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 >> 正文

青春中献智 战“疫”中成长 看我校研究生如何用专业所学为疫情谏言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袁媛、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2020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是保卫战、阻击战更是全民战。面对肆虐的疫情,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社会各界不辞辛劳、平凡民众真诚奉献,都为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这其中当然少不了青年学子的身影,他们用自身所学为国家助力,为疫情防控献智献策,书写着战“疫”中最美的青春担当。管理学院研究生王豪、李佳敏、赵娜就是扛起这青年担当与责任的一份子。

18级企业管理专业的王豪,19级工商管理专业的李佳敏、赵娜都是管理学院张晓飞担任导师所带的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晓飞在1月27日就牵头成立了“新型肺炎疫情扩散防治战略对策研究小组”。研究小组成立初期,三位研究生就加入其中,在老师的指导之下开展基础工作。虽说当时才刚大年初三,但几位同学毫不犹豫,李佳敏表示“当时就感到疫情的严重,想着如何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师的想法完全是为我提供了一个机会。”赵娜也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非常希望为国家尽一点力量,所以很高兴能加入研究小组。王豪则说“一定要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承担起责任”。三位同学就是在这样的信念指引下,怀着一份热忱加入了研究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用自己的所学为抗“疫”而努力。

为使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更加细化、全面,张晓飞在“新型肺炎疫情扩散防治战略对策研究小组”之下分设了不同的组别,针对防疫物资、复工复产、舆情心理等开展不同的工作。

李佳敏所在的是“口罩供求调研与对策”研究小组,该小组是在疫情暴发后,国内口罩等医疗物资严重短缺的背景之下成立的,李佳敏作为主要成员,积极通过工信部网站等官方渠道对于口罩生产的规模和参数及原料等数据进行查找,并在老师的帮助下与口罩生产商和销售商代表联络,对湖北、河北及其它部分地区10余家厂商进行访谈调研,以进一步收集数据扩大其研究的适配范围;又通过网络搜集了诸多数据与案例,对于疫情中口罩等医疗物资短缺的现象进行了系统研究,最终形成了包含现状、原因及对策三大部分的报告——《打赢物资消耗战:口罩等医疗物资保障调研与对策》。该报告目前已上报工信部与团中央,为中央疫情决策提供参考。

“口罩供求调研与对策”研究小组和“企业复工问题”研究小组的工作赵娜都有参与,在“口罩供求调研与对策”研究小组,她与成员共同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并对资料进行整合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该问题的初步报告,再对报告进行分类加工,为小组其他成员提供参考,助力小组完成了《打赢物资消耗战:口罩等医疗物资保障调研与对策》的报告。在“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小组中赵娜是主要成员,加入该小组的工作后,赵娜收集了很多关于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资料,并且收集全国各地企业复工案例,对各地区从二月初到二月末企业复工案例进行时间轴的绘制,以便更好地进行数据分析,掌握各省份复工率。赵娜表示,目前主要针对复工工作做的比较突出的辽宁省和浙江省,后续会继续着手其他省份以至全国,而由她作为主要撰写人的《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以及对策》报告也在撰写中,该报告包含企业复工的现状分析、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解决对策以及辽宁省企业复工的典型案例四大部分。此外,在疫情暴发前期,她还通过“返程信息查询”公众号帮助收集整理返程人员信息,以及二次传染案例,为更加清楚地了解、分析疫情暴发趋势做贡献。

王豪在加入研究小组之初,对国家疾控中心与各地卫健委发布的数据进行每日跟踪,按照全国、湖北、非湖北三个维度进行数据整理,制作全国数据总览表,助力张晓飞老师制作疫情扩散与管控图,分析全国疫情走势。随后他全身心投入“企业复工问题”研究小组,在参考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各城市或地区的确诊人数对全国范围内的疫情等级区域进行了划分,将分析结果连同报告《打赢物资消耗战:通过疫区分类防控引导企业复工和保障医疗物资正常生产与运输》上报至国家工信部与团中央,对疫情应对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王豪查找了涵盖30多省份的地方政府所发布的惠企政策以及网络报道的企业应对措施,结合企业复工将会面临的各类风险,归纳整理针对不同类型的风险可参考的对策,完成了报告《复工复产风险与应对》,并将报告上报至山东省政府。王豪表示,作为一个山东人希望为家乡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对地方复工复产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提起这次的特殊经历,三位研究生感触良多。他们表示所学专业本就与企业、社会密切相关,能在疫情防控中用专业知识为社会创造实际价值是很幸运也很幸福的事。“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是李佳敏此次经历的最大感受,他表示还会继续努力学习提升自我;赵娜则对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到的祖国的伟大印象深刻,希望可以多做研究、开拓思路,为国家做贡献;王豪说“此次研究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会继续扛着担当与责任,在与团队的协作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新时代的奋进路上从不会少了中国青年的身影,他们肩扛着责任与担当,用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用聪明智慧为疫情防控献智献策,在战“疫”里书写最美的青春篇章。

上一条:爱心捐赠||看东秦师生党员助力抗击疫情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