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石继柱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之要贵在坚持、贵在坚守。2014级学生石继柱,在校期间学习努力、好学钻研、工作认真、勤奋坚持,学业成绩优异,奉献校园服务同学事迹突出;毕业后在基层一线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无愧于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新时代青年。

 

石继柱,中共党员,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他认为,在大学校园里不管是课程学习,还是科创比赛、学生工作、文体活动,都是绽放青春的一种方式;在这段美好年华里每次收获、失败、惊喜和落寞的情绪,都是青春体验的一种过程。用心便能享受到其中的幸福,感受流年无恙,光阴留香。

自强不息,知行合一。为探索学问和追求真理,追寻爱国主义精神内核和文化内涵,石继柱从广西跨越山水来到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求真求实。对于学业学习和科创竞赛,他始终不敢有所怠慢,认真学习研究,虚心向老师求教、跟同学探讨。在带队参加学校年度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的时候,一度遇到知识上的空白和技术上的瓶颈。参与项目的学长也一筹莫展,断言这个项目要没有未来,于是退出了队伍。那一瞬间他也徘徊了、犹豫了,但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坚持,因为他知道唯有坚持下去,方能有所收获。为填补知识空白,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学习,直至闭馆才离开;在实验室一待便是通宵达旦;老师办公室也成了他请教问题的“常驻地”。终于,跨过荆棘之后,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立项以优秀成果项目通过验收。他就这样持之以恒地努力,就这样一点一滴地进步,让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有新期待。在校期间他多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科创奖学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中先后获奖5次等。

修己惠人,笃行致远。学生工作和志愿者工作伴随着石继柱的整个大学生活。在校期间曾任校安全工作队队员,学院党校副秘书长,班级组织委员、教学信息员。他以奉献校园、服务同学为宗旨,与同学互帮互助,为老师主动分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获得“优秀安全工作队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同时这些学生工作也让他统筹协调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得到锻炼提高。平凡的人也能在平凡的志愿者活动中做出奉献。他说“我知道凌晨3点钟的东秦是什么样子”,原来,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在服务秦皇岛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时,凌晨3点从学校统一步行至服务岗位。他回忆说“印象特别深刻,从凌晨三点到下午五六点结束,凌晨很冷但中午太阳又特别毒辣,工作量也很大,但感觉很充实。”一年一届的马拉松比赛服务工作,他连续参与了两次。他继续回忆说道,“要说服务时长最长的,要数那次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志愿活动了。我们学校承担志愿者服务工作,那个暑假每天早上七点多离开宿舍,晚上七八点才能回来,坚持了半个多月。结束的时候志愿者服务工作得到了主办方很高的评价,我们这点辛苦也算值了。”志愿者服务,对石继柱来说并不陌生,在校期间从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到学校大型活动,再到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活动的志愿服务中都有他的身影,先后4次获“优秀志愿者”称号。正是这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让他在实践中磨炼了品格,增长了本领,也更坚定了他回馈社会的信念。同时对焦裕禄、黄大年、张富清等老一辈党员模范以及时代楷模王继才、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学习,让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担当精神和崇高追求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更加珍惜“我是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2018年是石继柱的毕业之年,也是他的抉择之年。毕业前经过努力,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严实的学习作风,获得了来自北京、深圳、南宁等地5个互联网、通讯等行业的知名企业的青睐,纷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在几经抉择下,他为追寻自己内心的精神高地,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积极响应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的号召,考录南宁市委组织部选调生(公务员),现被人才引进至南宁市宾阳县,在县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调研、文稿草拟等工作,处在一个党委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纽带,常常参与处理一些大事、急事和难事;在主责主业之余,他也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当中,全心全意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也为迎接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迎接中央督导扫黑除恶工作等重点工作做出了贡献。作为一个选调生,他认为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影响着这一片土地的政策落实、人民的福祉,所以他内心是充实而又平和的,他说“我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他们做着走在前沿、引领科技的工作,但百姓的生活也需要像我这样做着平凡朴实工作的人,不管工作在哪里,只要我们心中有信仰,只要能给国家、人民和社会带来一点有用的价值便足矣。”他还说,无论身处何方,他将始终带着“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东大精神走好每一步路,珍惜青春年华,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用大学时代养成的严实的作风、正确的价值观、科学的工作方法来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他带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自觉将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以家国为己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从东北的白山黑水到西南的百越之地,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会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但石继柱表示将会更加坚定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百战归来不解甲,一往无前再出征!

上一条:【成长榜样】用充实的每一天,增加生命的深度和宽度——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朱希悦

下一条:【成长榜样】不负韶华 筑梦起航——记控制工程学院廖子薇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