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重点工作进行时 >> 正文

【重点工作进行时】第一期:线上教学

日期:2020年05月06日    来源:分校快讯   编辑:齐芳   关注:[]

今年,我们迎来不同寻常的庚子年新学期。与以往不同,课堂搬到了“云端”,曾经的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万名师生在多个网络平台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集体在线学习。新的教学模式带来怎样的改变?“在线教学”的整体运行情况如何?疫情下又是如何推进今年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教务处处长马廉洁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马处长,您好。受疫情影响,今年开课的方式由线下搬到了线上。线上教学对我们来说是史无前例的,起初是怎么筹备的?

马廉洁:“抗疫”是国之大事。疫情期间,教务处严格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也比较有成效。

实事求是地讲,我校在线教学的基础比较薄弱,资源平台较为缺乏。在这种情况下,教务处本着“教育为先、教学为重”理念,充分发挥全员特长,发挥集体优势,大家一起努力从细节入手。

1月26日也就是大年初二,我们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教务处全体人员工作会议,重点部署制定关于教学工作的开学预案工作。3天后,我们拟定出了在可能延期开学情况下的教学工作预案第一稿,应该说我们对当时疫情发展的可能性及应对措施考虑的较为长远,确定了“线上教学按原计划执行,教学工作分阶段实施”的原则。

随后又陆续召开了10余次处内在线视频会,制订、发布了包括本科教学工作预案、工作方案、本科教学工作指导意见、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等20多个文件或通知。按照时间节点,成立了校级本科教学工作组和专业小组,各教学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各项准备工作随即展开。

(拟定的部分文字及通知)

全校师生特别是前半学期有课的师生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尝试各种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方法,2月27日前基本都完成了在线教学课堂的实际模拟工作。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为3月2日线上开课打下了牢固基础,起到了我校“教学风向标”的作用。

(教学设备调试)

 

 

记者:线上教学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马廉洁:你说的对。线上教学对我们学校乃至全国的高校来说都是全新的尝试和挑战,过去的线上教学仅限于少数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而现在所有的课程都要通过网络的方式开展,对师生、对学校及管理人员都是全新的尝试,更是一种挑战。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危机”度过了“危”,所有的事情全是“机”了。

对我校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在线教学资源匮乏。以前我们有使用权限的在线平台仅限于学习通,还主要用于通识选修课开展。这一次疫情使我们认清了新形势,一方面我们充分利用免费在线资源平台,比如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加紧与国内知名的在线教学平台公司进行谈判沟通。现在,我们和学堂在线已经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一直在努力为我校教师提供最大在线教学资源保障。另外,我们也组织各教学部门开展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ZOOM等直播平台的培训工作,老师使用直播平台也比较多,实时直播课程门次在60%以上。

 

 

记者:从3月2日开课至今,已有8周,这期间的运行情况是怎样的?

马廉洁:3月2日开课以来,我校在线教学非常平稳,教学过程和效果也得到了总校领导、听课学生的肯定。

从开课到现在,平均每周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在650人次以上,在线学习学生在7.4万人次左右,平均到课率98%以上,线上开课850门次以上,其中线上实时授课约占60%以上。

线上教学中,老师们充分挖掘现代教育技术,综合运用“直播+QQ+微信+SPOC”,“MOOC+异步SPOC+QQ”等多种手段开展混合式教学。从当前统计分析来看,线上教学主要依托“三直播~二建课~一引课~二讨论群”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授课活动。

通过学院调研、线上教学检查、督导实时跟进、后台数据监测以及在线数据统计分析,本科教学工作总体要好于预期。

首先是线上直播授课和线上课程建设的数量超过预期。开课初期仅有7门理论课无法实现在线教学,占比不到1%。随着形势的发展,截至当前,全部课程均具备了线上开课的条件。另外,有近150门课程利用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建设适合我们自己的SPOC课程,这为未来我们开展“线上一流课程”建设立项奠定了坚实基础,超出我们预定的每个专业建设3门在线课程的数量。

其次是课程班级群和直播课堂的开展情况好于预期。开课前预计出现的很多问题,现在来看完成度都比较不错。比如组建新课程班级群和畅通师生联系通道,均能在两天之内完成;直播课堂开课后,学生基本在5分钟之内按时进入课堂。

比较欣喜的是,学生到课率超出预期。原来预期学生到课率在85%左右,通过这7周的统计分析,实际到课率基本在98%以上,体现了我们老师准备充分,学生整体素质高,在线课堂受欢迎。

然后是课堂的互动效果好于预期。以往,同学们因为比较腼腆,课堂上的互动不太积极。从目前学生和督导的反馈信息来看,“云端”课堂反而激发了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加上讨论区无需排队,使得发言、抢答、讨论等情况要比面授课堂教学更为热烈,这也为后续课程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再者,教学秩序好于预期。从反馈来看,我们的老师授课守时、守规,都能按照授课计划和安排开展在线实时授课,没有按照计划的均按规定进行调课,有效保障了整体教学进度,也为我们后续教学工作提供了较大的调整空间。

最后是教学过程监控好于预期。我们及时启动了督导专家在线听课评课制度,目前听课评课约240门次。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的监督反馈作用,收到了上千条信息,精选有关教学的有效信息近200条,将好或不好的做法和现象均通过邮箱发送至各部门教学负责人。另外,我们每周都汇总、梳理各教学部门的在线课程数据和经验总结报告,通过简报、教学例会等渠道宣传做得好的部门、老师,警示需要改进的个别课程和方式方法。各部门也都建立了监控机制,成立质量监控、意识形态审核和技术服务小组,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可以说,在线教学第一阶段工作进展顺利,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也为第二阶段工作的开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目前,我们已经下发了第二阶段的教学工作安排(东秦教〔2020〕6号),内容涉及补考、毕业设计、课程考核、后半学期课程安排等。

 

 

记者:说到毕业设计,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将如何开展?目前的进度是怎样的?

马廉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对一个本科生综合素质塑造以及专业知识检验来说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非常关心学生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也明确要求毕业设计按照原计划正常开展。疫情期间我们的教学理念是“教学投入不打折,学生学习不掉队”。在我们制定的东秦教〔2020〕4号和6号文件中,均单独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安排工作进行了部署,文件中明确要求可适当调整减少实验类(或依托实验仪器设备较多的)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增加设计、虚拟仿真、理论分析、计算等类别的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教师指导和学生答疑工作均采用电话、网上交流工具(如微信、QQ)、邮件等方式实施。

进入4月以来,教务处调研了各学院毕业设计开展情况,同时我们今年还发动学生开展了毕业设计专项调查工作,“自下而上推动”,确保掌握一手资料。我们向学生发放了问卷调查,对全校823个样本进行了数据分析,虽然多数学生已经开题且完成了20~30%左右毕设内容,但也有14.6%的教师未与学生充分沟通。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在4月14日临时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专门对毕设任务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学院两周统计一次各部门的毕设开展情况,务必了解到每一个老师,务必统计到每一个学生。我想在这种紧密督促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开展工作能够压实提效。我们计划两周或三周后,再次针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分别从顶层和底层两个维度进行调研和数据分析。

 

 

记者:可以看出,截至目前,在线教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那么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将怎样开展?

马廉洁:下一步,我们的在线教学工作不仅要做的更为扎实,还要进一步提质提效。

理论教学方面:已经线上开课的理论课程要根据实际授课情况继续优化授课方式方法,做好本学期全程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后半学期开设的理论课程须按照线上开课要求做好授课准备工作;以课程思政示范课为基础,加大开展线上课程思政教学力度,适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素材、凝练教学特色、总结教学经验,发挥其价值引领作用。

实验、实践教学方面:按照第二阶段教学工作安排(东秦教〔2020〕6号)做好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统计、实施和监控环节;定期从各学院和学生两个层面跟踪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

质量监控方面:虽然目前教学数据结果好于预期,但教学效果仍难以准确预判,有待后续教学环节的检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不能松懈;要进一步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不断改进和优化授课方法;要进一步发挥督导专家和学生信息员作用,切实保障课堂教学同质等效;要进一步发挥以点带面辐射作用,发掘先进典型部门和教师代表,组织经验交流和教法分享。

课程考核方面:基于线上考核、过程考核、开放考核、延期考核几种考核方式做好理论课程考核环节,保证结果考核的可行性、公平性及成绩评定的合理性。

 

 

记者:线上教学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有哪些启示?

马廉洁:去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建设16500门左右一流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共计约10000门左右。过去,我们学校参与线上教学的教师和课程凤毛麟角,老师们不知道如何做,但经过这次在线教学以后,相信我校的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一定有一个新的跃升。

据前期统计,有150门左右课程通过学习通和学堂在线实施在线课程建设,基数的增加必然会使我们的线上课程教学建设与质量发生质的提升,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度过“危险”迎来“机遇”,我们学校配套的一流课程建设文件也将给教师提供最大限度的资源保障和资金支持。

 

 

记者: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下发,关于本科教学方面,我们是怎样规划的?

马廉洁:今年的工作要点充分体现了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意见》的长远规划和目标任务。我们初步制定了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和执行路线图。在4月14日的教学工作例会上我已将教务处牵头的工作要点及分解情况向各部门进行了详细通报。

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与目标任务中,教务处工作大概涉及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防疫期间教学工作、高水平本科教育以及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体系中14项内容。我们正按照工作规划有条不紊执行和实施。

发布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关于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东秦党〔2020〕4号),并以此为教学长远规划和目标任务,起草完成了《2020-2025年度高水平本科建设行动路线图》和各教学部门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为激励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人员服务热情,将表彰一批在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发挥榜样力量。

继续做实、做细、做强课程思政工作,在加强课程思政立项和课程建设基础上,凝练一批课程思政成果,召开一次全省或京津冀地区的课程思政研讨会,进一步宣传我校课程思政育人成果。

对标“双万计划”,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理念,做好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一流课程建设申报等工作,争取在省级课程建设上再上台阶,国家级课程建设上有所突破。

进一步加强同总校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加强双方互融互通。

上一条:【重点工作进行时】第三期:校医院提质升级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