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成长榜样 >> 正文

【成长榜样】立德树人育英才 真爱无声润桃李——记青年教师陈冬梅

日期:2020年06月03日    来源:关工委   作者:资源与材料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陈冬梅老师留校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能成为学校乃至河北省高校学生工作佼佼者,是她不计得失、倾情投入和刻苦钻研的结果,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

 

陈冬梅,女,汉族,1981年12月生,吉林农安人,中共党员,工程硕士,高级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创业指导师。2004年7月留校担任辅导员工作,现为资源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立身成败,在于所染,爱与责任同行

作为一名留校任教的学生,陈冬梅在学习工作中有着特有的韧劲和坚持,“自强不息,执行合一”的东大精神已经深深的融入她的灵魂中。从懵懂到成熟,从索取到回馈,她说:“我前行的初心中有对东秦浓浓的爱。这份爱足以让我深埋痛楚,展现给学生阳光的笑脸,足以让我战胜恐惧,在非典、肺结核等各类疫情爆发的时候坚定地守护学生,足以让我忘记疲劳,不断创新”。工作至今,陈冬梅老师担任过2000余人的辅导员,在工作中,她始终铭记着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始终用爱心做“有温度”的辅导员,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润物无声,精益求精,为青春助力远航

陈冬梅用心关注着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勤查宿舍,学生们习惯了在宿舍楼内见到她熟悉的身影;随堂听课,课堂上,也总能看见她关注的目光。陈冬梅总是在兢兢业业、高质量地完成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出了“日常管理精细化、职业生涯全程化、就业指导档案化、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化、志愿服务常态化”一系列学生管理思路。注重经验积累的她,将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作出详尽的整理,并与同事分享。作为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她俨然成为很多年轻辅导员心目中的“工作宝典”。但是,她并没有满足于对工作目标的高质量完成,而是在此基础上不断追求创新,精益求精,探索出适合于学校发展、尊重大学生个性发展的工作方案。她针对各个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精心设计系列教育主题班会,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荣号。多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2018年,所在学院学生升学率49.15%,创历史新高。

勤学慎思,立德树人,从专注走向专业

她深知思想政治素质是作为高校辅导员的重要素质之一,只有在思想上与先进的理论同行,才能够真正地做到“与时俱进”,才能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几年间先后自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参加北森TTT培训,参加高级职业指导师培训、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每一次都是对自身能量的补充。面对一向被人们认为琐碎的辅导员工作,她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注重的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先后在校内交流论文发表了4篇,公开发表论文4篇;参与省级课题一项,国家级课题一项。

见贤思齐,笃行务实,构建工作新格局

2016年6月,陈冬梅到资源与材料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一职。她在生活和工作中用“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在“两学一做”中反省自己,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见贤思齐,面对新的工作岗位,准确定位并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探索学生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狠抓辅导员队伍建设,带领辅导员先后申报学校各类课题9项,在校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作为一名基层党委副书记,积极探索和把握基层党建工作规律,不断完善学院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创造性开展“三微一体”暨微信、微课、微实践的党校教育模式,在2016年主持申报并获批校内党建研究课题一项,河北省党建研究课题一项。积极推动基础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成长榜样】越努力,越幸运——记经济学院张瑞涵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