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 >> 正文

【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一)

日期:2020年02月06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袁媛   编辑:齐芳   关注:[]

2020年,武汉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揪住了全国人民的心。

看到那些在艰苦环境中奔劳的医务人员,在防控疫情一线牺牲的公安英雄,他捧着手机悄悄在卫生间落泪。

“虽无法亲赴前线治病救人,也要为防控疫情尽己所能,贡献力量”。管理学院教师张晓飞密切关注武汉疫情,从除夕晚上开始,通过微信群参与发起组织了上百家企业为武汉义捐,想尽办法买来国外进口口罩,为医院和一线民警、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员送去200多个口罩。

他还与业委会一起,指导大连大华锦绣华城等社区防控疫情,帮助小区物业设计“跑腿”业务,为业主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跑腿”业务通过安排专属人员到定点超市统一采购,从卸货、核对、分拣到挨户派送整个过程中,做好物资消毒、人员防疫,极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真正将安全与温暖送到了大家手中。

张晓飞也是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分析疫情数据、绘制图表图解、总结研究成果······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积极投入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努力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提供错峰返程对策报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次全国全员全方位的战役,因此必须以动态的协同系统战略思维应对疫情,实现应对疫情过程中的系统布局、统一管控、一致目标、协同行动。”张晓飞说。

2月3日凌晨,张晓飞更新了《如何打赢新肺疫情战役?》研究报告。这个报告是他带领的研究小组从1月23日至2月2日根据分析相关报道数据与专家发言,结合亲自指导社区和相关城市布控总结而成。1月31日形成研究初稿,报给了相关部委,该稿是在初稿基础上的持续完善。同一天,张晓飞在公众号推出了原创文章《比身体免疫力更为重要的是精神免疫力》。2月6日,为中央和国家部委提供了第二份报告《抗击新肺疫情战役的决定战——企业分类精准开工与人群错峰返程对策》。

通过跟踪分析,结合病毒传播扩散规律和目前疫情扩散情况,研究小组绘制了疫情整体发展态势和关键管控点曲线,详述了总体和阶段性分析。结合病毒扩散规律和疫情发展态势,抓住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矛盾,提出了“每7-10天为一个循环节奏,动态应对疫情发展的具体战略对策”。

2月1日—10日,建议政府引导非社会保障企业错峰开工,企业引导员工分布返程,高速与省道保证返程畅通和严格检查与防止人群在服务区密布。

2月10日—20日,2月20日—29日,如果疫情如期得到有效控制,进入新增病例不绝对增长的稳定期,建议适当放开交通管制和允许所有企业开工,严格公共和人群集中场所消毒具体措施,全面开工恢复生产,减免企业税负,回报企业抗击疫情所做的牺牲,支持企业迅速提高生产效率,但明确企业必须依法保障员工疫情期间的生命健康和前期延期待遇。如果疫情仍然以明显的速度扩散,建议继续严格交通管制,继续延期非社会保障企业和外地员工集中企业的开工,实施错峰开工引导人流继续均布返程,降低人群集中返程过程中传染风险和集中开工场所的交叉感染风险。如果疫情有所减缓,但仍然存在一定病例增量,建议适当放松疫情不严重城镇乡村地区和疫情不严重的三四线城市交通管制,允许上述地区企业正常开工,但必须严格公共场所和集中工作场所消毒管理。

3月1日—31日,预计疫情在3月初随着天气转暖,病毒传播能力下降,人群集中流动程度降低,痊愈人数明显增多,管制措施见效,疫情会明显有所缓解,绝对病例规模平稳甚至会下降,在此情况下要重点考虑“保障疫情患者得到全力救治和促进痊愈后的身心健康”“全面恢复和稳定生产”等五大问题。

“我们一边总结分析,一边根据研究结果,通过拨打50多个部委省市防控指挥部和市长热线电话,积极建议相关部委和各省市的关键大型城市的政府,一定要根据国家延期开工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尽快下文引导企业延期或错峰开工,降低由大规模高密度返程人群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概率和地方防控压力负荷。我们还建议各地要保障高速与省道畅通,促进非远途人群通过高速和省市国道驾车分散返程。”张晓飞谈道。期间,他也多次发出强烈呼吁,要做好提前布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大家可以关注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公众号了解我们的工作进程。”

“智库与科研要服务社会、服务大局、服务地方、服务企业”,这是在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度的总结大会上,学校领导对中心提出的要求。张晓飞表示,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始终以此为原则,主动担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赢。


上一条:民盟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支部支援抗击疫情一线

下一条:防控疫情,我们在努力!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