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典型】起步早 方法实 形式活 效果好——记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李卫东

日期:2020年09月09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陈鸿芳   编辑:齐芳   关注:[]

“行走的案例库”“善于联想的老师”“很会化繁为简”这是同学们对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李卫东老师的评价。2020年春季学期,李卫东为英语专业学生讲授《语言学导论(二)》线上课,他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循循善诱的教学风格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线上教学对李卫东老师来说并非“零起步”,早在2015年,李卫东便开始了课程数字资源的搜集整理和网络课程的建设,多次参加由清华大学组织的课程数字资源建设培训。2016—2017年,李卫东做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尝试,2018年在“超星学习通”上正式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前期的经验积累为这次非常时期的“线上教学”非常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李卫东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对《语言学导论(二)》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重点更新在线教学方法和在线教学考核方式,注重对学生的“形成性评价”,提高了“在线学习”“在线测验”“在线讨论”“线上课堂表现”在平时成绩中的比重。

“我是以‘直播为主,录播为辅’的形式讲授新知识,课前会向同学们布置预习内容,课上通过提问和小测验保持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实时关注同学们的听课情况,注意调整授课节奏。课后在QQ群和‘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布置讨论话题、在线阅读材料,鼓励同学们在讨论区和QQ群中提问,帮助学生复习所学知识,增加学生教学的参与度。”李卫东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分别做了相应的调整,以“超星学习通+QQ群课堂+QQ电话”形式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了解学生听课情况,推进教学现代化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李老师的教学直播间内容充实、丰富多彩,有录课、课件和大量的课外学习资源,还有视频片段补充和拓展知识点,等等。可以看出,老师的课前准备非常充分,扩展性很强,这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还能鼓励我们去深入研究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东西。”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牛锦华说道。

“认真、负责、严谨、耐心、细致……李老师对待教学有态度、有温度,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学生董莉谈道,“线上课堂对我们来说是陌生的,但老师会很贴心地照顾我们的感受,比如适当降低语速以防网络不好的同学听不清楚,反复确认大家是否听得明白。”线上课虽然不是面对面,但师生间的互动、课堂的趣味性不减反增。下课前,李卫东会留出一些让同学们“消化”的时间,鼓励大家提问题,他做解答和总结。

从开课前的软件测试到在线教学的备课、实施,李卫东对教育教学各项环节都事无巨细。为保障在线教与学的顺利进行,他还编写了“《语言学导论(二)》问&答”,针对在线教学学习内容、教学方法、学习方法、考核方法等学生关心的问题做问答教程,帮助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准备。

“技术化手段为教育教学带来新的变革,随着教学信息化的不断发展,知识获取的方式更加多元,作为老师要勇于做这场变革的推动者,依靠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全流程做好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李卫东说道。


上一条:【在线教学典型】让教育始终“在线”——记社会科学研究院教师秦飞

下一条:【在线教学典型】“摄像头+美工钢笔” 线上板书打造高质量课堂——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徐长明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