来自勉的一句话,她深信“知识改变命运”,在学习上从不懈怠,她认为课堂上的五十分钟是一天中最珍贵的时间,对课堂上老师所传授内容的掌握和吸收是一切学习方法的基础,就好像是房子的地基,只有地基打好了,才能继续构造框架、不断优化,最后验收成果。她也知道,身为一名大学生,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和身份,坚定自己的首要任务,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夯实专业本领,也是为了将来走进社会后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和人生价值,争当党员模范,更好地为社会和人民服务。

有所热爱,敢于挑战。学习之余,她是个“闲不住”且“聒噪”的人,她喜欢夜跑,喜欢唱歌,也开始尝试自己始终不敢接触的滑板。尽管出师不利,不小心扭伤,但是她在心里跟自己暗暗较劲,坚信总有一天,她将踩在滑板上滑行在阳光之下。

“今天做出的努力在之后都将以不同的形式回赠予自己。”而她也印证了这点。知识的积累给了她将来读研以及走进社会的勇气,运动带给她畅汗淋漓过后的快乐,唱歌让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忘记烦恼......也正是这一切,从方方面面成就了此刻更加自信、更加平和的她。

传递爱心 服务群众

圆满青春,志愿先行。在她的大学生活拉开帷幕之前,她就已经暗下决心,要在志愿服务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截至目前,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经累计114小时。在她的心里,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一面鲜艳的红旗,洋溢着满满的阳光和激情,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这也是之后她选择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初心。除了管理学院常态化以及特色活动,为了帮扶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实践平台,也将大学生独有的活力和魅力展现给当地中小学生,她在暑期组织选拔成立了管理学院爱心支教团并成功开辟了新的支教地点,她自己也分别在2018年、2019年暑期带头前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南关小学、胡堂乡中心小学进行支教活动。除此之外,大三上学期她还曾随老师前往傅杖子村进行扶贫慰问,并给当地的孩子授课、辅导。只恨时光短暂,她清晰地记得那些孩子们的脸,却只能陪他们十几天,无法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这是她的遗憾。而后来去祖国西部支教的机会恰好弥补了这个遗憾,所以她很珍惜也很期待自己一年支教之行,希望能够带着心里的那颗种子,在孩子们身上开出不一样的花儿来。

谈及对支教的看法,她说:“都说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积极影响能够治愈一生,而消极影响则会变成扎在自己身上最深的那一根刺,而支教,就像一束光,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能温暖自己,那种时光倒流变成小孩的错觉,那种带给他们的影响贯穿他们整个人生的可能,那种人与人之间最纯真的情感,都让支教这件事变得生动起来。”在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她成长了很多,也变得沉稳了很多,坚守并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永远向着光,永远发挥余热!

导员身份,学生视角。她在2020年十月份任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在兼职辅导员岗位上,她也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逐步熟悉学院的常规事务,通过自己的“双重身份”及时反映同学们的建议和问题,积极搭建同学们和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在其他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之下不断学习,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辅导员老师在掌握学生特点及平常表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做好学生困难帮扶,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状态;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所见所听所做皆为所学,她也逐渐有所成长。

扬帆起航,走进社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上了大学之后,独立生活的迫切愿望占据了她的脑海,受母亲的影响,胆大心细的她相信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有能力自己去做一些之前未曾接触过的事情,没有第一次,就永远不会开始,于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锻炼自己的能力,她选择走进社会,积极实践,HR、剪视频、家教以及校内其他兼职让她在大学基本实现了完全经济独立。在她眼里,生活很美好,但是也不容易,而带给她勇气和信心的是她看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有责任感、自信、乐观生活的当代大学生!

都说学习无穷尽,进步无止境,或多或少,或快乐或痛苦,我们总能从自己的经历中汲取营养,所以趁着年轻,扬起前进的帆做一个勇敢的舵手吧,尽管通向未知,但是途经的风景一定都妙不可言!

上一条:【成长榜样】追寻青春绚丽的花朵——记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陈亚飞

下一条:【成长榜样】认真踏实 勇于突破——记经济学院马玉玲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