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重点工作进行时 >> 正文

【重点工作进行时】第六期:加强组织保障 凝聚奋进力量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编辑:齐芳   关注:[]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新的挑战和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干部、党建工作还能正常进行吗?干部选任工作还能有序开展吗?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什么作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精准扶贫工作还能按要求推进吗?党委组织部部长吴楠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吴部长,您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委组织部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吴楠: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党委组织部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时期的首要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常规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谋全局、强保障,统筹安排,强化防控,重点围绕干部选拔、基层党建、攻坚扶贫等关键工作,紧抓关键环节,采取多项举措,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证各项工作平稳开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记者:中层干部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重视干部选任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注意到,本学期学校开展了多个批次的干部选任工作,请介绍一下在疫情防控期间,干部选任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吴楠: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党委着眼于学校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需要和疫情期间关键岗位配备情况,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在疫情期间对控制工程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等学院及部分机关部门的班子成员进行补充,共组织干部选任4批、干部交流2批。组织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本着少接触、不聚集的原则,详细制定选任工作方案,合理设置任职条件,重点考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人员,使干部选任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有序开展。

首先是优化自荐程序。在自荐阶段,将自荐程序由原来的本人申请、负责人签字后提交纸质版自荐材料调整为本人申请、征得部门负责人同意后提交电子版自荐材料,组织部收到自荐材料后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核实自荐情况,既减少了人员接触,又确保了自荐真实有效。

其次是适当调整评委范围。在民主推荐阶段,根据各个岗位性质和要求,针对不同岗位,合理设置推荐评委。组织谈话推荐时,明确每位评委到场时间并加大时间间隔,谈话室设在办公楼一楼,方便评委进出,且不单独设置评委候场室,确保参与推荐评委不聚集、随到随推荐。

我们还创新考察方式。在考察述职阶段,对因疫情原因不能到现场的述职人员,采用远程视频形式进行述职;针对有特殊条件要求的岗位,引入专业测评评委,全面考察述职对象综合能力,确保选人质量。

记者:可以看出,干部选任工作并没有受到疫情的明显影响,而是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创新线上工作等方式推进工作进度。我们也注意到,其他干部工作也都创新了工作方式,通过线上开展,您可以简要介绍一下吗?

吴楠:是这样的。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度考核暨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中,按照教育部和总校最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由往年的集中述职、集中测评的方式调整为线上公示述职报告、线下分类分批进行测评。

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过程中,根据上级最新精神,重新确定填报范围,与总校同步组织在线培训会,传达填报教育部最新要求,分期分批、限定时间段内提交个人事项报告表。

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方面,我们把加强思想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培训平台为依托,继续开展在线学习,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针对疫情期间,组织集中培训有难度的情况下,重新设置必修课、自助选择选修课,扩充了学习内容,同时新增了线上学习手机APP,学习内容更丰富、学习方式更方便、学习效果更显著。

记者:党建工作受疫情影响是否严重?党委组织部为保障党建工作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开展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吴楠:我们认为,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关系。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非常重视保障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把握重点,紧抓落实,抓好党建重点任务。学期初,党委组织部及时拟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基层党建有关工作的通知》,本着“严格规范、避免聚集”的根本原则就各项党建工作作出明确规定。截至目前,组织部已发布3期党建工作提醒、4次“主题党日”活动通知,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基层党组织立项工作、党建课题研究工作、“三会一课”等党建重点工作都在正常、顺利的开展,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影响,保证了“疫情防控不停歇、党建工作不停步”。

https://www.neuq.edu.cn/__local/5/44/B5/B74DE8708E969FDEF3920B31F4E_D44EC702_D45EB.jpg

二是突破难点,创新方式,改进党建工作方法。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对象培训方式,与“党旗飘飘”全国大学生入党在线培训平台沟通合作,通过网络组织发展对象培训和结业考试,本学期已经顺利完成235名发展对象的培训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减少校内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校内转接一律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极大方便了教工党员。同时,积极指导师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方式开展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力争做到“工作方式有创新,工作质量有保证”。

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领导干部俯身一线、冲锋在前,为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请谈谈他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展现了怎样的担当?

吴楠: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坚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迅速响应、冲锋在前,努力化危为机、抢抓机遇,着力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难题,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学校发展不放松,学校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再创新高、国际化办学取得重大突破、学生工作扎实推进、后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安全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有两件事情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是党员干部争当先锋,率先参与执勤值守。疫情发生后,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学校中层干部立即响应,第一时间返秦,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自2月10日起,中层干部率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点位进行执勤值守,2月23日开始,学校教职工党员也开始进行执勤值守,执勤人员联合安保人员对进入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是否持有有效证件或证明进行检查,协助进行体温测量,检查是否符合入校条件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学校疫情防控阵地,发挥了带头作用。

二是师生党员积极捐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月底,学校党委号召师生党员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师生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赠,不足半月时间,捐款10万余元。管理学院教工党员张晓飞,在疫情发生后积极组织江苏与山东环保企业联盟近200家企业为武汉和相关医院义捐,个人捐款3666元,并通过国外同事与学生的渠道为医院患者、一线保洁、保安、公安人员以及学校和企业捐赠了进口口罩,还组织全国多所高校联合研究团队进行疫情调研,为国家疫情防控提供资政报告,又在所在党支部捐款1000元;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副院长韩鹏,先后两次捐款2300元,并主动参与河北省出国培训专家抗疫捐献工作,为河北省援鄂医疗队物资采购担任网络志愿者;控制工程学院教工党员马淑华,在积极捐款的基础上,还为学校门岗执勤人员捐赠了一次性手套和护目镜;2019级材料工程专业2班全体研究生,在参与所在党支部捐款后,又多方联系防护用品生产厂家和物流公司,向学校捐赠200公斤消毒液;还有很多学生党员在各地社区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协助社区进行防疫工作……这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的举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师生党员的报国初心,彰显了我校师生的责任担当。

记者: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做了哪些工作?

吴楠: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准脱贫工作,2016年起开始派驻村工作组到对口帮扶村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傅杖子村,共派驻村干部8人,其中,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5人。今年,学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入村调研。今年3月以来,学校党委会多次听取驻村工作组扶贫工作汇报并研究扶贫相关事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傅杖子村进行调研、慰问贫困户,实地了解帮扶村村情,协调多方面资源,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积极组织结对帮扶。自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学校中层干部作为结对帮扶责任人,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定期走访慰问帮扶对象,深入了解帮扶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和疫情防控要求、帮助销售农产品、指导安装建档立卡APP,为困难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及时探望生病住院人员并送去慰问金,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截止目前,学校安排集中入户走访4次,一些干部多次自行入户走访慰问,同时,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经常电话、微信联系,帮扶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是捐款修建“东大路”。为了帮助改善傅杖子村基础设施,学校计划出资24万元用于“东大路”建设,受疫情影响,学校经费紧张,学校党委号召领导干部捐款支持“东大路”建设,校领导、中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号召,短短六天时间,捐款7万余元。目前,“东大路”已顺利通车,村民为感谢学校帮扶工作,将村口路至北岭路全程命名为“东大路”,并立碑纪念。

记者:可以看到,我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积极推进组织工作有序进行。结合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组织部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规划?

吴楠: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重点工作,组织部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干部工作制度体系。以中央最新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依据,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体系,适时启动学校干部选任、考核、监督等制度修订工作,形成一套符合学校实际的干部“选、育、管、用”的制度体系,努力打造堪当学校发展重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

二是着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深入落实《新时代直属高等学校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东北大学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细则》文件,注重在急难险重、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等任务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薪火相传储备后备力量。

三是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后续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未来的工作中,组织部将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继续做好干部、党建等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上一条:【重点工作进行时】第七期:战疫下的思政工作队伍

下一条:【重点工作进行时】第五期:疫情防控、校园绿化两不误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