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典型】让教育始终“在线”——记社会科学研究院教师秦飞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袁媛   编辑:齐芳   关注:[]

勇于改革、勤于进取,面对线上教学,她不是课堂到线上的简单搬运,而是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精心挖掘“课前-课后、线上-线下”等各个环节的教育教学资源,让教育始终“在线”;面对线上技术短板,她不是盲目借鉴,而是一个平台一个平台的学习、比对,让线上教学资源真正“为我所用”。她是同学们眼中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的良师,也是无私关怀、陪伴成长的益友,她就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政课教师秦飞。

线上教学是首次尝试,既是压力也是一种成长。她和共同讲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课的柴冰老师日夜准备前期工作。单是教学平台的选择就有20多个,再加上各平台的课程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为了找到与该课最匹配的线上课程,秦飞对相近课程逐一筛查、对比,最终选择了以“学习通”为主,依托其原始的“儒学复兴与当代启蒙”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并以此为基础设计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在线课堂纪律要求、考核要求与依据等。最终,一份完备的教学方案在开课前制作完毕。

如何取长补短,将线上教学与线下面授优势互补打造高效课堂是秦飞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前期准备和课堂实践,她摸索出一套运用多种教学平台组合进行多元互动混合式的教学模式:“慕课学习+文献研读”拓展学生视野,“章节测验+札记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问题收集+语音指导”解决学生学习困惑。新的教学模式帮助同学们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纵深理解,让学生从“倾听者”向“阅读达人”“写作达人”转变,引领学生深入探索学术研究之路。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切题又兼具拓展性和启发性的文献资料,秦飞需要针对专题翻阅海量文献,精挑细选三五篇在每次课后供大家阅读。“慕课学习+文献研读”之后,她还要求学生撰写课程札记,便于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和疑难问题。“秦老师最大的特点是即时反馈,我们写的札记她会反复批阅,然后标注出问题,再通过语音群逐一回复解读,基本上是不漏一人、不漏一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张亚男说道。

学生的大脑和笔头忙起来了,老师的作业批改、答疑解惑、沟通交流环节也随之增加,线上平台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师生互动始终“在线”。线上教学的有趣经历增进了秦飞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她说:“虽然忙碌却也乐在其中,线上模式是线下授课的有益补充,将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经验,融入到线下教学中,更好地提升育人能力。”



上一条:【人物】沙海变绿洲的“科技密码”——访“三创赛”全国二等奖获奖者东秦智漠科创团队

下一条:【在线教学典型】起步早 方法实 形式活 效果好——记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李卫东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