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用充实的每一天,增加生命的深度和宽度——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朱希悦

日期:2020年11月16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与生命的长度相比,生命的深度与宽度才是区别一个人卓卓铮铮与庸庸碌碌的标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每一天都过得丰富多彩,想要回忆起来没有那么多遗憾。朱希悦就以她科学利用时间,勇于科创实践,无私奉献的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为同学们树立了成长榜样。

朱希悦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学生,中共党员,曾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三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荣获“河北省冀青之星”“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现被学校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统计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勤奋努力 成绩名列前茅

大学前三年,朱希悦潜心学习,踏实努力,善于利用好时间碎片,把每一天除了上课的空闲时间细分,按照不同时间段的特性,把预习、复习、总结等学习任务恰如其分地安排到每一天。在每一门课程结课考核之后,也会整理好复习时用的资料,以备以后学习过程中再次翻阅。大一大二在参加完学院活动后,她常常独自一人前往工学馆学习到闭馆。朱希悦说:“看到保安叔叔来关门的时候,伴着晕黄的灯光回宿舍的时候,是她一天中最安稳最轻松的时光。”踏踏实实学好每一门课,认认真真总结每一门课,努力回馈了她:前六个学期的总绩点4.26,位列专业第一。

求真务实 科创力争上游

统计学不只是一门纸上谈兵的课程,更是一门实用性的学科,因此朱希悦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际二等奖,多次荣获“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和阅读大赛三等奖。大三时,她加入学院张丽超老师的生物统计课题小组,每周参与小组研讨会,累计阅读生物信息领域的英文论文20余篇,跟随老师学习处理数据和撰写论文。面对未知的领域,她反复向同组的学长学姐讨教经验;也常常和老师面谈,老师也耐心地教导和指导;和小组的同学一起研究学习更深层次的统计学知识。正是这一次次的打磨的过程,她了解到统计学在实际问题解决领域的应用,这让她对统计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为她在保研夏令营的优异表现埋下了伏笔,最后她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统计学专业,攻读她的硕士学位。

无私奉献 活动丰富多彩

“尝试说”是朱希悦的人生信条,她希望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延长生活的每一天。因此她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院朗诵比赛二等奖,院英语剧大赛一等奖,参与校五四艺术展,在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担任记者,主持学院大大小小的活动等等。在这些活动中,朱希悦意识到了最适合自己想要奉献的岗位——共青团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团委工作,是朱希悦大学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大二一整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这一标签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付出和满满的情怀。在学院担任团委书记一职期间,她统筹安排团委的大小事宜,和学院学生会的同学一起合作完成日常工作,并努力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学院材料,加强组织管理,改进团日活动。面对学院团日活动的成绩不理想,开展形式单一的问题,她在学院副院长连海燕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努力和学院组织部创新团日活动形式,鼓励团支部多以趣味的形式加强团知识的教育。学生工作,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和学校老师,学院同学交流沟通相处的能力,更有一种格局与气场。“在团委学生会,你会更容易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更跳脱出自己局限的环境,遇见一帮优秀的人,也会要求自己往更优秀的地方发展。”朱希悦这样说。

除此之外,朱希悦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除了学校组织参加的秦皇岛马拉松、“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在课余,她也跟随一些志愿服务机构参加斑海豹救助等等活动。在这些志愿活动中,她结识了更多有志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繁荣和发展的青年人和成年人,更加深了她对中共党员这样一个身份意义的理解。

“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从大一那年起就深深的刻在朱希悦的心中,想要获得厚重有份量的人生,就要把握每一天,坚守理想,不断鞭策自己前进,相信不辍积累,终有回响。

上一条:【成长榜样】把握机会,感恩生命中的每次馈赠

下一条:【成长榜样】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石继柱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