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家风有骨,“小家”以承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来源:第十二届“人文东秦”校园文化原创作品主题征文获奖作品   作者:李轩屹   编辑:齐芳 王宇佳   关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有国风,家亦有家风。或是纸上铁画银钩的家规家训,或是长辈用来谆谆教导的金玉良言,亦或是耳提面命的家族精神,家风散落在生活氛围之中,社会围绕着每一个“小家”建立城市,而我记忆中的“小家”就在那片热闹的街头巷尾之中。“小家”是坐在树下招呼下棋的李大爷,“小家”是包完饺子总是给我送来的齐阿姨,“小家”由许多从前陌生到熟悉的身影组成,从父亲为我介绍每一位邻居开始。细细想来,孟母三迁所求的就是这样的好邻居。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大爷下棋之余总是放上两段《红灯记》,兴致起来还要“唱”上两句,唱的效果总是让我不忍多听,但我却乐意围在李大爷旁边,听他讲一讲他的铁道故事。翻开李大爷家庭史,蒸汽机车的汽笛映照着境外的硝烟,调车组的车钩饱受几度寒霜,值班室里的闹钟又在准时敲响,李大爷生于铁路旁,爱好眺望铁轨,乐于倾听风笛,长于凝望道砟。从大连铁路司机学校毕业的他,主修蒸汽机车乘务员专业,在校期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他和同学们连夜投入到国内战备物资的转运工作中去。

李大爷没有诗人笔下书生“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的风流倜傥,却有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然而铁路上的后勤亦是重任,李大爷将卫国的热血都洒在了机车炉膛中。李大爷在回忆中说到,那炉膛边的工作“真不是人干”的,夏天往机车炉膛里添煤得抡上好一会,两个人轮着添上几吨煤石,满腔热血也被烧完了。支撑李大爷坚持的是身上的责任和雪地中的志愿军士兵。李大爷每次讲完都意味深长地望着我,我明白他是想在我身上看见承诺和传承,后来我才明白,那一辈人的爱国从来不是说说而已,火车逐渐跑赢了汽车,可终究跑不过时光,李大爷兴奋地拿着手机看高铁消息,嘴中常说道“这就是朝游北海暮苍梧啊”,正是李大爷这样的铁路人,用爱国敬业的家风传承为双轨,用身体化作道砟,为中国建设了通往社会主义的高铁!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邻居们总是用行动教会我爱国,“位卑未敢忘忧国”几字说来轻松,但忙碌的生活可能消磨着我们身上的锐气,因此我更加敬佩那一代人的“丰功伟绩”。

齐阿姨的丈夫是街道工作人员,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党员,更是一名孩子的父亲。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春节收到街道的命令之后,他便放弃了假期,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他和同事穿梭于辖区内的农村、社区之间,一直冲锋奋战在基层的一线。工作时间,他们通过打电话、上门走访,摸排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处理突发事件等。晚上回到家,这位父亲还先后创作了《用爱撑起家》《逆行的向往》《最美的心愿》等抗疫歌曲,并通过线上视频指导,让辖区的居民一起众志成城参与抗击疫情。他的孩子在学校的作文比赛中写下“我的父亲是个英雄”,这便是家风家训的力量,父母是最好的榜样,他们的一言一行是孩子不断努力的方向。万丈高楼始于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

“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一生之品性,所谓百变不离其宗者,大抵胚胎于家庭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一言一行也感知于父母,一个好的家风,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出一个好的环境,而那位父亲在疫情期间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中国共产党赋予每个党员的责任,同时也是父亲赋予孩子榜样的力量。

家风有骨,“小家”以承。时光流转,旋律不变,邻居组成了我的“小家”,他们的精神化作家风深深地影响着我,影响着“小家”里的每一个人,家风是一首没有歌词的纯音乐,邻居们不曾发表高谈阔论,却言传身教传授我为人的力量。

下一条:走向远方的路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