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 >> 正文

开课第一天 东秦师生相聚云端课堂

日期:2020年03月03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好,同学们,现在开始上课。”3月2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迎来不同寻常的庚子年新学期。

与以往不同,课堂搬到了“云端”,师生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签到、发言、讨论、作业布置、为老师点赞……虽然此时的教室安安静静,但云课堂却显得格外热闹。

开课第一天,168门次本科生课、4门次研究生课通过学习通、雨课堂、钉钉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ZOOM等平台首先开课,参与在线学习学生达1.1万余人次。 

 

超前谋划 保证延期开学不停学

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教学不停顿。1月26日大年初二,学校教务处召开紧急工作会议,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提前进入工作状态。2月8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对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月14日,发布《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各教学单位围绕在线教学模式、教师培训、技术支持、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等周密部署,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2月26日,学校领导率队检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情况,查看线上教学平台的建课数据,观看课程演示视频,听取线上开课的经验分享。

3月1日开课前一天,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校长刘建昌寄语全校学生,用4个希望表达殷切的期盼: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做学习的主人。希望同学们把这段不同寻常的时光作为培养和锻炼自己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机会,积极自学,弥补大规模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扰。希望同学们加强自我管理,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锻炼身体。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的东大精神,在此考验每个中华儿女的特殊关头,遵纪守法,居家自律,以师生同心协力共同搞好线上教学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春暖花开战胜疫情的美好时刻。

多措并举 打造优质云课堂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使命担当。各教学单位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探讨网络教学形式,各学院院长、书记下沉一线教师中了解筹备进展,协调解决困难,全体教师克服种种困难,边学习边实践,主动投入学习平台技术、优化教学设计、调整教学内容当中,常常备课到深夜。

经济学院积极尝试各类教学手段和方法,教师通过使用电脑、手机、麦克、耳机、手写板等多种设备,尝试不同的授课资料准备方式,测试各类可用平台,并在学院群中互相交流,不断切磋技艺、相互帮助、分享经验。学院18门次在线教学课程已基本完成。在开课前一周,对开课的课程进行了实验,检测可行性和效果。

管理学院在开课前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分别承担教学组织、技术支持、服务协调、监督防范等方面工作。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整理了多种在线教学模式,分别进行优缺点分析,便于任课老师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个人偏好予以选择。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组成技术小组,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对6个主要教学平台和资源进行深度测试,保证每个专业有3名以上教师能够提供教学平台技术支持。学院也积极探索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和课程方案的详细化,并在开课前对全院学生进行摸排,组建了76门课程的学生QQ群,便于师生随时线上联系和互动。

控制工程学院积极发挥学院党委优势,安排网络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团队,通过视频会议、群聊答疑等方式开展网络授课培训,保障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教工第七党支部书记带头探索实验网络课堂新方法,突出实验教学的科学性、趣味性、理论结合实际和创新性的原则,使实验教学紧跟理论教学。精准资助特困学生,实现开课前学院所有本科生上网零困难。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提前开展调研,及时了解任课教师对在线教学的疑问和困难,摸排教师使用在线教学软件及平台的情况,共收集29个问题,涉及开课起始周、教学模式、考核办法、教材、可使用的教学工具等。学院下发“外语学院在线教学问答”,对每个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

数学与统计学院充分利用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将对应章节资源发布学生完成初学。课堂上,教师对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和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点作更加透彻的讲解,并针对学生提出的共性的问题进行集中答疑。学院党委书记带头研究线上教学新方案,形成集学生自学、直播讲解、答疑解惑、作业测试一条龙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

资源与材料学院建立教研室协调机制,以目的性、实效性为基本要求,灵活采用多种方式保证每一名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内容和任务。其中,功能材料教研室对大四年级学生建立导师微信群,开展单独指导;对大一年级学生做好基础课程协调指导工作;对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以直播、录播、慕课等方式提供线上教学,开展好学习指导,及时进行作业批阅和答疑解惑,做到有讲解、有检查、有反馈。

研究生分院在开课前做好多方预案,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保证课程教学质量。任课教师提前做好课程PPT、学习资源和测试试题的准备,并于授课前将相应教学资源发布给同学们做好预习。在授课过程中以语音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问答及讨论,并在课程学习后及时进行在线测试,增加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确保学习效果。

“体育课也在网络上”为了避开开课高峰,在正式开课前一日,体育课教师便推送了第一期教学内容,包括体育理论学习、体育精神、居家健身实践,并通过QQ在线指导学生居家锻炼。“停课不停练,居家来锻炼”,体育部制定了“理论+实践”健身计划,构建“健身+育人”教育体系,让体育课在居家健身中发挥积极作用,达到放松心情、增强体质、缓解大脑疲劳、促进身心健康、培养坚定意志品质等目的。

此外,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社会科学研究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计算中心、实验教育中心、经管实验中心等部门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全力为线上教学提供支撑与保障。

 

全新体验 学生感觉“棒棒哒”

在线课堂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学生陈鸿芳说:“上课效果要比想象的好,比起在教室里,线上教学PPT的画面感更强,更容易跟上老师的思路。”

学生项依娜说:“我们首先在不同的平台都进行了注册和群的建立,以防堵塞的情况可以更换。为了避免堵塞,老师在7:30就把直播的链接发给我们,所以一切较为顺利。总体体验良好,同学们都说时间过得很快。”

学生苏昕说:“上网课与平时课堂最大的不同就是网课更灵活,视频课件可以倍速看、反复看,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停下来想想,也可以随时暂停补充笔记。”

学生李霞说:“老师在介绍完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后,我们就开始观看学习视频,视频后面有问题讨论和小测试,计入平时成绩。之后老师再次进行重点内容讲解,其中穿插着互动和答题。课后还安排了答疑,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课堂内容。考虑到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脑对视力的影响,老师会弹性调整授课时间和方式,充分利用Mooc观看视频,腾讯课堂直播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我觉得这种方式蛮不错的。”

开课首日,在线教学整体运行顺利、整体效果良好。任课教师通过录播教学、直播教学、课前自学+在线指导答疑、互动提问、布置作业等多种方式,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同学们充分借助各类资源积极完成学习任务,培养自律、自学的好习惯。

开学第一课的铃声已经打响,新的学期也已然到来,东秦学子必会全力以赴、努力学习、潜心钻研,在疫情胜利的时刻,相聚在熟悉而又美丽的菁菁校园。

 

 

上一条:线上开课首日 校领导检查指导在线教学工作

下一条:爱心捐赠显担当,守望相助战疫情——研究生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