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 >> 正文

防控疫情,我们在努力!

日期:2020年02月05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保障师生的平安和健康,学校党委迅速铺开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同志深入一线,指挥调度,教职员工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国家有难,我必冲锋在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些逆行而上、可敬可爱的东秦人用责任担当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周密部署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2日,学校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了教育部、河北省、秦皇岛市相关会议精神和学校防控专项工作的现阶段任务安排及工作方案。“各学院、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做到重视到位、摸排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关注到位、储备到位,完成好涉及本部门的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上级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在会上强调。

学校进入了严格的疫情防控状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周密部署了学工、医疗、后勤、安保、宣传教育、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保障工作,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1月26日起,学校陆续向全体师生、湖北籍学子、东秦毕业生、全体辅导员致公开信,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方式提出倡议,向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应对指南,科普新冠病毒常识,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大家科学认识疫情,避免恐慌。动员大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同汇聚起科学防控疫情的正能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疫情  东秦人一直在行动

“守好我校传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保障师生返校安全,校医院联合后勤管理处积极规划预检分诊处,启动预检分诊工作,并配备一次性口罩、额温枪、防护服、鞋套、消毒液等重要防护用品,预检分诊人员做好预检、分诊、登记等工作。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通过校友会利用国外资源克服困难加紧防护物资采购、确保传染病防控必需的物资,满足隔离观察、医疗救治、消毒等应急需求。医务人员加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学习,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把安全防线建在师生心里。”后勤处在第一时间采购消毒、清洁防护等用品,打响东秦防疫消毒战。所有开门场所都进行了消毒,家属区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了重点消毒作业,在常规消毒基础上,重点对垃圾站、公共卫生间进行消毒作业,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杀。同时,后勤处在学校主要场馆张贴“致返秦人员的一封信”,严格管理家属区出入口,向所有外包外委、驻校单位发送防疫工作承诺书,组织保洁、物业、维修、餐饮等部门制作上交公司内部防疫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牢筑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严防死守,2 4小时制度守护校园平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安全工作处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校园安保24小时动态巡逻,校园监控报警中心24小时畅通,校园消防24小时值守,校园监控24小时正常运行,校园大门24小时严格管控。安保人员配备红外测温仪,对来校人员进行测温并禁止未戴口罩人员进入校园,进一步严格人员、车辆入校管理,严把疫情防控第一关。1月24日,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斌到关键安保岗位看望慰问,“感谢你们的辛勤奉献,让全校师生员工度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大家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个人防护,在保重身体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发扬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全力做好春节以及寒假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孙正林向除夕夜依然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以新春的问候与祝福。

“学生的安危牵动着老师的心。”在这场严峻的防控斗争中,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对遍布全国各地万余名学生开展通知发布、防控排查、关心鼓励、心理支持等工作,掌握了最新、最全、最精的数据信息,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学生处与各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QQ平台推送防范疫情的小知识、工作提示、预警等信息,及时准确转达学校防疫工作信息,同时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服务支持平台,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帮助师生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同时,国际处也开展了认真细致地摸排调研工作,充分掌握外教和留学生的出行情况、健康情况,与留校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发放口罩和消毒片,及时通报疫情进展,宣传自我防护知识。

“离校不离教,延迟开学不停学。”过年期间,教学部门就超前谋划,筹备延迟开学预案,确保教学安排和相关工作的调整科学、有序。各部门也纷纷制定相应预案,确保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老师们都很关心我们的健康情况和学习情况,建议我们多读书写作、深入思考。”学生提到,老师时常在微信群里分享各大期刊、平台免费提供使用服务的信息,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学习资源,做到居家不停学,在假期做好论文选题、写作的准备工作。“我的导师每周会用邮件和我们交流,解答学习困惑。偶尔还借用网络流行的‘在家一日游’小幽默帮我们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研究生袁媛表示。

同舟共济  东秦师生尽己所能做贡献

“有智出智,有力出力,支援武汉,共渡难关。”

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管理学院教师张晓飞心系疫情防控,从除夕晚上开始,通过微信群参与发起组织了上百家企业为武汉义捐,指导大连大华锦绣华城等社区防控疫情,想尽办法买来国外进口口罩,为医院和一线民警、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员送去200多个口罩,为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提供错峰返程对策报告。

“我们研究小组从1月23日起到现在,一直跟踪和分析疫情报道、相关数据、专家发言,指导社区和相关城市布控,我们一边总结分析,一边根据研究结果,通过拨打50多个部委省市防控指挥部和市长热线电话,积极建议相关部委和各省市的关键大型城市的政府,一定要根据国家延期开工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尽快下文引导企业延期或错峰开工,降低由大规模高密度返程人群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概率和地方防控压力负荷。我们还建议各地要保障高速与省道畅通,促进非远途人群通过高速和省市国道驾车分散返程。”张晓飞表示。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张晓飞说,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始终坚持智库与科研服务社会、服务大局、服务地方,在这个非常时期,“智囊团”要发挥作用,以“智”支援,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疫情整体发展态势、更好地互帮互助,共同渡过难关。

“助力疫情防控,我自愿成为志愿者。”

樊澎桥是资源与材料学院材料类1902班团支书,从学校回到山西运城后,偶然看到微信群里有小区居委会党支部发布的志愿者征集号召。“虽然去不了一线抗疫,也想在后方为家乡、为社会尽一些绵薄之力。”1月29号下午,在征得家长同意后,樊澎桥跟他的两个朋友组队报名了小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负责提醒业主佩戴口罩、登记外来人员、测量外来人员体温、分发新型冠状病毒知识传单、张贴《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等。“我第一次感觉假期生活是如此的充实,很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配合。通过这次的志愿活动,我深切感受到了人民对于生活是充满希望的,对党的领导是充满信心的。”樊澎桥主动请缨、积极奉献的行为感动了家长也感动了学院师生,他表示,“希望我的努力能让他人感受到温暖,如果起到了一点点的带头作用,那就太欣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这次社会实践让他真正体会到了帮助别人带来的满足、幸福、快乐和感动。

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王颢蒙身在湖北省黄冈市,受民警表哥的影响,在看到当地招募志愿者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爸爸非常支持,但是妈妈很担心我的安全,经过我和爸爸的劝说,妈妈终于松口,同意我去了,还特别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王颢蒙获得父母支持后,在报名的第二天就上岗工作,主要承担物资搬运、交通管制和网络辟谣工作。“我做的比较多的是劝行人佩戴口罩,有些人不配合时,我就好好地给他们讲清楚利弊,最终他们脸上露出了理解的微笑,我的心里顿时暖洋洋的。除此之外,我还主动在微信群里辟谣,尽最大力量粉碎这些谣言。”

为前线英雄加油,在后方默默支援,东秦师生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上一条:【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一)

下一条:孙正林除夕看望慰问值班执勤工作人员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