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认真踏实 勇于突破——记经济学院马玉玲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 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是每个学生的目标。马玉玲同学在大学四年里,经过刻苦努力,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学习认真、方法科学、学以致用、效果明显,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重视实践、积极参与、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增强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协作能力;另外,她甘于奉献,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和志愿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不断完善自己,实现自我价值。


马玉玲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曾任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主席、经济学类1703班学习委员,现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71732班负责人。大学四年间,她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不断参加各类科创竞赛以及学生工作。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综合奖学金多次,荣获“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创新创业工作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标兵”等称号。现被保送至山东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努力踏实,学习成绩优异

作为大学生,马玉玲一直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她学习认真,脚踏实地,并善于思考。课上时间,她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课下时间,她及时复习总结,喜欢思考课本知识背后深层次的含义,并经常向老师请教思考的疑惑,以此将课本知识吃透。在平时学习中,对各门学科,何时学习,如何学习,学习多少,马玉玲都会提前做好规划,并按照计划严格执行。对于课本,马玉玲认为要多读多看,她总是在一遍一遍的阅读中对课本知识有了新的理解,对知识的掌握更加全面。在每门课程的结课复习时,她总是将课本、课件以及笔记全面复盘,努力将知识融会贯通,以便在考核中交出完美的答卷。努力总会有收获,在第六学期结束时,马玉玲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敢于突破,科创成绩亮眼

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并没有使马玉玲沾沾自喜,她想在其他领域尝试和挑战自我,于是在大二学年,马玉玲开始了她的科创之路。那一年,马玉玲加入了同学院学姐的团队,参加“大挑”。作为最晚加入团队的她,最开始接手的工作较为简单,但是马玉玲十分认真地对待接手的每一份工作。她自学ID、ProcessOn、iSlide等软件,努力把项目书、答辩PPT等做到最好。马玉玲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得到了团队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通过团队共同努力,他们获得了“大挑”国赛二等奖。之后,马玉玲与其他同学组队参加了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她与队友一起研读文献,制定问卷,一起走访调查,并完成项目书,在马玉玲与队友的合作努力之下,她们拿到了国赛三等奖的成绩。此外,马玉玲还牵头设计了一种新型易拉罐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回顾马玉玲的科创实践之路,她认为较好的科创成绩固然欣喜,而通过科创学会的各种技能、培养的抗压能力、协作能力等各种无形财富更加珍贵,更为开心的是,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甘于奉献,校园生活丰富

除了在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自身能力外,马玉玲还积极参加了学生工作、志愿活动等各类校园活动,为学院、学校建设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一学年,马玉玲担任过班级的学习委员,她将学习委员比作一座连接班级同学与老师的桥梁。桥的这头,她积极地帮助同学解决学习问题,传达任课老师的学习要求;桥的那头,她与老师传达同学们的疑惑和意见,辅助老师的教学工作。大二期间,马玉玲担任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主席一职。对内,她组织召开部门例会,优化完善活动流程,安排部门干事日常工作;对外,她和部门其他人一起举办各类科创活动,宣传科创知识,组织科创讲座,为学院营造更加浓厚的科创氛围。此外,马玉玲还协助学院其他部门一起组织学院的大型活动,为活动的举办建言献策,为学院建设增砖添瓦。在马玉玲看来,投身学生工作是一种不同于学习和科创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更加多元化、更加丰富多彩,它使个人在奉献的同时,也在实现自我价值,是另一种完善自我的途径。

除此之外,马玉玲还在秦皇岛马拉松、京津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志愿活动将个人与社会相连,为每个人尽一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志愿活动,不仅可以享受帮助他人的快乐,而且能够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取得一些成就,就需要付出对等的努力。人生没有上限,勇于踏出舒适圈,不断地挑战和突破自我,才会看到别样的风景。

上一条:【成长榜样】用热血诠释奉献的青春——记管理学院学生杜书影

下一条:【成长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奋斗中升华——记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罗证星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