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典型】“摄像头+美工钢笔” 线上板书打造高质量课堂——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徐长明

日期:2020年08月31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项依娜   编辑:齐芳   关注:[]

板书是教师传授知识的有力法宝,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徐长明是坚持板书的“手写达人”。在直播授课中他依然采用板书为主的授课方式,把粉笔换成了“摄像头+美工钢笔”还原传统教学场景,带领同学们一点点推导演算。翔实的过程推导、清晰的重点难点……优质的板书设计是徐长明对知识点的反复推敲和精心提炼,同学们都说,徐老师的板书一目了然、惊艳课堂,让人记得深、记得牢。

2020年春季学期,徐长明老师为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讲授《人工智能导论》课程。受疫情影响,课程采用了线上教学的形式。“实际上,我对线上教学早有接触。从早期的MOOC到国外著名大学的开放课程,我知道线上教学对师生的考验很大,尤其是对老师的考验。”在徐长明看来,线上教学既是压力,更是一种促进,提供了一个向优秀同行学习的机会。

线上教学绝不是课堂到线上的简单搬运,必须经过精心的改良设计。“老师在线上无法看到学生,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信息掌握不够,因此必须增加与学生互动的机会。”在线教学中,徐长明增加了网络教学的素材,包括课后作业、有时间限制的项目作业、建议的课后复习材料等等。每次直播课结束后,徐长明会拖堂一小会儿回答同学们的提问,鼓励大家在课程群内积极交流讨论,以此弥补师生不能实时互动的缺憾。

《人工智能导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是衔接基础课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数字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热门选修课的桥梁。每年的线下课程均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今年,徐长明对这门课的课程考核做了调整,改用编程大作业的考核形式,题目限定为机器学习中热门的图像处理方向。为了保证课程考核的质量,避免远程网络教学影响实践环节,课程引入“华为云”,通过使用华为提供的免费云服务资源,让学生学会使用云服务器,帮助课程实践环节更好地落地。“学生选做的题目有交通标志牌识别、人脸识别、汉字识别、垃圾分类等等,这次的编程大作业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同学之间的互动和讨论明显增加,从结果上看,有不少学生的大作业完成质量非常高。这说明为学生设定有一定挑战的实践项目,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利用课外时间锻炼能力,学会集体学习、团队协作和自我提升”徐长明说道。

为了适应线上教学,徐长明为学生额外开设了相当于8个学时的课外讲授,介绍深度学习的思想和一些编程基础,包括numpy、pandas、pytorch和常见的深度神经网络CNN、RNN等基础知识,减少学生在实践上的困难。“徐老师备课非常认真,课上的内容非常充实,每次布置的作业很好地覆盖了之前所讲的内容,题目难易结合。课外作业会引发我们进一步思考,我们通常会更加积极地阅读课本来完成作业。”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高诗雯说道。

面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带来的挑战,徐长明以深厚的教学功底、充实的课前准备、与学生无距离感的互动,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同时,此次线上教学的特别经历给他线下教学带来新启示。他表示,之后将把线上课堂当作线下课堂的有益补充,增加师生交互的渠道,进一步引入线上教学材料,发挥线下教学优势,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教学模式。


上一条:【在线教学典型】起步早 方法实 形式活 效果好——记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李卫东

下一条:【在线教学典型】迎难而上 乘风破浪 做好线上教学大文章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张建波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