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家”在,“善”常在

日期:2022年08月09日    来源:第十二届“人文东秦”校园文化原创作品主题征文获奖作品   作者:付孜诺   编辑:齐芳 王宇佳   关注:[]

谈起“家风”,古时便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蔡顺“拾葚异器”的故事,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有人言:“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古人亦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而这“扬善”的美德便是我家的家风。

我最早对“善”这一字有深刻体会是在六岁时,那是在我记忆里妈妈第一次带我去见太姥爷,当时在他对妈妈的教导中,句句饱含着对于晚辈的关心。而那时的太姥爷已值90高寿,虽然他有些言语已经表述不清了,逻辑上也讲述不通,但“扬善”这两个字却被他咬的很清晰,在那之后,这两个字仿佛占据了我的大脑,也是由于那个年龄的好奇心,我总是去观察家里人的一举一动,并向妈妈发起对“善”这一字“十万个为什么”的连环攻击,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也正在被“善”所熏陶着。

在我的回忆里,我记得大姐在大学时选择去支教,父母都非常支持,但我有一些不理解,明明去支教的地方环境那样的不好,吃住都成问题,尤其看到大姐回来后人瘦了一大圈,脸色也缺乏以往的红润,而大姐又是一个非常注重形象的一个人,对此我就更加地感到不解。后来,大姐给我们讲述她去支教的生活,她说那里的每个孩子都很可爱,很懂事,她说在她临走前,孩子们都围在她身边哭着挽留她。说到这里,大姐有些哽咽,随后她从包里拿出了一幅画,她说这是临走前孩子们为她画的,我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这幅画承载着大姐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回忆。而我现在也是大学生了,我也越发喜欢在“善事”中寻找快乐,在假期我会去养老院看望老人,也会去当地的孤儿院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给他们带去一些好吃的好玩的,听到孩子们发自肺腑的笑声,我感到十分的满足。

其实在这些年里,“扬善”一直是我和家人生活的准则。每一年,我们都会把家里的一些衣服、玩具、书籍等整理好捐赠到山区,自我出生起就这样,从未变过。此外,我们也收养过很多流浪猫、流浪狗,一部分会为它们找寻新的主人,另一部分则会养在院子里,为它们置办一个温馨的家。对我们而言,善良是初春的细雨,滋润他人的心田;善良是盛夏的荷花,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善良亦是寒冬里的一缕阳光,给予人无限生机。

家风拂过,润我心田,伴我成长。而家风重在传承,就让我这一代把“善”继续发扬下去吧!

上一条: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外公的《新华字典》

下一条:中国必赢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