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2年 >> 正文

【秦皇岛日报】筑牢大学生的“心理长城”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2年9月28日B4版   作者:张玫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在“三全育人”持续、深入、全面实施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成为高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加强心理健康工作,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以下简称“东秦分校”)近年先后制定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等文件。

今年7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团队,联合超星课程录制团队,完成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八个专题、32个线上课程的录制工作。这是继2021年东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心理健康教育》一书并被纳入首批课程思政教材以来,东秦分校推出的又一项教学新举措。目前,2022级本科生已开始正式使用此线上课程。

与此同时,心理咨询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心理队伍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工作科学开展,使东秦分校构建起针对学生群体的分级分层关怀策略,推动了医教合作的发展,加强了精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打造了“全方位心理防疫知识科普”“学生心理动态调查”“心理健康云讲堂”等特色心理活动品牌。

育心”与“育人” 有效结合同频共振

心理素质教育不是为大多数学生服务的健康教育,也不是为少数学生服务的咨询和辅导,而是面向全体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

“在以往心理课教学中,教师将主要精力聚焦在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层面,当学生面对日常心理困扰时,这些知识和技能为学生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技术手段,但只具有短时间的效果。”东秦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迟莹莹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东秦分校作为必修课已开设十年有余,《心理健康教育》一书将理想信念等价值观和品德修养教育融入课程中,更为有效地增强了课程的持续效果。

翻看《心理健康教育》,从苏洵的《心术》到苏轼的《赤壁赋》,从韩非子的《扁鹊见蔡桓公》到司马迁的《史记·滑稽列传》,每一章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于教育,无声地传递出教育的初心。

“教材内容的创新源于实践,其过程就体现了教育教学规律。比如在情绪管理内容上,如果学生在课程中只掌握脱敏、放松等情绪调试知识和技能,在价值观层面有可能是一位精致利己主义者,在现实生活中,学生会囿于‘小我’,从而不时产生消极情绪。”迟莹莹说,在心理知识和技能传授的同时进行价值观教育,使得“育心”与“育人”同频共振,学生才能建立起更强大且稳固的心理机制。

“知心”与“解心” 主动出击未雨绸缪

5月25日,在本年度“暖心春日向阳开,悦享生活赴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上,东秦分校各个学院分别开展了一场心理主题班会,利用趣味游戏、涂色放松等方式,为学生轻松解压。

“今年以来,我们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共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19次,通过培训学习,丰富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在心理工作中的理论技巧和实践能力。”东秦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许旭说,每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学校还会开展面对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心理辅导基本技巧培训。

在日常生活中,朋友、同学能够迅速地发现其周边存在的心理不健康问题,“朋辈心理辅导,就是通过同学或者老师以一种平等的身份去进行心理辅导。朋辈辅导员主体不再是拥有专业知识的老师,而是掌握了一定技能的学生辅导员。”东秦分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佳说,朋辈心理互助工作是心理危机预防网络的最前端,而宿舍更是问题发现的最早场所。如果学生或者辅导员能够了解一定的心理知识,就可以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早发现、早开导,“知其心,解其心,做到真正的未雨绸缪。”

据了解,除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季”和“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月,东秦分校每年累计举办线上线下心理活动70余场,活动覆盖学生约6500余人次,并通过东秦心理微信平台、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QQ公众号,为学生打通学校心理咨询绿色通道,引导学生主动进行心理咨询。学校根据心理普查后的分类筛查评估结果,对测评中暂无危机但需要心理咨询的学生采取主动关爱的方式,提供优先心理咨询服务。

“新声”与“心声”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我找不到学习的动力,网络世界逐渐成了我的避难所。”

“居家隔离近两个月,我和父母每天为琐事发生矛盾。”

“友情逐渐离我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孤独。”

……

这是东秦分校学生拍摄的一出心理剧《选择》中的场景。不到6分钟的视频里,迷茫、叛逆、社恐……一系列心理状态被真实地展现出来。

“本学期学生居家时间较长,于是我们开展了以‘疫情期间如何以积极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剧征集活动。”东秦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秦飞说,学生经过自己的构思、拍摄,最终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现出疫情期间如何积极调整心态、有效学习、健康生活,“因为心理剧中所有的故事都来源于学生自身,所以非常容易引起共鸣,更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心理剧的最后,几位主人公意识到“疏远、逃避、消极、堕落,绝非我们面对这世界的唯一选择”,并在结尾处坚定地说出了那句“去做出改变吧,就现在。”

“去做出改变吧,就现在。”这是东秦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号上发出的“新声”,也是学生的“心声”,同时更将理想信念、人生智慧、道德情操等结合得恰到好处,既关注了个人情绪,又引导了群体心理。

为了打造出优质的线上课程,东秦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团队专门参加了超星平台的课程制作培训,并多次开展集体研讨和演练磨课,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将精选的八个专题录制成微课视频,分别发布在东秦分校学习强国平台上,方便学生学习;线下的智慧课程,则进一步加强教学实践,持续优化教学环节,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学习动态,及时给予学生更多帮助和引导。

“教学”与“初心” 回归本真做细做稳

2021-2022第一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结课后,东秦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团队从满意度和收获感两方面对1431名大一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每个课程项目的满意度平均分都高于4分,对课程专题的获得感平均分都高于5.8分。

“由于《心理健康教育》在教材内容设计上更为贴近当前‘00后’大学生的心理诉求,所以学生满意度较高。就课程而言,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的必修课程之一,本身就应该既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又要传递好思想政治教育,这是教育的本真。”东秦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阎晓军表示,接下来,这门课程将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线上线下再建设,增加线上教学内容的数据库建设,如大学生心理案例数据库、心理剧数据库、课程文化故事数据库等,根据不同学院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力求精益求精,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心理服务。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实干实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下一条:【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关工委推进“铸魂工程”纪实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