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同心抗疫,何处寻觅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来源:“相约春天,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申强   编辑:齐芳   关注:[]

曾经,长江汉水,大江涛涛,荆楚大地,傍河而生;一勺舀起两江水,一杯清茶三镇香,秀水伴山,风月长依;黄鹤楼起,楚天極木,李白曾喻“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东湖绿岛,天光云影,行吟泽畔,观雁听涛,人间天籁;万里茶道,世纪动脉,外通商贸,内育佳才,大禹治水,祝融开楚,伯牙摔琴,木兰从军,岳家军精忠报国,张之洞师夷制夷,古人有云,惟楚有材……

今朝,两江三岸,跨江大桥,腾空而起,卧踞江面,如水上蛟龙,毛泽东赞道“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京汉铁路,高铁通达,九省通衢,国之中心;国际汽车品牌,日产通用云集于此,素有中国车都之美誉;光纤技术世界前列,武汉光谷,敢于硅谷齐名;高校林立,人才汇聚;满贯李娜,杀出凛然之风。

武汉,蕴藏薪火千年的血脉,昭示日新月异的生机,其正以磅礴之气大美于世。

可突然一天,一名患者来到医院,病毒不明,咳嗽发热,肺部迅速变白,悄无声息间,恶魔的手慢慢伸向这座城市……短短几日,类似病例越来越多,大批病人涌入,医院人满为患。费力的喘息声,无助的哀求声,崩溃的哭喊声,淹没了这座城市的车水马龙和莺花鸟语。生病人数从每天几人,到几十人,到上千人,累计至上万人,人们拥挤地坐在走廊打针输液,有人辗转六七家医院依然一号难求,有人撑不住突然昏倒在地铁或商店,医生累到崩溃哭到“我们也没有办法呀”,上万家庭挣扎求生妻离子散,而医院已经24小时工作仍力不从心。人们匆忙慌乱地逃离,短短二十天,29.9万人逃离了这座繁华都市,病毒肆意撕扯着这片土地,生命如尘沙般脆弱,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年三十儿的前一天,武汉封城,关闭了所有离城通道,停运所有公交轮渡,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就像突然间被按下了暂停键,不吵,不堵车,晚上七点像凌晨三点,空荡的让人害怕。卖糖葫芦的老爷爷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傻傻的等待却无人敢驻足买一根糖葫芦;商场挂的彩灯笼孤零零的摇荡,救护车的响笛声长鸣不断,还有因封城而回不去家的人雨夜躲在桥下;即使大年三十儿一家人团坐在一起看着春节联欢晚会,人们也笑不出声,眼里却噙着泪水,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磨难……

当疾恶的狂风肆虐着武汉,当人们拼命逃离这座浸漫着病毒的土地,有一群人,迈着坚毅的步伐,带着家人的牵挂,不怕死神的魔抓,在那条黑暗看不到光亮的路逆行而上,奔向那充满哀嚎与疾苦的奄奄一息的城市。他们,披着白衣铠甲,以血肉之躯抵御病魔的吞噬,给这座城市带来新生的希望。他们,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同心抗疫,何处寻觅?

觅你,在临危受命为国出征的坚毅身影……国之院士,举世无双,疫情爆发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疾病专家钟南山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一线。时隔17年,84岁的他再次挂帅出征,一边告诉大家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却火速登上去武汉的高铁,一路奔波,不知疲倦,第一时间公布人传人,呼吁封城政策,直言武汉政府管控不够及时,仁心救国,医术高超,敢讲真话,满腔责任,为国为民,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觅你,在各省同胞的倾囊相助中……在武汉人危城空之际,一辆辆列车正奔向武汉,列车来自四面八方,近到上海、浙江、湖北,远到辽宁、黑龙江、西藏、新疆,星夜兼程,千里相救,浓情越山海。列车里不只有按下红手印请缨出征的白衣战士,还有他们搬来的防护物资、呼吸机、ECMO,硬核搬家,倾囊相助;列车里有湖北五峰县村民肩挑背扛凑齐的近百吨腊肉、蔬菜,他们说“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列车里有新疆博乐市市民捐助的100万捐款,他们说“能尽一点力是一点力”;列车里有四川汶川县的100万捐款,他们说“大家都是一家人”;有来自山东寿光市的满载15车上百吨蔬菜,有来自辽宁的上千斤的大白菜,有来自黑土地质朴实在的黑龙江大米……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每一种默默无声的爱,都为武汉脉搏的跳动增加了一份力量。

觅你,在白衣做铠身躯做甲的逆行勇士……救死扶伤,不辞艰辛,除夕之夜,正是万家团圆之际,1200多名医护人员却在与至亲泪别,星夜启程,驰援湖北,危城搏命,无悔逆行……推迟初八婚期走上一线的彭银华,抽屉里的婚礼请柬还没来得及发,却再也发不出去了;除夕团圆夜,带领100多名医护人员紧急出征、初一凌晨直抵武汉的毛青;第一时间提醒人们关注疫情却受到警训的李文亮,转身便毫无抱怨投身抗疫直至鞠躬尽瘁;生前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最终不幸感染离世的刘志明……一身白素衣,一双纤纤手,一颗炽热心,托举众人生。汗水湿透衣裳,脸庞勒出伤痕,双手洗出裂口,他们以凡人之躯筑铜墙铁壁。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他们是国家危难之际以身救国的爱国担当!

觅你,更在举国同心的点点滴滴……因防控疫情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而牺牲的齐齐哈尔警察王春天,守护长江累倒在工作岗位的航运管理队长尹祖川,6天不眠不休火速建设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为医护人员送餐而感到骄傲的外卖小哥,做好第一道防线、保障居民安全的社区员工,因床位紧缺而让出大学宿舍的大学生,还有,一声令下闭门不出的千千万万普通人。泱泱大国,泱泱在国,泱泱在民,举国同心,金石可开,山海可平!

2月3日,湖北之外确诊人数开始减少。2月17日,武汉进行全民大排查完成“应收尽收”。封城28天,武汉确诊人数稳定减少,国际联合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说“中国控制病毒传播的大胆措施,给致命的疫情带来了转机,对于武汉人民,全世界都欠你们的……”

寒夜消退,疫散燕归,樱花吐蕊,荆楚春回……我想,这座城市就快重新按下播放键,樱花树下尽是笑的比花儿还美的人们,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吃着辣的嘶嘶哈哈的鸭脖子,早早排队去抢最爱的那碗热干面,汽车把二桥堵的望不到头,江汉路步行街是活力的俊男靓女,街角巷市,热气腾腾,伴随着“楚河汉街2.2公里”的波光云影,伴随着“中国最长商业步行街”的锦绣繁华,待烟花三月,共登楼望春风!同心抗疫,山河怎敢有恙!

上一条:浪淘沙·扶贫

下一条:天佑武汉,天佑中华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