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河北日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来源:《河北日报》2020年10月21日9版   作者: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齐芳)近日,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数字通信理论基础课的讲台上同时站着思政课教师王希艳与专业课教师马雪莲,两人一个讲对通信技术的哲学思考,一个讲模拟信号的数字传输专业知识,如此有新意的数字通信理论基础课是该校课程思政改革的成果。

课程思政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目的是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教育部的推动下,自2018年起,全国各地高校先后启动了课程思政的理论研讨和教学改革实践。

“2018年,东北大学入选全国首批10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总校决定在秦皇岛分校率先启动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说,该校从激发教师内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角度开展工作,努力实现通识课、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3年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打造了40余门示范课程,选树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立了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由起初的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强强联合的“双向融合”模式,发展成为专思融合、专业融合、课程融合、产教融合的“多态融合”模式。

课程思政改革不仅激发了课堂活力,还形成了各门课程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让思想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改革过程中,该校的《以中华文化为精神纽带的“培德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东北大学2020年度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高校校园、课堂、头脑的方法与路径研究》获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上一条:【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思政建设有“新”更有“心”

下一条:【河北教育网】一场特别的思政课:港城抗疫英雄走进东大课堂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