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重点工作进行时 >> 正文

【重点工作进行时】第三期:校医院提质升级

日期:2020年06月03日    编辑:齐芳   关注:[]

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和保护师生健康的重要屏障,校医院自疫情发生以来,提前部署、靠前谋划,切实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在这场疫情大考下,校医院如何战“疫”?搬迁改造后的新环境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提档升级?临近开学为学生返校复学做了哪些准备?校医院院长吴会金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吴院长,您好。我们了解到,校医院从主校区搬到了南校区科技楼新址,请介绍一下此次搬迁的原因和过程,搬迁改造后的校医院在哪些方面有了提升?

吴会金: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突发情况,在今年的1月底,也就是疫情初期,学校研究决定将校医院从原来的3号公寓楼整体搬迁到南校区科技楼。因为,一方面整体硬件的提升便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校医院从3号楼搬出,可以增加集中隔离区的房间数量,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硬件保障。

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开展相关工作,以“抢时间+加速度”模式与时间赛跑。学校非常重视校医院的改造工程,校领导多次到改造现场实地调研,了解施工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确保改造工程有序推进。那段时间是很艰苦的,各项工程都在同步推进,但是大家还是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疫情期人手不足、施工材料短缺等种种困难,为改造工程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原定50天工期的改造工程,最后42天就完成了从施工改造到搬迁完毕的整个过程,体现了“东秦速度”和“东秦力量”,也展现了我们对广大师生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和东秦人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

4月初,校医院完成了整体搬迁工作,位于南校区科技楼一楼西侧新址。搬迁期间,校医院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全体医护人员也全力以赴,确保搬迁工作快速有序进行。

搬迁后的校医院环境更加宽敞明亮,就医标识醒目,师生就诊环境大幅提升。新的诊室条件符合疫情期间要求的就诊间距标准,便于开展分批次就诊工作。

另外,改造后的校医院科室布局更加全面、规范。新址消除了原来由于房间紧张、一室多用的弊端。师生就诊更加便捷。宽敞的环境更有利于疫情期间的防控与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在新环境中,校医院计划拓宽康复理疗项目,把原有单一的红外线理疗治疗,拓宽至康复理疗,这将为我校师生的职业病康复提供更加优质的治疗服务。

 

 

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医院开展了哪些工作来守护师生平安健康?

吴会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快速反应、统筹部署,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安排各科室集体行动、紧密配合,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物资的采购储备工作是非常紧急和重要的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新冠肺炎防护物资采购管理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方案》与《疫情防控物资保管工作制度》。积极联络国内外各种采购渠道,严格筛选物资质量。在具体工作中,大家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确保防控物资是专人接收、专人保管、专人发放、专人登记,以最大力量保证师生的防控物资需求。

在医护人员内部培训方面,全体医护人员也是在第一时间,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预防和防控标准,进行了日常消毒、防护服及护目镜的穿脱方法培训,做到了人人知晓人人会。全体医护人员都签署了“疫情防控承诺书”。

另外,我们实行预检分诊制度。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必须做好预诊隔离工作,因此我们设立了预检分诊室,因为预检分诊点可以有效避免可疑传染病人与普通病人以及医护人员交叉感染。我们制定了《预检分诊工作制度》《预检分诊工作流程》《门诊患者就诊须知》,还有《预检分诊发热患者演练脚本》,进行了内部演练,严格将一切危险因素防控在外。

然后是指导全校做好消杀工作消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校医院对全校的消杀工作人员进行日常消毒及消杀记录等操作的培训,与各部门联合成立消杀工作微信群,同时在原有的QQ医疗工作群中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教,及时解答群里各部门提出的防控问题。

最后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教工作。我们采取了多网站、多平台联合的推送模式,做好全校师生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校医院微信公众号特设“新冠专栏”,对新冠防控知识进行每日推送,我们还联合宣传部、校工会等部门开展防疫宣传,切实扩大宣教范围。

 

记者:可以看出,我们的防疫工作是及时、高效、规范、有序的。当前学生返校复学在即,我们在这段时间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对师生有什么样的建议?

吴会金:为迎接学生返校复学,我们做了全方位保障。首先是通过录制宣教视频进行全员培训。校医院发放了师生培训内容通知,在校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建立了“新冠肺炎知识培训专栏”,录制了防控常识、七步洗手法、挂耳式一次性口罩佩戴摘除方法、84消毒液的配置及紫外线灯的使用方法等系列短视频,以便返校师生及时了解防控常识、迅速掌握防控技能操作。

同时,我们布置了集中隔离医疗观察区及临时隔离点。按照相关要求,校医院研究制定了《隔离观察区工作制度》《隔离观察区入住通知书》《隔离观察区入住须知》《隔离学生体温及身体状态检测表》《隔离区温馨提示》《隔离观察区学生管理制度》《医务人员防护措施》《穿脱防护服流程》《消毒指导》等规范,制度化、统一化的工作流程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极大地提升。

再者,严格落实晨午检健康监测制度。学生返校后,全校师生实行晨午检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各学院辅导员负责每班学生每日晨午检体温监测,身体状态、因病缺勤登记追踪汇总等,及时上报学院联络员,由学院联络员每日上报校医院。遇特殊情况随时上报。各部门需人人熟知晨午检出现体温异常及身体异常情况后的应急处理流程,当出现异常情况时,需按流程处理。

另外,应急处置预案和内部脚本演练工作也在进行着我们研究制定了《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应急预案》。全体医护人员通过虚拟场景进行应急演练,模拟处理发热学生、为发热学生联系定点发热门诊转诊、做好隔离区其他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及消毒指导、接收发热排查后学生的后续观察与随诊等流程,强化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各个环节的衔接,做到熟练操作技能、有序落实防控措施。

除此之外,还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各场景的脚本演练。校医院制定了《开学第一天发热学生演练脚本》《晨午检发热学生演练脚本》以及学校东大门、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学生教室4个场景的演练脚本,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联合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应急演练,熟知各项事件突发的处理流程。

我们全力打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确保学生返校复学与安全防疫“双战双赢”。返校后,希望师生做到六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是务必高度重视,树立强烈的防控意识;第二是熟知全员培训的内容、各项防控知识以及疑似患者与患者的处理流程;第三是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日常消毒等防控工作,防控工作需有专人负责、实时记录;第四是及时上报疑似或确诊病例,不得迟报、瞒报;第五是按照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如有病情、外出、以及家人出现病情等情况,都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第六是根据《疫情期间学生进出校园管理规定》,疫情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要遵守规则,不得随意进出校园,共同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记者: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要赢得全面胜利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结合下一步工作和今年工作要点,校医院是怎么规划的?

吴会金:未来,校医院将更加严格规范日常工作的各种制度流程,在原有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基础上,做到防疫工作常态化。继续对师生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针对一切传染病做到“五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开学后,校医院也会结合疫情状况,进一步规范门诊就诊流程,实行错峰就诊,严格把控候诊患者距离,确保就诊的秩序性和安全性。

防疫宣传工作也会继续开展,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及健康知识的宣传,使全校师生对疫情防控保持绝不松懈的态度,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

上一条:【重点工作进行时】第四期:国际化办学取得重大突破——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获批设立

下一条:【重点工作进行时】第一期:线上教学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