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孙正林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陶梅 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9月24日,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以“精英人才培养与人文精神塑造”为题,为全体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校在大学会馆一楼礼堂设主课堂,在大学会馆三楼学术报告厅、工学馆203教室设分课堂,2700余名新生线下线上聆听。

孙正林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阶段,指出“教育英才”是东北大学始终遵循的办学宗旨。孙正林表示,东北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承担着为社会培养精英人才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同学们步入东北大学学习,要树立精英意识,把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一生的奋斗目标和思想自觉。

随后,孙正林从经典案例导入,引发同学们深刻思考“人文精神”的重要性,并通过分析、阐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互依存、辩证统一的关系,道出科学与人文是不可分割的,二者是人类文明飞升的双翼,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孪生姐妹。孙正林强调,当代大学教育培养人才的核心就是要塑造青年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这两种精神的培育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构成了人才成长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结构和品格精神素质。孙正林还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学生人文精神教育为例,详细介绍了2005年6月20日他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为在杭大学生作题为“理想、价值、人文精神”主题报告时的主要内容,要求同学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积极培养吃苦、宽容、乐观和团结精神,在学习或做事上要吃得起苦,在为人或共事上要多予宽容,在受挫或遇事上要乐观向上,在创业或成事上要融入团队。

最后,孙正林就如何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主动选修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课程,努力掌握更多的人文知识;二是主动参加校园文化活动,陶冶自己的人文情怀;三是在每天的读书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在读经典、读原著中丰盈精神世界。

据悉,党委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是每年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旨在引导新生在初入大学校园之际“扣好第一粒扣子”。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涵盖爱国爱党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教育、校规校纪教育、诚信教育等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学校+学院”多部门联动、多形式组合开展。李晓奇教授以及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医院、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为2022级全体新生作了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各学院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专业特点,以音像展播、线上教学、线下参观等形式开展了相关特色教育。

上一条:2022级新生参观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下一条:孙正林与新提拔任用中层领导干部举行集体谈话会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