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国之本在家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来源:第十二届“人文东秦”校园文化原创作品主题征文获奖作品   作者:徐梓宸   编辑:齐芳 王宇佳   关注:[]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不仅承载着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冀和厚望,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纵观历史,回顾无数曾显赫一时的家庭,其家风各有千秋,无不堪称经典:清代纪晓岚主张的“严”字就是纪家的家风,曾国藩崇尚的“勤”就是曾门的家风……他们无不体现着中华儿女传承家风的良好风貌,这些优良家风都可以引领家庭成员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来愈发现家教的重要性,而一个孩子具有优良家教的最终原因都是家庭拥有着良好的家风。每当回望这二十多年来父母为了使我塑造优秀品格所付出的沥沥心血,我才顿悟家风在自己的生活中,以一种不经意、不张扬、不显眼的方式,默默地陪伴着自己的成长路。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及长期以来形成的“不成文的规矩”、为人处世的准则和要求,正是我们寻常百姓的家风,在潜移默化指引着我们前行。

家风中的“规矩”,要求我严于律己。自从开启求学之路,母亲对我的学习就不曾松懈过。上小学时课业并不紧张,但母亲为让我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立下了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及时完成作业、不拖沓的规矩。而这一习惯让我受益至今,直到考大学、考研究生仍然保留着。父母在严格要求我的同时,也起到了榜样作用,在我学习的时候他们从不看电视、玩手机,而是看书读报,并及时帮助我解决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在如此的氛围熏陶下,我也继承了父母的精神,这些教育之道,也将在我以后的生活中延续。

家风中的“和善”,要求我真诚待人。在父母身边生活二十几年,从未见过哪位亲戚朋友对父母有过不好的评价,而在一个孩子成长二十年的视角看来,这是父母多年来每每付出的回报。从记事起,父母给他人的感觉就是对亲戚朋友的真诚、对生活的热情,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这些难得的品质也直接或间接地传递给了我,造就了我现在对待朋友也是如此。直到现在我都认为真诚是人世间最难得的一种存在,也让我明白了“物以稀为贵”,我需要将这样美好的品质保持并传承下去,成为与他人、与社会、与世界美美与共的秘诀。

家风中的“知足”,要求我与世界为乐。我的家庭虽然只是普通的小康家庭,但父母浓厚的爱意和一颗知足的心,把我二十年的成长时光滋润得异常幸福。为自己所拥有的而感到感恩,这也是一件极为难办到的事情,多数人总是会羡慕他人的幸福,殊不知自己所拥有的也是人间难得。父亲最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人要学会知足,才能常乐”,这也是我现阶段秉承的一句话,在自己不懈努力下所收获的就是至上的幸福,这样的家风使得我坚定地把知足的心态坚持下去,贯穿我的一生。

家风,是父母的谆谆教导,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是一生一世传承与守望的精神,让我感受到无限的力量,激励我去开拓属于自己的人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走向远方的路

下一条:弘扬优秀家风,争做时代新人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