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重点工作进行时 >> 正文

【重点工作进行时】第五期:疫情防控、校园绿化两不误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编辑:齐芳   关注:[]

春天是苗木种植的黄金期,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春天,我校一方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一方面抢抓时机栽植新绿,积极开展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工作。经过改造提升,校园里有哪些新变化?疫情下的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又是怎么开展的?后勤管理处处长陈涛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陈处长,您好!据了解,为了给全校师生创造一个赏心悦目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抢抓春季植绿增绿黄金时期,抓紧施工绿化改造提升工程,请您谈谈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新变化?

陈涛:2020年的春季对全校师生来说不同寻常,在全国人民和全校师生奋勇抗疫的斗争中,后勤管理处排除困难,抢抓春季植绿增绿的黄金期,积极推进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8项重点工作。

第一项工作,就是将污水处理厂108棵山楂树移植到南校区。我们依托南校区绿地布局及建筑物整体效果,合理搭配,将山楂树移植成“NEUQ”造型,凸显学校LOGO,营造了主题鲜明的校园文化。

第二项工作,补栽北校区行道法桐树69棵。北校区行道法桐树补栽完成后,使行道树更加整齐统一,整体美观度明显提升。

第三项工作,对原桃李林进行改造及树种更换。总计更换苹果树、梨树、石榴树及核桃树等100余棵;进行地被种植,栽种紫地丁、护坡草、格桑花及米兰花等花草绿篱;铺设了休闲小路等。通过改造,为广大师生提供景致更为优美的休闲、读书场所。

第四项工作,在三号学生公寓东侧停车场北侧种植杜仲树,与原有的绿植形成高低层次感,视觉效果更美。

第五项工作,在工学馆南面两侧补栽绿篱,其中补栽了连翘1700余棵。每到春天,连翘开花很早,金黄一片,从办公室向外望去很是美观。

第六项工作,在六号学生公寓北侧的公园种植了法桐及金叶榆80余棵。

第七项工作,改造南校区绿地内的排水沟500余米。通过改造,将原有的明渠改成暗渠后,绿地线条更加清晰,整体效果更加整洁。

第八项工作,种植了盆栽花100余盆,有牡丹、芍药、三角梅、栀子花等。这些盆花通过精心养护,定期修剪成型,可以为日后重大节日或各项活动增加气氛。

通过上述绿化改造工程的实施,使校园绿化更有层次感。同时,我们抓住早春修剪的有利时机,对绿化树木进行修剪整形,美化树形、调整树势,全面提升校园内的绿化档次。

 

记者:疫情给绿化施工增添许多困难,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疫情防控和校园绿化两不误?

陈涛:这也正是我想进一步要说明的。疫情确实给绿化施工带来困难。

大家知道,绿化的效果有很多因素,比如苗木的采购时节、合理的种植周期、现场质量把控、种植质量把控、充足的作业人员等等。而疫情期间,苗木采购、人员出入都受到制约,加上我们还承担着整个校园的清扫及室外消毒等繁重的防疫工作,要高质量完成工作确实需要克服诸多困难。但为了不错过绿化节气,迅速打造让全体师生满意的校园环境,后勤全体员工发扬我校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后勤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主管校领导的亲自指导下,勠力同心,抢工期、战疫情,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

他们为买到易成活又便宜的树种,跑遍了秦皇岛的各大苗圃和农村。为了买到价格便宜质量又好的法桐,主管校领导带着后勤同事一起,起早贪黑的调研走访,直接省去了中间商的差价,比在秦皇岛当地购买便宜了1/3,我们的孙洪雨副处长等开车近千公里,去保定连夜买回来。为了选到好的苹果树,专门跑去了苹果之乡辽宁绥中,从农村地头一棵棵地选……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后勤人的传统。虽然疫情期间校园环境绿化员工工作量大,各流程的审批复杂,但是合理的种植周期却不能错过。为赶工期,员工不畏贪黑起早、不畏连续作战。大家不辞辛苦的奋战了1个多月,常常连夜施工,有好几天种树到夜里12点多……

绿化,用情用心,花才能开,树才能活,果才能结。在一个多月的合理种植周期里,后勤园丁们用心用力,深入研究种植技术、谋划种植树种,不仅保障了工期,而且今年的树木成活率几乎是百分百。

 

记者:绿化、美化校园环境,优化育人环境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请谈谈在校园环境整治、强化师生爱护校园意识、调动师生参与校园环境建设的积极性等方面有哪些举措?或者未来将会开展哪些工作?

陈涛:校园的美化、绿化不仅为师生创造一个美丽优雅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多地体现了校园文化的传承,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大家知道,“桃李成林”的佳话。东秦创业者以柴薪之价购得一欲徙果园,建成如今“繁花如云”的桃李林,为我们留下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历代东秦人驭自强不息之志,秉知行合一之法,扩校修园,树木树人,不仅为师生创造了优美环境,而且塑造了东秦精神的内核。在这次校园绿化改造中,后勤员工们艰苦奋斗,勇创一流校园环境,正是对东秦精神的一个生动的诠释。

在今春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新校区(原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工作之时,我们将新校区内全部山楂树移植到南校区和主校区,学校领导、部分在校教职工、校友也积极参与了植树活动,既增添了一片绿色,一份美丽,也将抗击疫情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扎根在土壤中,留下了特别的财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根据学校特点,密切关注绿地的结构规划和树种选择,打造出“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美丽景色,同时,深耕厚植东秦文化底蕴,不仅为师生奉献一抹绿色、一片美丽,更要将东秦校园文化的内涵有效传承下去。

上一条:【重点工作进行时】第六期:加强组织保障 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条:【重点工作进行时】第四期:国际化办学取得重大突破——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获批设立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