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走向远方的路

日期:2022年08月23日    来源:第十二届“人文东秦”校园文化原创作品主题征文获奖作品   作者:陶梅   编辑:齐芳 王宇佳   关注:[]

成长的过程就是马不停蹄地走向远方,从幼年到青年,从青年延绵到未来。我走向远方的路是我求学远行和成长的路,一路上欣赏着沿途的山川和江河,也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和腾飞……

我出生成长于“中国酒城·醉美泸州”的一个小乡村,虽然是90后,但在上大学之前,独自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从家到乡镇中学的距离。

从小学到读研,我不断从家走向远方,一路上充满艰辛,却也饱含快乐,我沉浸于沿途的风景,惊喜于世界的多彩,惊叹于祖国的繁荣昌盛!

上小学的路是跳跃的,充满着泥泞与欢乐……

零三年,我在村小上学前班。那时候村里还没有公路,只有乡间的“田耕路”,家离学校有五十分钟左右的路程,那一段路我走了六年。

我的小学时光里没有精美的玩具,漂亮的衣服,好吃的糖果,却可以在乡村田间过家家、捏泥人,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田耕路两边是稻田或油菜花,春夏季节的上学路上,和小伙伴在草铺横野的田地间席地而坐,或仰望蓝天白云,或追逐打闹,玩得不亦乐乎。下雨天放学后,常常是提着我满是烂泥的鞋,穿过田埂,在万家灯火中回到有奶奶守候的家。

上中学的路,是坑坑洼洼的公路,也是弯曲平缓的铁路,从颠簸的公路、平缓的铁路到宽阔平坦的公路,这条路我走了六年。

一零年,我离开村小,背上书包沿着铁路走十多里到乡镇上初中。原先的田耕路已被挖出大道修了公路,公路没有填平,总是坑坑洼洼,满是泥巴。有时周末上学有零钱能坐摩托车,但一路也不好受,很是颠簸。晴天是尘土飞扬,遮天蔽日,雨天是“土花四溅”,坐摩托车也被满地泥泞“热情”地拽住,寸步难行,更别说步行!

从镇上公路架桥贯通的铁路是运煤货运铁路,能通往我家山前,黑色的铁轨、令人生畏的隧道,轨道两边是一些农田和村庄,上高中我走了近三年铁路。

若在铁路桥中间一段遇见火车,那便是最惊险的时刻。我只能靠在桥边的护栏上,蹲下蜷缩死死抱住栏杆,闭住眼睛,等火车一上桥,两侧护栏就开始猛烈晃动,经过身旁更是感觉坐了一趟过山车,等长长的车厢经过桥面,我得好一会儿才能缓过来!

高中快毕业时,公路变成了水泥路,我再也不用体会坐摩托车的颠簸和过铁路桥的恐怖,我能直接坐乡镇公交到达学校!

上大学离家越来越远,但远行的路却越来越轻松,从坐大巴到中途转高铁,再到泸州高铁开通直达成都绵阳,这一路我走了四年。

大一到大二去学校是坐长途汽车,狭小的空间挤满了人,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六个多小时很是不好受。大三我选择到临近泸州的隆昌市坐高铁站直达绵阳,三小时左右就能到学校!临近大学毕业,泸州高铁终于开通!从泸州到成都绵阳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坐在家乡新开通的高铁上,环境整洁,空间舒适,方便快捷,感觉很是开心、舒服和骄傲!

读研的路,很远也很曲折,但一路却是轻松又快乐!

从祖国西南的泸州到河北秦皇岛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不到10个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远行之路从乡镇开始,打车到泸州云龙机场—北京大兴机场—地铁直达北京火车站—秦皇岛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这一路上的所闻所见让我越来越喜欢远行,越来越享受这一路看到的变化和惊喜!

从小学到读研,我的远行之路从步行到坐摩托车,从走田坎路到走公路、铁路,从汽车到火车,再到动车和飞机,我走的路越来越多,远行的目的地越来越远,但过程却越让我享受其中,远行路上我看到了更多更远的风景,也见识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村里的路早已是平整光滑的水泥路,乡镇交通越来越便捷,村里的柚子、茶叶能销售到远方,家家户户的摩托车被小汽车替代,村里人走出小乡村的路也越来越宽阔平坦、省时省力……而以我为代表的青年人,也有了更多机会到外面的世界读书学习,追寻自己想去的远方!

求学远行的近20年里,走向远方的路是我不断向着自己目标坚定前行的路,也是我见证国家经济发展腾飞的路!

我,何其有幸成为一个时代的见证者!

梦想还在更远方,祖国山川壮美。未来我还有很长很远的路要走,而我也相信,我的祖国也还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

上一条:家风有骨,“小家”以承

下一条:国之本在家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