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越努力,越幸运——记经济学院张瑞涵

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最美好的青春该怎么度过?每个人或许都有不一样的答案。而张瑞涵的选择是,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底色。青春只此一次,不妨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勇于尝试,定会邂逅别样的风景。张瑞涵同学的事迹,给我们启迪并树立了榜样,机会永远属于精心准备的人,越努力,越幸运,希望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一直是张瑞涵最为信奉的一句话。从曾经那个不自信的女孩,再到如今同学眼里的榜样,这其中的蜕变均来自张瑞涵永不言弃的心与不曾停歇的脚步。

张瑞涵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曾任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经济学1701班班长,现任经济学类1901班辅导员助理。她一直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在学生工作、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学术竞赛与科创活动中均有她活跃的身影。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多项学术竞赛中获奖,完成3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这些成绩是对她努力的最好馈赠。

不惧挑战,勇于尝试

在大一时,面对着学生工作、学习科研、兴趣爱好的选择,张瑞涵曾一度陷入迷茫,众多的任务、繁重的课程让她的生活始终处在无尽的忙碌中。最终,张瑞涵还是决定挑战自我,放手去做自己适合且喜欢的事情。那段日子,白天有繁重的功课,课间还要处理班级及部门琐事,有时还需要占用休息时间开会,留给预习复习及发展兴趣爱好的时间更是所剩无几,但披星戴月归寝的日子却让张瑞涵觉得充实而满足。虽然也有过失败与挫折,也曾经历过崩溃,但她却凭借永不服输的心勇敢地接受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最终,在大一一年中,张瑞涵不仅获得了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还学会了PS、ID、微信排版、Office高级应用等技能,在多场院级、校级比赛中获奖,收获了一段段珍贵的友谊。也正是那一年的坚持与努力,让她看到努力是收获的唯一途径,也为接下来有计划、高强度的生活奠定了基础。

脚踏实地,甘于奉献

大二时,凭借着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张瑞涵选择担任经济1701班班长、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她不忘初心,尽职尽责为班级与学院同学服务。虽然大量的工作占用了她很多学习和休息时间,但也是那时张瑞涵明白青年之志不仅在课堂中,也在踏实地服务与奉献中。工作期间,除带领班集体获得“优秀班集体”容易称号、带领学院在多项赛事中再创佳绩外,张瑞涵的思想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2018年10月,张瑞涵作为我校四名推荐学员之一,参与“河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班”并顺利结业。在那里,张瑞涵在通过名师讲座学习众多先进思想的同时,也在与河北省各高校学生骨干的交流讨论中获取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并实践于学生工作中;同年,张瑞涵成为我校青马班的一员,继续在实践与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思想。

除此之外,张瑞涵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秦皇岛马拉松、京津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都有她参与的身影。志愿活动中将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发展的自豪感、帮助他人的快乐更让她懂得青春的美好还在服务与奉献中。虽然大三的课程压力陡然上升,但张瑞涵还是选择担任经济学类1901班辅导员助理,热情参与到各项工作中,争取为学弟学妹提供生活上、学习上的各项帮助。

勤奋善思,学以致用

张瑞涵深知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因此学习仍是张瑞涵丰富校园生活中的重心,图书馆、工学馆、咖啡厅都是她学习的主阵地。虽然工作和活动占用了她很多的课余学习时间,她也会抓住例会前、课间的细碎时间做好预习、复习工作。虽然也有过暂时的疲惫与打击,这时,张瑞涵总会用“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不断警示自己。日复一日的坚守带来的名列前茅的成绩、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更为日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从大一开始,张瑞涵就积极参与各项学术竞赛,但由于零经验、专业知识储备不足,成绩大多不尽人意,也多次遇到瓶颈。但她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反而越挫越勇。经验不足,就多与指导老师沟通、查阅资料;专业知识不足,就努力学习前沿知识,勤于思考;建模知识为零,就利用假期努力钻研。通过一年多的厚积薄发,竞赛终于有所起色。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挑战杯”竞赛国家二等奖、三创赛河北赛区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级二等奖……这都是对努力最好的回报。做项目时日夜早出晚归泡在鹏远二楼咖啡馆的日子仍记忆犹新,建模时多次与队友并肩作战直到黎明,项目遭到质疑时顶住压力的坚守……她深知,成绩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其中收获的抗压抗打击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宝贵的友谊,才是最为宝贵甚至受用一生的财富。

大三时,张瑞涵开始尝试融入陈俊龙副教授课题组,利用所学知识、立足国内外发展现状展开论文写作工作。2019年,垃圾分类被热议、环保少女爆红,一夜间环境保护成为热议话题,张瑞涵利用暑期时间针对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展开探索并参与英文论文写作;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应急物资价格飙升问题引起了她的思考,在此期间完成一篇中文论文。目前,张瑞涵探索脚步仍旧不止,多项课题仍在研究阶段。做科研的日子是单一的、枯燥的,漫天的模型、数据、英文文献虽然让人眼花缭乱,但张瑞涵仍愿做彳亍前行的“苦行僧”,在学以致用中充实自我。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未来还会有更广阔的天地待探索,此去山长水远、甚至布满荆棘,但努力的脚步不会停歇、年轻而不服输的心态永不老去,翻山越岭,定会看见别样的风景!

上一条:【成长榜样】不负韶华 筑梦起航——记控制工程学院廖子薇

下一条:【成长榜样】立德树人育英才 真爱无声润桃李——记青年教师陈冬梅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