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 >> 正文

一路相伴 温暖回家——学生工作处多措并举保障学子平安回家

日期:2021年01月21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刘佳   编辑:齐芳   关注:[]

新年伊始,国内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精神,根据学校整体安排部署,学生工作处多措并举,确保广大学子平安、健康返家。

家校互联,保学子平安

为了确保广大学生安全返乡,学生工作处会同各学院全面掌握学生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在对学生假期去向,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紧急联系人、学生行程轨迹等信息深入了解基础上,辅导员老师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直至学生安全抵达目的地。针对滞留途中或其他原因未返乡学生,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详细了解其生活情况、身心健康、滞留或未返乡原因、核酸检测等情况,逐一登记,建档立卡。同时,针对每一名滞留、未返乡以及留校(秦)学生进行“一对一”包联,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担任包联责任人,通过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全方面掌握学生在异地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身体状况、思想动态等信息,帮助学生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同时,高度重视滞留、未返乡以及留校(秦)学生的实际问题和生活困难,加强关爱和帮扶工作,保持与学生家长或者近亲属的联系,通过家校合力做好学生的生活、思想、心理帮扶等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平稳渡过疫情。

精准资助,温暖回家路

面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提供“温暖回家路”返乡路费10余万元,资助330余名学生顺利返家;对部分防疫物资缺乏的学生,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湿巾等防疫物资,用关心、关爱和关注筑起返程途中的“安全网”。由于多地因疫情防控进行交通管控,致使少量学生寒假离校后未能及时返回家中,学校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全面了解学生滞留情况、充分了解学生现实困难和想法,通过明确“一对一”帮扶措施、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及时心理疏导等方式进行帮助,对滞留在石家庄的10名学生给予万余元临时困难补助金。同时,对到达家庭所在地后,应防控要求自费进行核酸检测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3人提供专项补贴。返乡路上,温暖相随。

一日不到家,帮扶不断线

截止目前,因交通管制滞留、实习等原因未返乡以及因疫情防控留校(秦)学生共计276人,学校通过细化分类、逐个定制的方式拟定本科生假期帮扶工作方案。对于交通管制滞留返乡途中的学生,通过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家长制定“每日联系日志”、学生工作副书记与学生线上“面对面解决困难”、心理咨询室提供“点对点心理援助服务”等方式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安抚学生情绪。对于实习等原因未返乡的学生,通过与学生、家长深入了解未返乡原因及目前居住地情况,加强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并做好假期动态跟进工作,与家长一起保障学生健康平安。对于因疫情防控留校(秦)学生,做好一对一联系,严格学生的健康监测、出行行程登记备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留校(秦)学生给予经济资助,从辅导员老师、学院领导班子、学校三个层面,做到思想、心理、经济的全方位关心关爱,织密校园疫情防控与帮扶工作网。

“无论你身在何处,东秦永远是你坚实的依靠!”“你放心,我会根据你目前遇到的现实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帮你解决!”“在学校的你如果有任何困难或要求,24小时随时联系我!”“你安全到家我就放心了,到家后疫情防控不能松劲儿,咱们开学见!”……自学生陆续放假返乡以来,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老师们通过电话、微信和网络视频连线等各种方式,与10032名本科生以及家人进行沟通,询问学生们返乡路途中的现状、遇到的问题、困难,用关心关爱搭建沟通桥梁、用真心真情守护学生生命健康、用初心使命践行学校责任担当,全力保障东秦学子温暖回家路上的健康平安。

下一条:【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主动作为 多措并举 财经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