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弘扬优秀家风,争做时代新人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来源:第十二届“人文东秦”校园文化原创作品主题征文获奖作品   作者:崔嘉​鹏   编辑:齐芳 王宇佳   关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爷爷奶奶的故事,正好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

爷爷是一位退休教师,每天看电视,读报纸,关心国家大事。受爷爷的影响,奶奶更是与时俱进,购买了智能手机,刷起了抖音。爷爷奶奶虽已年近七旬,耳聪目明。爷爷左腿做过股骨头置换手术,不能长时间走路,一辆电动三轮车成了他的代步工具。爷爷用它载着奶奶去超市购物,去公园散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不过,爷爷奶奶也曾历经磨难。爷爷年轻的时候生了一场重病,持续发烧、咳嗽,浑身乏力。奶奶只好把家里的几个孩子,留给老人照看,然后跟人家借辆自行车驮着爷爷,在坑洼不平的土路上艰难骑行,四处求医。药吃了不少,但没有什么效果。后来爷爷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已经卧床不起了。奶奶背地里也曾多次偷偷哭过,但她是个要强的人,在孩子面前,在外人面前,她从不流泪。爸爸说他至今记得,每当他们兄妹看到虚弱的爷爷而忍不住哭泣时,奶奶总是昂起头,用手轻轻拍着几个孩子的肩,像是对孩子,又像是对自己,坚定地说:“没事儿,会好起来的!”经过反复考虑,她毅然决定,带爷爷去北京看病。她再次向亲戚朋友们借钱,还请村干部担保,向信用社贷款,一共凑了300元,带着爷爷踏上了北去的火车。好在北京某大医院检查后确认,爷爷的病就是胸膜炎。经过对症治疗,爷爷的身体大有好转。回到老家,在奶奶的精心照料下,大概半年时间,身体就完全康复了。

当时,为了给爷爷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了很多债,生产队分的活儿也干不了,没有工分儿,队里只给分一点儿口粮,家里四个年幼的孩子勉强糊口。亲戚和村里不少人虽然也不宽裕,但还是把从牙缝里挤出来的粮食周济了我们。爷爷无以回报,村里只要有红白事,他就不请自到当起了账房先生,逢年过节他还给乡亲们写写春联,又自备理发工具,空闲时间给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爷爷是民师,在村里的小学教书。农村也不再吃“大锅饭”,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奶奶的干劲更足了,在分到的十几亩责任田里,春种秋收,辛勤耕作。麦收农忙时节,甚至连续两三天在地里忙碌不回家,饭菜和水则是由爷爷或者她的孩子送到地里,累了困了就在庄稼地里躺一会儿。奶奶的脸上饱经风霜,双手也很粗糙,可她的精气神总是那么高,走起路来都带着风。靠着勤劳的双手,爷爷奶奶解决了全家的温饱问题,建起了两所新院落,给两个大伯分别成了家,同时供养爸爸和姑姑上了学,翻盖了老房子,陆续添置了自行车、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等家用物品。苦尽甘来,奶奶的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她常对自己的孩子说:“还是大包干好,自打你爸身体好了,咱家也分到了地,人勤地不懒,所以这生活是越来越好”。村里的人们也目睹了我家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奶奶和爷爷,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爷爷奶奶不认命、不服输的精神对他们的孩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几个孩子经过几年的奋斗,都在市区买了房子。我在市里学校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母校衡水中学“追求卓越”的校训,以及优秀的家风,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同时,我也见证了家乡衡水的成长。从中华公园的一花独放到77座公园遍布全城;从绿皮车到“子弹头”开启高铁时代;衡水湖马拉松赛事今年已步入第十个年头;衡水已经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爷爷奶奶的故事,只是中国千百万普通百姓为追求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的一个缩影。他们面对生活的挫折和打击,不认命,不服输。虽历尽磨难,对未来仍充满希望和梦想。他们用尽全力去拼搏,去抗击,最终战胜了命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同时,他们把自己的这种不认命、不服输的精神,作为一种家风,传给了后人。在家风的影响下,我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用自己的双手不断的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千百万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梦想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相信,有了这样勤劳朴实的人民群众,有了他们世代相传的优秀家风,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变为现实!

上一条:国之本在家

下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外公的《新华字典》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