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外公的《新华字典》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来源:第十二届“人文东秦”校园文化原创作品主题征文获奖作品   作者:任艳美   编辑:齐芳 王宇佳   关注:[]

上小学之前,我有大半时间是在外公家度过,外公家里有一张长而大的桌子,上面摆着电视,放着花盆和生活杂物,桌子下面有四五个抽屉。小时候,我总爱在这些抽屉里翻翻拣拣,里面有时会出现我爱吃的奶糖,有时会有玻璃弹珠、散落的扑克牌……而印象最深的,是存放在桌子左下角抽屉里一本小本装订的《新华字典》,摆得方方正正,字典外面用牛皮纸包了封皮,内页的边角处有因翻阅造成的磨损痕迹。

外公对这本《新华字典》宝贝的很。有一次我问外公是否能把字典送给我,向来疼爱我的他坚定地拒绝了。那时候,我并不理解这本字典对于外公的特殊意义。直到外公离世,整理遗物时翻出这本《新华字典》,外婆才同我讲起字典与外公的故事,这本小小的字典陪伴外公走过了他清苦的一生。

小小的字典,寄托着外公对读书的渴求与向往。1952年出生的外公,家中有五个兄弟姊妹,少年时失去双亲,照顾弟妹、承担家用的重担落在了外公肩上,读书上学对于那个时候的他来说是一种奢望。虽然没上过几年学堂,但外公对于读书学习一直有着强烈的渴望。在一次镇上的集会上,他咬牙花了十一块八毛钱买下这本《新华字典》,以至于之后的半个多月,外公都只吃白水和窝窝头。

白天在田里劳作,外公也会揣着字典,休息时便拿出来看。到了晚上,外公就戴着眼镜坐在那张“书桌”旁,仔细在纸上记下每个字的含义。外公写下的笔记累积了厚厚一沓,压在这本字典下面。透过认真工整的笔记,我仿佛看到外公在昏暗的灯光下专心致志阅读的背影。

承载着外公的谆谆嘱托与殷殷期盼。母亲同我说,在她小时候,外公就拿着这本字典教她识字。而在我四五岁时,外公也会把《新华字典》中一些简单的字词做成卡片,给我解释每个字的意思,教我识字造句,这本《新华字典》成为了我们家里两代人识字读书的启蒙老师。

外公时常教导我们:“要多读书,做一个正直的人。”记忆中的外公身材瘦高,眼神矍铄而坚定,性格也正如那摆得方方正正的《新华字典》一样,朴实端正,一身正气。在外公的言传身教下,我的母亲和两个舅舅都恪守原则,勤劳朴实,兢兢业业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

随着年纪见长,我慢慢体会到外公说的“正直”不仅是指坚持正道,不做错事,更意味着不畏强势,敢做敢为,勇敢地坚持自己的信念。漫漫人生路上,外公的谆谆教诲,使我拥有了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勇气,也鼓励和鞭策着我孜孜不倦,奋楫笃行。

上一条:弘扬优秀家风,争做时代新人

下一条:“家”在,“善”常在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