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2年 >> 正文

【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关工委推进“铸魂工程”纪实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来源:河北教育网2022年9月21日   作者:程彦葳 齐芳   编辑:陶梅   关注:[]

本网讯(通讯员程彦葳 齐芳)三尺讲台孕育桃李芬芳,辛勤汗水谱写教育篇章。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意气风发、勇立潮头,几十年如一日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退休后,他们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积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献智出力,用丰富的人生阅历为青年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成立于2000年5月,主要成员为学校退休的老干部、老教授。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关工委与离退休党委密切合作,秉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以青年大学生为工作对象,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紧跟形势不落伍,不忘初心再向前

关工委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工委全体成员积极参与离退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正己化人的能力。

2017年以来,关工委认真总结各项工作,将其提炼概括为“铸魂工程”,其核心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采用“联合搭台,共同唱戏”的工作模式,配合学校对学生常规教育进行有益的补充,旨在浇铸雕塑学生的精神世界,使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品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入实施“铸魂工程” , 构建育人新格局

在铸魂工程概念内涵的范畴内,关工委明确了以关工委、校团委和各学院联办的宣传栏《成长》、以各学院为主体推荐的《成长榜样》和以关工委老师为主体开展的各类讲座三个项目为工作重点,并努力使它们成为关工委工作的亮点项目。这三项工作由关工委和离退休党委深度融合,密切配合各学院共同实施。

《成长》宣传栏设有校领导的“新生寄语”、师长的“语重心长”、学生自悟的“金玉良言”以及引导学生关注时政的“家国之事”和展示先进典型的“星火燎原”子栏目,自2010年以来已展示先进学生典型51名。2016年12月起,关工委在校园网和学校官方微信平台上开辟《成长榜样》专栏,为学生和青年教师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经关工委认真调研遴选,现已推送优秀个人和集体36个。关工委老教师根据各学院的需求,结合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准备了有益学生健康成长的各类讲座,在和同学们的面对面亲切交谈中,帮助大家排解困惑,明确努力方向。

转换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模式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时候线下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关工委老同志没有因疫情而耽搁对学生的辅导,在各学院的协助下,通过采用线下、线上、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以及录制课程视频4种形式,对各年级学生开展各类讲座51次,覆盖4100余人次。《成长》是激励学子进步的助推器,榜样航标引领群体知行合一再创佳绩,讲座箴言润育学子担当使命,三项工作引领学子自强不息、进取不止。

“这三项重点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较好地满足和适应了常规教育补充的需要,年年有积累,岁岁有成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巩固和发展‘铸魂工程’的成果,与时俱进、有序笃行的工作。”83岁高龄的张宗祥老师思维敏捷,记忆清晰,谈起关工委工作总是从容不迫、娓娓道来。多年来他积极思考和探索关工委工作的规律、方法,带领关工委凝聚干事合力、主动担当作为,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关工委2015年被评为“秦皇岛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2016年、2019年两次获得河北省“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

深入总结经验做法,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年年有积累,岁岁有成果,深入实施的“铸魂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了继续巩固和发展“铸魂工程”成果,关工委总结了“六个坚持”的工作经验:

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与离退休党委在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工作上深度融合,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把握好“铸魂工程”的工作方向和目标。

坚持“一个中心(对学生的疏导教育),两条主线(解惑和激励);联合搭台,共同唱戏;按项目分类推进工作”的基本方案,恪守关工委的工作准则,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

坚持以关工委特聘成员的需求为导向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特聘成员在“联合搭台,共同唱戏”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具体操作作用,为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坚持积累就是发展的理念,无论是《成长》《成长榜样》还是开展的各类讲座,持续提供正能量服务学生健康成长,长期积累,久久为功,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得到启迪、收获成长。

坚持巩固宣传阵地,扩大影响力。继续做好学校关工委与河北省关工委之间的信息互通,做好《成长榜样》在总校《关心下一代通讯》上的刊载工作,将学校关工委开展的特色工作及时展现在“春泥网”等有关媒体上,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坚持对“铸魂工程”各项工作精益求精,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不断总结和提高。

总结以往经验,谋求新的发展,关工委表示,将继续努力做好学校常规教育的补充工作,当好配角,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培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多层次、全方位地关心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相关链接

河北教育网:http://www.hbjyw.cn/news/detail/263355/12.html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筑牢大学生的“心理长城”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省级评估中获得优秀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