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人物】廿年芳华 春风化雨 育人无声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连海燕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郑建伟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二十载栉风沐雨,二十载桃李芬芳。自2002年入职以来,她始终坚守一线辅导员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学生口中的“连姐”逐渐成为“海燕妈妈”,她陪伴和见证了千余名学生的成长,引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实现梦想,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她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连海燕。

做思想引路人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多年来,连海燕坚持不懈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

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她认真做好学院党建尤其是学生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和培养任务,督促党支部开好“三会一课”。作为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她认真做好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各级各类活动相结合,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党校授课教师,她认真讲好每一次党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头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做表率、树榜样,获评第九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组织实施的“爱心义卖·助学筑梦”实践育人项目获评河北省2019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并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做学业帮扶人 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

做学生学业的帮扶人,积极营造“励志笃学,厚德尚能”的学习氛围。针对学生在学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连海燕结合多年工作经验,组织开展了“学习加油站”系列活动,从理论学习、经验分享、能力培训、心理赋能四个方面组织了系列课程、讲座以及经验分享会,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技能、增强学习动力。

“在我看来,学生的优秀是一种习惯,落后只是暂时的状态。身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通过各种方法来点燃学生内心希望的火种,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目标,促进他们学业的进步。”连海燕说。在她的指导下,一些濒临退学的学生逐渐找回学习状态,最终得以顺利毕业。她说,学生和家长发自内心的感谢就是对她工作最高的褒奖。

做就业指引人 助力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做学生就业的指引人,培养学生“爱国奉献,实现自我”的就业理念。连海燕先后承担《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就业指导》《创业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与各类相关培训,考取了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证书。面对每次的就业指导主题班会,连海燕总是精心准备、认真备课,针对学生情况做一对一工作推荐和就业咨询,及时为学生就业提供各项所需材料。连海燕还对就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撰写的《大学生就业精准服务典型案例分析》在大学生就业创业论文征集与评选活动中荣获河北省三等奖。

她告诉学生,“要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在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多年来,她的毕业生有的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有的走向西部边疆,有的扎根基层一线,也有的奔赴绿色军营,他们在祖国各地各条战线上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奉献着青春力量。

做生活知心人 鼓励学生塑造积极心态

做学生生活的知心人,塑造“乐观积极,阳光向上”的生活观念。为了更好地把握学生心理特点,做好学生心理疏导,连海燕自主学习,成为我校第一个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的辅导员。随后她又陆续参加各类心理方面的进修和学习,顺利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考试,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面对学生工作中的各种情况,她都能够积极妥善应对。“共性问题用主题班会解决,个性问题用谈心谈话处理。”在学生评奖评优、奖助补贷、党员发展等各项日常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公平公正做好工作。在学生活动中,她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引导学生思考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在文明宿舍建设中,她教育学生学会理解和包容,营造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宿舍环境。

将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用爱与责任陪伴学生成长,连海燕用自己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执着,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漫漫征程再出发。

说明: DSC_0144

 

上一条:【人物】潜心研究 不断探索——访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史玲娜

下一条:【人物】爱岗敬业守初心 责任担当葆本色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迟莹莹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