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看见光 追随光 成为光 散发光——记外语学院学生费跃琦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外语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费跃琦同学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和学院党校学习,树立了远大理想。在打好理论基础的同时,她也积极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行动,通过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为同学们服务,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从最初的仰望光、追随光到如今的成为光、散发光,她的思想境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也不断增强,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也得到了磨砺,这些变化成为了她前行路上的勇气与力量,让她无所畏惧,始终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挑战。

费跃琦是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曾任外语学院第十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英语2002班辅导员助理,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外语学院兼职辅导员、英语1903班班级负责人,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她品学兼优,连续六学期获得校综合奖学金,每学期思想品德评估均位列班级前三,曾获河北省“冀青之星”,秦皇岛市“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勇于尝试,展现自我

在大一竞选军训负责人期间,费跃琦虽然有担任班长的工作经历,但面对着陌生的环境和同学们,心中仍然十分紧张与忐忑。她努力平复心情,将自己的意愿与信心勇敢地表达出来,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顺利当选为班级的军训负责人。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她更勇敢也更自信了,积极参与班委竞选及院属学生组织招新活动,成功当选了英语1903班的班长,并进入了学院党校。大一期间,她努力平衡学习和工作,不仅在工作中得到了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好评,在学习上也连续两学期获得校综合三等奖学金,并在大一结束前成功担任英语2002班的助导。正是前几次的经历,她迈出了舒适圈,决定未来要继续在学生工作中散发自己的光和热,不断完善自己,向着更优秀的自己迈进。

当然,费跃琦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完美。在班级担任军训负责人时,由于高中学习紧张,没有接触过电脑,许多基础的技能对她而言都很困难。文件夹不会打包压缩,excel表格不会基本操作,每一项简单的工作都需要很长时间来完成。她认识到自己这方面的不足之后,在计算机基础课上认真听讲,并在课下买来了计算机二级考试的辅导书进行学习。随着逐渐地学习和应用,她可以在短时间内调好文档、表格的格式,交上去的材料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在这一年中,费跃琦逐渐尝试新事物,在不断地试错中汲取经验、收获成长,这也为她未来继续从事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发展,朝着优秀前进

大二开学伊始,费跃琦便已经决定继续担任英语1903班班长和做好助导工作,但面对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竞选,她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主席团的职位。就在这时,她遇到了外语学院第八届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执委会副主席侯昱宁同学,在简短的交流间她将自己的顾虑向学长说了出来,学长也以自身经历给予了她诚恳的建议。费跃琦增强了信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要勇敢地面对,做好自己选择的各项工作。

费跃琦顺利当选了外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工作期间,她兢兢业业,尽己所能帮学院老师分担工作,做好校、院、班三级衔接,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大三期间,费跃琦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牵头筹办校级学生代表大会、完成学生会改革等工作,并在大三下学期,积极担任校团委老师的得力助手,获得了老师的高度认可。

费跃琦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上课时,她认真听讲,课下抓紧时间复习,努力平衡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她每个学期都拿到了奖学金,特别是大三下学期,她的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年级第7名,成功获得了校综合二等奖学金。此外,她还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党团共建模式下学生党支部活力提升研究》和《“双减”政策对学校教育的影响》论文两篇,积极探索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作为青年党员,费跃琦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她利用寒暑假,多次在家乡的社区和企业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深入乡村对支柱产业发展进行研究,带领团队调研当代大学生对党史的认知情况。这些经历让她感受到了奉献的意义,也让她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情。

坚持到底,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回首过往,费跃琦也曾多次担心、质疑自己,但在父母、老师、朋友的关心和帮助下,她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了下来。她时常感恩大学三年的学生工作,正是这些工作让她成长,提高了她的沟通交流、公文写作、组织管理等能力,也为未来进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四上学期,费跃琦顺利通过面试加入了东北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她骄傲地说,“未来一年,我将会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偏远地区基础教育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四期间,费跃琦还担任外语学院兼职辅导员,努力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发挥好兼职辅导员作为学生和老师之间纽带的作用,在她所热爱的学院继续发光发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费跃琦说,人生是一个不断往顶峰攀爬的过程,唯有坚持才能取得胜利。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她会继续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努力创造更多、更精彩的可能。

3d25d82ccc08d7fce66ef6e235cef10

上一条:【成长榜样】生如夏花 逐梦前行——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夏凯文

下一条:【成长榜样】心栖梦归处 不负韶华年——记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刘泽阳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