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风云际会时,情怀依旧处

日期:2020年08月04日    来源:第九届“人文东秦”校园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王博文   编辑:齐芳   关注:[]

九万里风鹏正举,震响时代激越的鼓点,我们正迎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一切都日新月异,一切都生机勃发。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蓝天白云、脱贫攻坚;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两个百年、一带一路;百舸争流、积工兴业,大刀阔斧,开拓前行。新时代的铿锵旋律,先行者的勇毅姿态,让中国梦在世界舞台上演绎着传奇;感国运之昌盛,立时代之潮头。如今的中国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恰如破竹之势,风雷激荡,满目雄壮!

行至今日繁华,吾辈应不忘历史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祖国蹄疾稳步,人民日益幸福。回望来路,我们欢欣鼓舞、成绩斐然;品读过去,我们怀揣梦想、一鼓作气;际会传承,我们矢志不渝,继往开来。中国之梦是星辰大海、千里之行,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苦干实干;是跋山涉水、始于足下。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前行,重大工程挺直中国脊梁。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解决了出地铁门“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中国开启逐梦深蓝之路,“慧眼”卫星遨游太空,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创造火种已被点燃,大国重器正被铸就,中国人民所释放的科技实力,拼出了在尖端领域追赶先发国家的机会;中国人民所展现的发展动力,挤出了在激烈竞争中弯道超车的空间。这种力量,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闯关夺隘,在各个领域奋起直追,逐渐从“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是“领跑者”,这种力量,是国家实力的见证和彰显,在未来长长的路上,我们会更加一往无前。

利民为本体悟强国信仰,共襄伟业凝聚磅礴力量。当蓝图变为现实,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让人民的获得感日益增强。“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有了这些,中国更加坚定。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于是我们期待着更强大的中国,向往着更美好的生活;复兴路上,每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时代新篇,演绎生生不息的变革。

文化传承融入时代梦想,浪遏飞舟奏响宏大乐章。传媒信息的时代,从“达康书记的GDP我来守护”到给战狼2疯狂“打call”,时代见证了人民的伟大实践;优秀国产综艺的崛起,从《中国诗词大会》的探寻文化基因到《国家宝藏》、《见字如面》等领会大国情怀与生活智慧,愈来愈多真正有营养的文化作品滋润着观众,彰显着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中国文化愈来愈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正是有了厉害了我的国,才涌现出幸福了我的家;有了新时代的梦工厂,才有了新征程的梦绽放;大国雄姿,幸福时代,既让人落泪,亦叫人骄傲。

一段砥砺奋进的岁月,一程欣欣向荣的盛景。在人民领袖的带领下,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展望未来,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人民是最终评判人。新征程已经开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祖国正与新青年同苦同乐同奋进,青年亦随新时代共频共辙共从容!

千百年来谁著史,风华正茂我少年。当下的我们,有着对于未来的无限期待,一边感到焦虑,一边拒绝“油腻”;一边嚷嚷“佛系”,一边积攒努力。不可置否,这种对未来的走心拥有着一种“惟知奋进、惟知雄飞”的磅礴力量,这种对时代的走心定能够在四海风云中改天换地,让祖国未来壮丽辉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青年要不忘初心,以奋斗者的姿态走好新时代; “逐光飞翔,无惧风浪,不畏苦寒,自得其芳。”新青年要处优不养尊,受挫不短志,方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期待;“心无旁骛,志存万里,披荆斩棘,愈专愈搏。” 新青年要自南国北疆,去五湖四海,要听懂时代召唤,不计所得;“求贤若渴,与时俱进,坚定信仰,发光发热。”新青年要明晰使命,把握时代脉搏,与千秋伟业共舞,与万里山河同歌。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平川高山、缓流险滩、丽日风雨、喜悦哀伤都会遇见,可是心中有祖国,脚下就有力量,且把年华汇入时代洪流,七十年弹指一挥间,让青春融入祖国山河,启程吧,一展我辈魅力风华!

上一条:抗击疫情,你我同在

下一条:鹊桥仙•寄情东秦运动会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