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控院随性男孩儿在《最强大脑》中崭露头角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陈鸿芳   编辑:齐芳   关注:[]

2020年的《最强大脑》群英荟萃,高手云集,其中参与这群“神仙打架”的还有我校选手——黄哲。他不仅通过层层选拔,以优异的成绩入围,现场表现更是可圈可点。黄哲是控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1802班的大二学生,因为这次上节目,同学们送了他一个新的外号“哲神”。

节目里,他从容淡定,迎难而上,在残酷又激烈的角逐中过关斩将;生活里,他直率随性,自由洒脱,喜欢在朋友圈里分享心情;学习上,他以热爱为导,全力以赴,还加盟了中国高智商俱乐部“胜寒”。在他的世界里,赢是有幸,输也无碍。

“搜”出来的机会

“搜题的时候正好看了海选的报名就点进去了。”黄哲说,“我从第一期就开始看最强大脑,看了好几年,算是老粉丝了,自己也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玩玩看。”

最强大脑海选分为全国线上海选、城市赛、高校选拔三个途径,线上海选在猿辅导app里进行的,每场晋级100人,共五场,合计500人。他回忆道:“线上测试的模式,都是选择题,题量大,时间短,而且也有难度,那个时候完全没任何心情,就埋头做题目,虽然有点紧张,但入选也在意料之中。”接下来是第二次选拔,2019年10月19日,他前往天津参加第三场比赛,前120名获得晋级资格,黄哲名列其中。最后一场,是距得到录制节目资格一步之遥的线下选拔赛,11月10日他又奔赴南京,参加第三次选拔赛,“我们到的时候要签到嘛,一看那签到名单上一半清北,还有国外名校好多好多,我就忍不住地紧张。”,从海选走到当前,黄哲第一次有了压力“赢了就上节目,输了就回家。”这次比赛分为七场,也是黄哲第一次接触实体道具,且均是现场了解规则,宣布题目,所有的决策都需要临时做或是一边做一边想。也许是压力让他更出彩,这次的七场比试中,他两次第一,四次前五,一次前十,以优秀的成绩再次入围,《最强大脑》官方的海报上,宣告了黄哲成为安全留下来的77人之一。

轻松应战,“走到哪步算哪步”

“我是没做任何准备的。”黄哲笑着说。2020年4月23日他只身飞往南京开始了录制节目。

说起印象比较深的比赛项目,黄哲最先想到了“鲁班立方”,比赛要求60名选手需要将7个不规则异形块在规则盘面上正确拼搭成3*3*3的完美立方体,这酷似高考的阵仗。对于黄哲来说,鲁班立方既是梦魇,也是跳台,“鲁班立方这个项目,我是没有任何突破口的,真的以为要被淘汰了,我完全能想像到我一个人在那里做个几十分钟都做不出来的样子”他说,“我曾一度认为我第一场就要被淘汰了,就想着走到哪算哪吧,结果运气爆棚做出来了,就特别开心,就觉得很知足了”。首战告捷,他越战越勇,第二个项目是“斐波那契螺旋树”,需要挑战者观察将两片叶片脸谱通过复杂规则旋转后得到的碎片信息,在现场海量相似脸谱中找出与之对应的脸谱,最先完成的前28名将获得冲击更高圈层的资格,黄哲以第九名的成绩胜出。

成长中“路遇”天赋

“我妈妈以前就没觉得我有啥天赋……”参加节目最让黄哲引以为豪的事是改变了父母的态度,“我高中是做数学竞赛的,但是竞赛一直没做上去,很大原因是不被支持。”他讲述因为从小受家人影响,父母觉得数学竞赛更多需要天赋,并不是经过后天训练就一定能做到的,于是他很长一段时间纠结自己是否有数学天赋,也曾自学奥数,好在就算经历自学无果的挫折后,对数学的执着和不服气仍然让他勇于挑战自己,走上脑力角逐这条路,他的出彩表现在证明天赋的同时也间接成就了他在舞台上的熠熠生辉。老师和同学络绎不绝的祝福和钦羡给了他极大的鼓励,他说:“参加这次节目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特别厉害的人,融入了一个我迄今为止认为的最厉害的圈子,当然变得更自信也是有的,更多的是想让认识我的人看到我有一些小成绩或者是能证明我的东西吧!”

上一条:从线下“面对面”到云端“心连心”,宣讲行动走进云课堂——东秦管理学院大学生宣讲团在疫情期间开展云宣讲

下一条:疫情中显担当 访我校抗疫志愿者邹帛峰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