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人物】东大十余载 勤勉且有为——访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李雪刚

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媛、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勤奋努力是他求知路上不改的本色,刻苦钻研是他科研路上不变的态度,自主创新是他治学路上不懈的追求。他就是2020年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19届东北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博士生李雪刚。

博士期间,李雪刚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获得3次国家奖学金,主持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看完这份履历会惊叹他的优秀,但更值得感叹的是他的优秀不是从读博开始,更没有终止于博士毕业。

2010年,李雪刚考入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攻读学士学位。大学期间,他一直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相信“只有学好了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本科毕业设计阶段,李雪刚在赵勇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毕业设计工作,成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光纤传感器,并发表了他的第一篇SCI检索论文;大四,他获得了东北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机会在前,博士导师的选择成了一个重要问题,没有过多犹豫,李雪刚找到了以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科研态度令他深深折服的赵勇教授。“我还记得当时向赵老师申请读博的人数非常多,很庆幸我在本科毕业阶段保持了一个认真且钻研的科研态度,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最终打动了赵老师。”李雪刚如愿加入了赵勇老师实验室,研究光纤模间干涉传感器,开始了他的读博之路。

科研从来不是容易的事,初从本科过渡到博士的李雪刚不太适应。一个实验一周甚至一个月都没有任何结果,没有任何进度的研究状态让他非常苦恼,甚至怀疑理论方法出现了错误。“科研的大多数时候是看不见成果的,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也许你实验失败了很多次,但是你也排除了很多失败的方法,这就说明你在朝着成功一步步接近。”导师赵勇的一番话点醒了他,也像是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沉下心的李雪刚继续钻研,从理论分析、仿真验证到多次实验,孜孜不倦,终于获得了预期成果。博士最初的三年时间里,他发表了10余篇SCI检索论文,获得2次国家奖学金。

攀越一座山峰就会迎来另一座高峰。李雪刚的研究渐出成果后遇到了一些技术瓶颈,由于国内条件限制,导师赵勇建议他到国外具备顶尖光纤制造技术的课题组进行交流学习。“课题组成员出国对于本课题组研究内容一定会有损失,但赵老师完全从学生科研发展角度出发,建议我到国外交流学习,对此我心里深深感激。”回首5年博士生涯,他表示最重要的就是遇到了一个好的博士导师。

导师的引导和帮助是李雪刚科研路上最有力的支持。2017年3月,李雪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前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先进光子与传感中心进行交流学习。在国外学习期间,他主动与导师交流,勤勉做科研,曾连续做实验近12个小时,在夜半1点因忘记带门禁卡将自己锁在实验室外。正是这种忘我的科研精神助产了李雪刚优秀的科研成果,他基于特种光纤设计出一种便携式的全光纤实时荧光定量PCR仪,首次在光纤结构实现了实时荧光定量扩增技术,实现了对基因的快速、高灵敏度测量。

所有成功的花都需要辛勤的汗水浇灌。早8晚10的工作作息,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让李雪刚才能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实验、去出成果。李雪刚凭借《微结构光纤内嵌式干涉仪原理及其传感技术研究》获得了2020年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他关于模间干涉原理的微结构光纤传感器的研究成果可以总结为需求牵引、突破瓶颈,以及一部分探索性的原创工作。他以光纤干涉原理为基础,以微结构光纤为载体,提出了几种能够排除温度干扰的光纤传感器,这可以说是光纤传感器领域的瓶颈技术突破。他提出了将低灵敏度大范围的传感原理与高灵敏度小测量范围的传感原理相结合的新思路,实现了同时具备高灵敏度和大测量范围的传感器……赵勇教授称赞李雪刚有“惊人的科研天赋,尤其善于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创性工作”,他还表示“勤奋是他身上不可忽略的标签”。

2019年4月,李雪刚获得东北大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工作第一年内,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面上项目以及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如今成为了一名授业育人的教师,李雪刚表示,他不仅要做勤勉的研究者,还要传承导师的学术态度和研究精神,培育新的科研路上的奋进者。

上一条:【人物】强!三人保研国内顶尖名校 一人留学英国金三角名校

下一条:【人物】真理源于实践 坚持才能胜利——访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鄂思宇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