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人物】获人民日报点赞的他 3个学期做过10余次志愿者——访我校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崔众博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陈鸿芳、张馨月   编辑:齐芳   关注:[]

2月22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00后长大了!这就是中国年轻人的样子》,有一对双胞胎姐弟被评为“00后志愿者的担当”,其中的弟弟就是我校学生崔众博。

崔众博是控制工程学院18级学生,在班里是宣传委员,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任宣传部副部长。他是同学口中热情助人、积极进取的学习榜样;是老师眼中乐于助人,喜欢参加志愿服务的 “小雷锋”。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主动请缨,投身家乡抗疫阻击战中,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姐弟联手 共抗疫情

“虽然已经立春,但我的家乡吉林最冷的时候只有零下20度,做志愿者的时候经常双手冻得通红,汗水打湿了头发。但是一想到这是我和姐姐首次联手做这么重要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我就觉得特别自豪。”谈起这次的志愿服务经历,崔众博感到收获颇多。

他说,作为东秦学子,学校关于爱国奉献、志愿服务的教育深深影响着他。疫情战役打响之后,看到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驰援武汉,他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力量,一定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于是,他主动向家人提出,希望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姐姐崔馨月听到弟弟的想法后十分支持,决定和弟弟一起为家乡出一份力。

要去志愿服务,必须要征求家人的同意。崔众博的母亲是一位新闻记者,在疫情防控中也是奔赴前线采访报道的“逆行者”。她非常鼓励和支持两个孩子的决定,并告诉他们要提高防护意识,按照正常的流程一步步操作。

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姐弟俩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共青团吉林市委,开启了在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

2月7日、8日,上午8点半至下午4点,在吉林市丰满区泰山街道公园社区,负责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进行楼道消杀,以及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7栋楼、30多个单元,每个单元6-7层,姐弟俩还有另外两位志愿者拿着喷壶一层一层地爬上爬下。

2月12日、17日,上午7点半至下午4点半,在吉林市昌邑区桦皮厂镇公路收费站,负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在工作的9小时里,配合相关工作人员排查700多辆汽车。天气略微暖和的时候,姐弟俩1个小时换一班岗。天气冷的时候,10分钟就得换一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很少喝水。中午时,就站在简易工棚里匆忙吃口饭。

这是崔众博做的工作记录,轻描淡写的文字难掩其中的辛苦和不易。他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加感受到那些冲在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他想对医务人员说:在防疫攻坚战最前线的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春天终会到来,我们等你回家。他想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说:请你们一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相信你们一定会挺过来的。这是如此朴实的话语,也是如此温暖人心的话语。

志愿服务 相伴成长

谈起志愿服务经历,崔众博表示,第一次做志愿者的经历是在初中参加吉林市江城晚报组织的一个植树活动。这次的工作经历在他心里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从那之后,当志愿者仿佛成为一种习惯,他享受加入工作后来自志愿者集体的温暖,虽然平时互不认识,但却能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汇聚成巨大的能量,给予他努力前进的强大动力。来到大学后,他仍然坚守初心,大一便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这个集体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成长。他在3个学期参加过10余次志愿服务工作,担任过河北省挑战杯竞赛志愿者、秦皇岛马拉松志愿者、中国长城研究院成立大会志愿者、河北省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志愿者、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 青春志愿当先锋”启动仪式志愿者、4次校园无偿献血活动志愿者……

崔众博说,作为东秦学子他很骄傲,因为学校以“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秦皇岛市各类大型赛事和活动中都活跃着东秦学子的身影,东秦志愿者是学校服务社会、引领文明风尚的靓丽名片,作为东秦志愿者的一员,会继续将“志愿精神”这根接力棒接力下去,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

同在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的管理学院学生张语桐评价他:“众博真诚热情、富有同情心,只要有机会就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他对自己要求严格,有进取精神,自励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对待学习、工作,都表现得十分勤奋认真。”

班长刘加澳说,他踏实热心,热爱班集体,在担任班内宣传委员时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学习上也不断努力,并从日常的一点一滴中不断提升自己。

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志方说,得知众博在家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并不感到意外。他在学校就热衷于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还是2019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众博乐于奉献、敢于担当,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当然,我们不止有一个崔众博。据不完全统计,控制工程学院有88名学生党员向所在社区亮身份做贡献、当先锋,有52名团员志愿者分别在20多个省市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崔众博用笃定的目光、灿烂的微笑传递着志愿者的温暖。这是一个平凡人感动平凡人的季节,这是一个平凡人感动平凡人的时代!

上一条:党旗飘扬| 践行初心使命 临近退休不褪色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