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2年 >> 正文

【秦皇岛日报】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2年6月15日B3版   作者:记者李娜 通讯员董劭伟 孙勇   编辑:齐芳   关注:[]

本报讯(记者李娜 通讯员董劭伟 孙勇)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思政课作出了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今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特别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在此指引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劭伟等思政课教师开展了相关教育教学课题研究。

为了探索中学思政课及历史教育如何开展,以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思路,以相关研究为不同阶段思政课对象做好“讲道理”,经与海阳镇中学孙勇副校长沟通,董劭伟、邹振栋、秦飞、迟莹莹、吕东珂等一行五人来到海阳镇中学进行了学习调研。

在海阳镇中学,两校思政课教师对课程中立德树人的侧重点、教学的各自难点以及秦皇岛红色文化如何有机切入教学大纲等做了深入探讨。

董劭伟等教师介绍了高校思政课开设、开展的基本情况,期待了解初中思政课、历史课教学方面开展情况,以深入了解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地开设思政课的具体成效,并想了解秦皇岛本地红色文化中被津津乐道的李大钊等党史人物及故事在中学生中传播的情况。

海阳镇中学位于城乡接合部,生源中很大部分为农民工子弟,学校为了学生能切实发展多措并举进行教学改革,近年升入高中的学生在一半以上,其他通过技校、职高等分流,总体教育成效良好。海阳镇中学思政课教学因地制宜开展,打造特色教育,紧跟时事,通过英雄人物事迹感染学生。“当代道德与法治教学特别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体现了‘法治意识’‘责任担当'‘政治认同’等核心素养;特别关注学生的体验和感悟,有利于达成素养目标,体现了学生的一体式学习。想要学生‘于无疑处生疑’,那么教师要先做到‘于无疑处设疑’,努力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海阳镇中学思政课教师龚晨结合自己教育经验说道。

“要做到教研活动与科研活动相结合,日常教学与专业提升相结合。此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来学校以《〈国歌〉中的红色故事》为题进行了党史宣讲,期待未来有更丰富的合作与交流。”海阳镇中学校长毛立涧说。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砥砺奋进新征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搭建创业平台 实践高校生根——第七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办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