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人物】爱岗敬业守初心 责任担当葆本色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迟莹莹

日期:2022年11月04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迟莹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研第二党支部书记。作为教研室主任,她尽职尽责;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富有责任心和使命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她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与投入、对科研工作的认真与钻研、对学生成长的关注与引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

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迟莹莹负责“思想道德与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两门课程的课程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她积极钻研教学方法,探索新思路,组织课程团队进行教学改革。

在日常管理方面,她统筹兼顾专兼职教师实际情况,科学有序安排好相应课程,并以身作则帮助任课老师解决日常遇到的问题。每学期开课前,她都制定了详细而全面的教学方案,并在学习通平台建设好在线学习的课程资源。每学期结束后,她对课程情况进行认真细致地总结并制定下学期的课程计划。期间,她经常组织课程团队进行集体备课,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程团队的凝聚力。作为学院研究生工作部成员,迟莹莹还积极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中期答辩和毕业答辩等工作,认真细致审核研究生提交的相关材料,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在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方面,她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团队完成8个专题32个线上课程的录制工作,努力打造集育心与育德于一体的优质线上课程。该课程发布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官方强国号上,将于今年11月在超星平台上线。此外,由迟莹莹主持建设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获批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由“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团队编写出版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获批2020年校级教材建设项目并入选“东北大学思业融合燎原计划系列丛书”,该教材已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等部分高校投入使用,发行量近万册。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党支部书记,迟莹莹能干事、干实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党务工作。她积极探索新时代教工党支部工作新思路,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她精心组织、持续深化支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讲党课领学促学,掀起浓厚的学习氛围。她善于结合工作实际策划各项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内组织生活接地气、生动化。

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迟莹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教育者的责任担当。她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保卫战,不遗余力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小区封控期间,她担任了海怡学府北区在职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起草了小区防控工作协调会会议纪要,并做好会议精神的宣传工作;参与制定了《海怡学府北区在职党员先锋队防疫工作要求》;积极为防疫工作建言献策。期间,她还参与了守卫小区大门、为居民传递生活物资、核酸检测扫码、发放核酸检测采集条、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核实居民信息等多项工作。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迟莹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精雕细琢每门课程,总结、提炼和反思教学过程,持续增强教育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平日里,迟莹莹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及时帮助同学们化解心理和学习生活中的困惑,陪伴同学们度过成长路上遇到的迷茫与困境。

迟莹莹注重将教学与科研结合,用科研反哺教学,用教学带动科研。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2021-2022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国冶金教育学会2022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立项,荣获学校第十一届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21年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

将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用爱心陪伴学生成长成才,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迟莹莹用热情与汗水谱写教书育人的精彩华章。作为青年教师,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过硬的扎实学识、宽厚的仁爱之心锤炼自己,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说明: IMG_20220507_090135_毒霸看图

上一条:【人物】廿年芳华 春风化雨 育人无声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连海燕

下一条:【人物】青春无问西东 奋斗自成芳华 记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晓蕾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