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思政建设有“新”更有“心”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来源:河北教育网2020年10月21日   作者: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本网讯(通讯员 齐芳)“人的本质是同‘一切社会关系总和’联系在一起的,而一切社会关系又是同生产力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大数据技术在极大地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必然改变了人的本质与属性……’随着思政课周立斌老师一段令人深思的开场白,引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韩鹏老师细致讲解“大数据时代下人的身份和权利”。

一间教室,一堂课程,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同台主讲,一个理论一个实践,把知识教学、能力提升、价值观引导有效融合,使科技与人文之花并蒂而开,如此有新意的《工程伦理》课让学生兴趣倍增。

这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思政改革的一个缩影。课程思政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目的是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教育部的推动下,自2018年起,全国各地高校先后启动了课程思政的理论研讨和教学改革实践。

“2018年,东北大学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随即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决定在秦皇岛分校率先启动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表示,“分校党委围绕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和教师职业发展规律的总原则,积极探索如何从激发教师内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角度开展工作,努力实现通识课、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了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磅礴力量,校院两级党委以点带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无论是理论中心组学习还是研讨会、培训会、分享会,老师们在一次次的交流碰撞中不断更新理念、献计献策,在思想认识上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目标和内容,极大地释放了教师课程教学改革的热情和能量。

在没有可借鉴的成熟模式下,学校把示范课程建设作为突破口,鼓励一线教师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结合学科特点和资源优势寻找适合自身、具有东秦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

如何在专业课中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作为校内首批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的韩鹏老师从典型案例入手,通过电视、网络、杂志等丰富的渠道为课堂充电,将课程的“思政元素”融入思考、融入课件、融入讲授。

“我所在的教学团队以‘打造金课’为目标,通过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实战演练与新媒体渠道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并引入MOOC微视频、互动教学、小班分组授课、案例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新颖方式方法,让同学们爱看、爱听、爱学。”以走心的课程回应学生的期待,韩鹏老师的课堂获得师生们一致好评。

在这种注重教师内力输出的“太极拳式”的改革思路下,课程、团队、教学模式、研究成果多点开花。三年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打造了40余门示范课程,选树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立了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由起初的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强强联合的“双向融合模式”,发展成为专思融合、专业融合、课程融合、产教融合的“多态融合模式”。阶段性成果也在加速涌现,《以中华文化为精神纽带的“培德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东北大学2020年度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高校校园、课堂、头脑的方法与路径研究》获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自主编制的2018—2020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论文集即将出版……

“我们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构建了以信息类、资环类、机械类、数理类、经管类、人文类6个专业群包围以‘培德育人’为中心的‘六专一核’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从课程、专业、专业群多个维度一体化发挥课程思政育人效应。”教务处处长马廉洁表示。

“互动多了,课堂氛围更活、更有生机”,计算机技术专业19级研究生游海涛感受到了课堂的变化,“除了讲专业知识,老师们关于历史事件、结合时代的案例更多了,更深刻地感受到国家的力量、民族的精神。”课程思政不仅使课堂的“到课率”“前排率”“抬头率”大大提升,还形成了各门课程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让思想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相关链接:

河北教育网:http://www.hbjyw.cn/news/detail/193081/12.html

上一条:【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

下一条:【河北日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