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人物】真理源于实践 坚持才能胜利——访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鄂思宇

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楷、袁媛、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在动手实践、不断尝试中寻找方向,在勤于思考、敢于钻研中收获成果,在直面挫折、反思失败中成长进步,这是2019届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硕士生鄂思宇科研路上的三大准则。硕士期间,鄂思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作为第二发明人(导师第一)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2项。前不久,他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20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3年,鄂思宇来到东北大学学习,本科期间就读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大三学年上学期,鄂思宇与自己的导师赵勇教授相识,加入了导师的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次接触到了光纤传感这一前沿的研究方向。

本科毕业,因具备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鄂思宇正式成为赵勇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此时,他对光纤传感方向,已历经了由好奇、熟识到热爱的阶段,顺利地走进了自己的专业方向。鄂思宇表示,选择这个方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比较喜欢动手,实践出真知,他喜欢用动手做去实践、去尝试,用实际结果来证明理论的正确性。

勤于思考,敢于钻研,是鄂思宇取得成果的关键原因。鄂思宇硕士期间主要研究用于海水盐度和温度同时测量的光纤传感器,面对全新的技术领域,他创新性提出了基于空芯光纤结构的双通道海水盐度和温度同时测量的光纤SPR传感器,首次实现了内外双通道的测量。

探索未知领域时,经历失败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坚持也许会扭转事情的结果。鄂思宇初提出双通道传感器结构时,因理论过于新颖,缺乏研究基础,其实验结果往往不尽人意。面对挫折,鄂思宇多次怀疑结构是否存在问题,但导师赵勇反复与他交流,确认这个结构具备可实现性,鼓励他继续将实验做下去。最终,经过半年无数次的实验与不懈的坚持,终于得到想要的实验结果。该结构的研究内容最终也成功发表在一篇一区的SCI论文中,成为他研究生科研工作一个相对完满的收尾。

老师的支持和引导,是鄂思宇科研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对鄂思宇的评价中,赵勇教授不吝称赞,“鄂思宇同学研究期间学习刻苦,科研认真,总是能提出新的想法并付诸实践。”鄂思宇在学位论文中提出的基于空芯光纤的双通道传感器属于创新性成果,先前尚未有人对此进行研究,该结构对其他双参数传感器的设计提出了一种新的思路,具备广泛的应用价值。

回首往日,收获颇丰,当初的每一份努力,都没有被辜负,鄂思宇说:“研究生期间的科研经历将是我人生中珍贵的记忆,我会永远记得发生在这里的一切,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果,也结识了良师益友。导师对我的教导我将铭记于心,同门对我的帮助我亦不会忘记,希望多年以后还会想起当初一起努力的日日夜夜。”

上一条:【人物】东大十余载 勤勉且有为——访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李雪刚

下一条:【人物】在军营中历练成长,用防疫包传递温暖——记资源与材料学院退伍学生齐景辉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