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人物】沙海变绿洲的“科技密码”——访“三创赛”全国二等奖获奖者东秦智漠科创团队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任艳美   编辑:齐芳   关注:[]

10月25日,在秦皇岛市金梦海湾沙滩上,一个会动的透明“箱子”引来了游客们的围观,凑近一看,只见长长的伸缩杆伸进箱子里从底部的大圆盘上取下一个树苗保护套,以飞快的速度钻入沙滩,把保护套嵌入沙子里。记者了解到,这个透明箱子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学生智漠科技创新团队研发的第二代智能沙漠栽树机器人,这里正在进行机器人的落地实验。

在沙滩上测试自主研发的智能沙漠栽树机器人

 

2019年1月,学生高鸿志、刘佳航、赵翔宇等成立东秦智漠科技创新团队,秉承“科技治沙”的理念,致力于研发一款由钻入式一体化栽树机器人、护养机器人、物联网平台三者有机组成的智能沙漠焕生系统,打造智能化的无人治沙模式,让种树不再辛苦,沙漠不再荒芜。

两年间,一群想刷新祖国治沙现状的大学生,彻夜奋战,从调研到设计再到落地,深入研究,反复钻研,不断探索无人治沙新技术,齐心为实现“全面治沙”而奋勇拼搏!付出总会有收获,2020年8月,团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荣获二等奖。

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荣获二等奖

 

“无人治沙”的想法由来已久。2018年,高鸿志和刘佳航到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调研时看到了当地的治沙问题依然严峻,两人就萌生了依靠智能化的机器人来实现治沙的想法。他们查阅资料发现,我国现在广泛采用的沙漠种植技术有人工种植、水汽种植、牧草飞播等,这些植树技术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且种植耗费时间长、效率低。

为改变这种状况,团队开始研发能够在沙漠特殊的流动沙土环境下完成植物栽种的智能机器人。机器人采用钻入式一体化的设计,预计可实现挖土和栽苗全流程工作,目前正设计开发大容量树苗盘、沙漠无人驾驶等功能。

创新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里,总能见到他们日夜奋战的身影,经常晚上11点锁门才起身离开,早上天还未亮又赶来工作。机器人在实验室调试成功后,他们又一趟趟地将机器人运到沙滩进行实地试验,经常在沙滩上一呆就是一天。“通过团队成员不懈的努力,我们的机器人已能在比沙漠更难栽入树苗的沙滩上将一盘树苗保护套成功栽入,并可在沙滩上实现行进和转向功能。”刘佳航自豪地说。

在实验室调试数据

 

在调研时当地村民曾告诉他们,由于沙漠环境恶劣大风天气多,种的小树苗很少能长成大树。“如何护养树苗,确保其存活率”就成了团队接下来突破的重点问题。为了解决维护成本高的市场痛点,团队又设计了护养机器人。在栽树结束后,护养机器人将对树苗浇水、除虫、观察,保证树苗后期的成活率,这些所有的流程只需要在物联网平台上轻轻一点便可以实现。

“让处于风沙的人们不再遭受苦难,还给世界一片精彩的绿色”是东秦智漠科技创新团队的愿景,也是他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与目标。目前该团队已自主研发了栽树机器人二代机和护养机器人实物模型,拥有一项专利授权,两项专利受理,正在完善物联网平台,同时也获得了河北共青团的报道。无人治沙,以智绿化,智漠科创团队在广袤的大地上,在时代的潮流中,在历史的进程里,以奋斗与担当书写关于他们的青春诗行。

(图片来源:彭程)

上一条:【在线教学典型】“创新模式+教学热情”为线上教学撑伞——记经济学院教师张印午

下一条:【在线教学典型】让教育始终“在线”——记社会科学研究院教师秦飞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